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管教小孩上..出現很多煩惱與困難....

雖然..我有持續在讀關於教養小孩的書...

也期許自己能當個好媽媽...但...這真的不容易~~~ 

 

上禮拜..應該是小洋蔥出生後..第一次讓我火山爆發的一個禮拜... 

我自認..以前的我脾氣很不好..

但..自從小洋蔥出生以後..我收斂很多..

耐心更不用說了..連我自己都覺得...我的耐心多到不可思議... 

 

上禮拜...讓我火山爆發的因素有好幾個...

我舉幾個例子就好.. 

吃食物泥的時候東張西望...

邊吃食物泥..邊搖晃身體..搖晃腳...

不然就是把食物泥吐出來.. 

 

有天吃到一半..被我處罰(面壁思過)..

他竟然哭到整個人生氣的站在餐椅上...

(有繫安全帶..被他掙脫了~~~@@)

搞的我怵目驚心..也火到最高點... 

 

不肯自己在遊戲間玩..

只要我不在他的視線範圍就一直哭..狂哭~~~ 

白天把他放在他的床上..他就會爬到我們床上...

然後..扶著欄杆站起來 + 搖晃身體...

我實在是很擔心他會從床上栽下來.... 

 

結果..前幾天..我把他放在我們床上..

只是暫時離開他..去關窗戶..準備開冷氣...

他竟然就迅速的從床上栽下來..

(雖然沒有受傷..也沒撞到頭..但受驚倒是真的..) 

 

於是..我又把書拿出來看... 

這本書--沒有不受教的孩子..(我大大推薦~~~)

 

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書裡有些作法我不是很認同....

這回再看第二次...我決定照著書裡的作法..試試看.... 

 

我本來不想用"打小孩"的方式教小孩....

但..看了這本書以後..改觀了..原來打小孩..也可以充滿著愛的打..

~~~~~~~~~~~~~~~~~~~~~~~~~~~~~~~~~

書裡的重點如下.. 

KICK教養法則...

K-- kind(心平氣和)

I-- immediate(立即)

C-- consistent(一致)

K-- kind(心平氣和) 

 

按照這個原則..孩子馬上就學會聽話..幾乎不需要再管教...

如果..發現自己每天都需要管教小孩..就表示哪裡做錯了... 

 

重新再想想..上面的法則...問自己下面的問題-- 

心平氣和--我有沒有獎勵或加強孩子的壞行為.. 

立即--我有沒有立即讓孩子面對後果?

還是要講好幾遍才會嚴加管教? 

一致--我是不是每次都立刻讓孩子面對後果?

還是有時候對他的行為視若無睹? 

 

如果訓練的好..孩子被打的情況會越來越少....

~~~~~~~~~~~~~~~~~~~~~~~~~~~~~~~~~~~~

打..分為兩種..

第一種--用來警告他有危險..或當作孩子不聽話的後果..

打的動機..是出於對孩子的愛..是控制得宜的打..目的是為了管教.. 

 

第二種--用來發洩父母心中的怒氣或失望..

打的動機..是出於父母發洩自己的情緒..

帶著憤怒和威嚇的態度打小孩..是"虐待"..不是"管教".. 

 

作者鼓勵第一種打..如果體罰的動機...是為了孩子的好處著想..

那麼..施加短暫的肉體疼痛並不殘忍...

~~~~~~~~~~~~~~~~~~~~~

我承認...上個禮拜的我失控了..我每天不斷的罵小洋蔥..打小洋蔥...

每天都很生氣...心情非常的糟...

 

重點是--小洋蔥的行為沒有多大的改善... 

而且..小洋蔥看到我...就一臉驚恐的表情...

我雖然意識到了..卻無法跳脫這種情緒... 

 

KICK法則..說起來容易..實行卻非常難...

尤其是Kind(心平氣和)..

當自己已經很累..筋疲力盡或是火冒三丈的時候更難... 

 

TON看我每天都這麼生氣..也加入管教的行列..

我一直不斷的跟他討論...TON也一直提醒我--Be kind!! 

 

上星期五..我總算冷靜下來..可以完全不帶生氣的情緒打小洋蔥...

打完他..我繼續做我的事..而他..繼續玩他的.... 

然後..驚人的成果出現了--

小洋蔥的聽覺變敏銳了...行為也有大大的改變.... 

 

我說不可以的時候..他會警覺...

坐在餐椅上的時候..不太會再搖晃身體..

白天也可以自己在床上睡覺..不會爬到我們床上..

扶著欄杆站著時..不會搖晃身體...

可以自己一個人在遊戲間玩耍... 

 

雖然小洋蔥很健忘..還是常常需要提醒...

但是..跟上個禮拜比起來好太多太多了....

被打的情況也大幅的減少... 

 

小洋蔥總算又變回聽話的小洋蔥了...

我家的氣氛..也恢復寧靜..祥和~~~~

所以..我會繼續堅持KICK法則... 

 

最近小洋蔥會發"ㄇㄚ ㄇㄚ"的音了耶...

尤其在被我打了以後..還會邊哭邊叫"ㄇㄚㄇ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