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做湯圓想很久了..多年前研究過食譜...覺得很麻煩...就一直擱著...

加上自從搬家後...我們家巷子口的小吃店專賣湯圓...我就更不會想學做湯圓了....

(用買的多方便...何況..我們家巷口的湯圓做的又那麼好吃...)

 

託小洋蔥的福..昨天他在學校搓湯圓...回家跟我說做湯圓很簡單..

我以為老師教他們用糯米粉做..沒想到他說是用糯米做的...

加上..昨天去巷口買湯圓時..老闆竟然說..花生口味的賣光了..賣光了..賣光了..

這才激起我去找食譜...並且試著做做看的動力...

 

第一次做...先用手邊現有的材料做....

(純糯米)紫米芝麻湯圓--

材料--

花蓮黑糯米100g

有機圓糯米200g

餡料--有機黑糖50g..有機芝麻粉50g(黑糖:芝麻=1:1)..有機椰子油適量...

 

做法--

黑糯米和圓糯米洗淨...加過濾水...浸泡隔夜..

將泡過的糯米洗淨...瀝乾..倒進調理機..加過濾水打成米漿...

IMG_5781.jpg

(水量我一開始加150cc...但有點稠..所以又加了一些水下去打...

大約總共加了200cc的水....打完還是有點黏稠的狀態...

下次應該要用1:1..也就是300cc的水量下去打...

因為太稠既不好過濾...米漿也會打得不夠細緻....)

 

打完後...將米漿倒進棉布袋裡過濾...棉布袋裡的渣..就是所謂的粿粹...

因為很容易散開...我實在很懷疑...這樣真的能夠做成湯圓嗎?

IMG_5783.jpg

我把米漿進棉布袋後..有再加一些過濾水進調理機..

把剩下的米漿通通倒進棉布袋..醬子算算應該有300cc水量了...)

 

這是過濾出來的米水....

IMG_5785.jpg

 

取1/10份量的粿粹下去煮熟...

IMG_5788.jpg

 

再把熟的粿粹揉進生的粿粹裡...熟的粿粹有水份而且比較黏..

加進生的粿粹裡..的確有比較容易成形..

網路上的食譜是用攪拌機去拌勻..我竟然忘了這個好方法...

就隨便揉一揉..沒有揉的很均勻..只是可以成型..不要散開的狀態..

 

每顆湯圓秤30g...媽媽我負責秤重量..豬豬負責搓成圓形...

豬豬超級認真的...這些湯圓通通都是他搓的喔~~~

IMG_5789.jpg

IMG_5792.jpg

IMG_5795.jpg

搓成圓形後..壓扁..包入餡料..

糯米團不能壓太扁...餡料不能包太多..否則會爆炸..

我剛開始壓太扁..又包太多..所以有三顆失敗...

 

300g的糯米..成品約有15顆湯圓..因為失敗了3顆..所以剩下12顆...

IMG_5796.jpg

因為一餐吃不完..所以我在湯圓表面抹上一些太白粉...

這樣整盤放冷凍...等稍微硬一點..就可以裝入塑膠袋保存了...

 

失敗的三顆湯圓馬上煮來吃吃看....淺紫色的湯圓下水煮後...變成深紫色的...

IMG_5799.jpg

 

呼呼..我的芝麻餡料...沒有爆漿..因為椰子油加的不多..

如果要爆漿..椰子油可能要多一點..

IMG_5801.jpg

 

豬豬說好好吃...比外面賣的還好吃...可能因為他搓湯圓搓的有點辛苦吧..哈哈哈...

IMG_5804.jpg

 

我們中午吃完午餐..又煮了一次...

把巷子口賣的湯圓和我們自己做的一起煮...沒想到大小差不多耶...

IMG_5818.jpg

 

三種顏色的湯圓...兩種不同層次的紫色...

IMG_5820.jpg

IMG_5822.jpg

IMG_5823.jpg

我先吃自己做的...再吃外面買的芝麻湯圓...嗯...外面的果然甜多了...

我是覺得我自己做的口味配黑糖薑汁還挺剛好的..有甜味..但不會太甜...

要吃多甜就自己斟酌囉~~

 

第一次用純糯米做湯圓..沒想到還蠻成功的...(撒花~~)

因為怕失敗...所以只用300g的糯米..

原來用了300g的糯米..也不過才做成15顆湯圓...

難怪這種有包餡料的湯圓賣的不便宜....我們家巷子口一包十顆90元..

機器做的(義美或桂冠)就另當別論了啦..

說真的..吃過我們家巷口賣的手作湯圓...我就無法回頭再去吃機器湯圓了..

 

是說..自己做的湯圓可以做純素的...外面賣的湯圓餡料是加奶油或豬油...

所以純素食的人...想吃這種有餡料的湯圓..大概只能自己動手做了~~~

 

雖然今天是溫暖的冬至..還是要應景吃湯圓...祝福大家佳節愉快囉~~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