close

最近惠珺一連分享了兩篇無油無水烹調法(按我有連結)..
讓我興致勃勃的想試試..我完全按照她的做法做..
居然成功做出美味的"佳餚"..讓我感動的快流淚...


以前我一直以為炒菜就是要加水..
煎肉煎魚一定要很多油..否則容易沾鍋..
但惠珺分享的烹調法..完全顛覆了這兩個觀念..


去年我把幾個不好用..不順手..很少用的鍋子淘汰了...
研究了很久..打算買個大炒鍋..方便炒菜...


本來看到鐵氟龍的平底鍋(號稱不沾鍋)很心動....
但我上網搜尋..發現很多人都說..這種鍋子是"消耗品"...
上面那層黑黑的如果掉了..一樣會沾鍋...


後來又聽到一種說法是說..上面的鐵氟龍對健康有害...
所以我馬上打消了買不沾鍋的念頭..


最後我趁著大賣場周年慶..實際摸了鍋子的感覺..
我選擇材質很厚..拿起來有夠重的斑馬牌不銹鋼大炒鍋(42cm)..

選擇斑馬牌..主要是因為產地不是中國..(泰國製)

還有..鍋子拿起來很有份量..感覺沒有偷工減料...


剛買來..第一次用大炒鍋炒菜..非常有快感..
感覺好像熱炒店的師傅一樣..帥氣..
但是洗鍋的時候..讓我覺得有點痛苦...


我買的鍋子跟流理臺的大小差不多..空間不夠..不是那麼好洗..

鍋子大雖然是有點佔空間..但煮菜真的好方便..
炒菜都不用擔心菜會飛出來..炒飯當然也是..


但是炒肉片..炒肉絲..或是煎魚..我還是習慣用平底鍋煎..
我的平底鍋是婆婆送的..日本來的鐵鍋..拿起來也是有夠重...
據說鐵質會在加熱的時候釋放出來..可以補充鐵質?

洗完要用瓦斯爐把鍋子烤乾..還要記得抹上一點油才不會生鏽..


因此...平常我炒菜..就是用不銹鋼大炒鍋...
但是煎肉煎魚..就習慣用鐵的平底鍋...


講完鍋子..來分享一下無油無水烹調法的實作心得...
這種烹調法..我可真是一試成主顧..馬上愛上這種煮菜法...


我剛開始學煮菜..青菜都是用燙的..燙起來再拌油..蒜頭或薑絲..

後來..發現水炒法..覺得更方便..就改用水炒...

這幾天我試了無油無水烹調法..發現比水炒更方便..更省時...
重點是--更吃的到食物本身的味道..讓我忍不住要來分享一下...^^


我的做法完全是按照惠珺的做法做..然後用不銹鋼大炒鍋煮..


無水烹調蔬菜法--

第一次..我煮地瓜葉..因為熱鍋熱太久..火又開太大..

結果油一倒下去馬上冒煙..所以失敗了...

 

隔天..我煮的是菠菜炒木耳+紅蘿蔔..

記取教訓..熱鍋只熱了一下..就放爆香和油..果然大成功..


材料--菠菜..紅蘿蔔絲..黑木耳..

爆香--蔥段..薑絲..九層塔..

調味--岩鹽..黑胡椒..白胡椒..


做法--蓋鍋蓋熱鍋約15秒..放爆香..加(苦茶)油..蓋鍋蓋等一下...

開鍋蓋..放菠菜..蓋鍋蓋轉小火煮一分鐘..

然後打開鍋蓋..鍋裡就有好多菠菜湯了..(所以煮菜過程不用加水..)


稍微翻炒一下..放黑木耳和紅蘿蔔下去..再蓋鍋蓋..轉中火兩分鐘..

打開鍋蓋..發現黑木耳要再煮一下比較好..

所以又蓋鍋蓋..再煮一分鐘..加鹽調味就起鍋了..


裝盤後撒一些黑楜椒和白胡椒..無水烹調的炒菠菜..成功~~^^

PB285860  

昨天晚餐..我如法炮製..炒了一道花椰菜+香菇...一樣非常成功...

無水烹調炒的菜吃起來很有水分..更吃的到食物本身的好滋味...

我和TON都非常喜歡...


接下來..重頭戲來囉!!我要分享的是昨天炒的洋蔥肉片..

這道菜一滴油都沒加喔!!超健康的...^^


無油烹調煮肉法--洋蔥炒肉片..

材料--洋蔥..梅花肉片..紅蘿蔔絲...

爆香--薑絲..

調味--醬油膏..米酒..水..


做法--

熱鍋熱兩分多鐘(鍋子一定要夠熱)放梅花肉下去..蓋鍋蓋等一下....

掀開鍋蓋..看到肉片的油被逼出來後..就放薑絲爆香+翻炒..

(肉片要稍微花點力氣鏟起..肉片表面看起來會有點黃黃的..)

然後加調味(醬油膏..米酒..水..)翻炒一下..蓋鍋蓋..小火煮幾分鐘..


因為調味料加的不多..沒有蓋過所有的肉..

所以開鍋蓋..把上面沒上色的肉翻到下面..再蓋鍋蓋小火煮幾分鐘..


然後..加洋蔥和紅蘿蔔絲下去..蓋鍋蓋煮幾分鐘..

開鍋蓋翻炒一下..就可以起鍋了..

裝盤後撒黑胡椒粉..美味無比的洋蔥炒肉片就完成囉!!^^

PB295868


PB295864


我本來擔心肉片煮這麼久..會不會老老的?

答案是--一點都不會...吃起來鮮嫩多汁..^^


當我要把肉鏟起來的時候..我本來以為肉會燒焦..

結果--居然沒有..肉看起來是淡淡的金黃色..真是美呆了...

光是看到這顏色..就忍不住要流口水..

 

盤底那少許的油..是梅花肉本身的油脂...

PB295880

 

今天午餐的美味便當..

PB295877


愛妻便當...^^

PB295884


話說..照我以前的煮肉法..裝成便當..隔天經過電鍋加熱..

肉通常吃起來會沒什麼味道..

而且會出水(吃起來就是肉歸肉..醬料歸醬料)..

然後飯也會泡在湯(醬料)裡..


今天中午吃便當..雖然經過加熱..但是肉的味道完全不變..

跟昨天一樣美味..也沒有因為加熱而出水..

我又再次驚訝不已..邊吃便當..邊感動哪!!


原來煮肉真的可以不需要加油..我以為只有不沾鍋才能做的到..

沒想到..不銹鋼鍋也辦得到..只要調整一下煮的順序就可以了...

重點是--肉吃起來很香..很多汁..不會柴柴的...

我愛不銹鋼鍋..更愛健康的無油無水烹調法呀!!^^


最後..我要感謝惠珺詳細的分享這種煮菜法..我才能煮幾次就成功..

這種煮菜法不僅健康...而且省時...

對我這個家庭主婦來說..煮菜能輕鬆一點是一點呀!!


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惠珺寫的兩篇詳細解說..^^

無油無水烹調(一)--無水篇(按我有連結!!)

無油無水烹調(二)--無油篇(按我有連結!!)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