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試著用抹茶麵糰(按我!!)做成麵包..味道還算不錯..原來免揉麵團也可以有很多變化..

這個發現讓我非常的興奮..每次做麵包..就會想換個新口味...這次就來做肉桂麵糰..

想說肉桂的味道比較重..我只了灑一些..結果烤出來的麵包只有淡淡的肉桂味..

下次再做..我一定要用力的給他灑下去...

 

這陣子做饅頭和麵包..我發現--做一個大麵包比做小顆饅頭省事的多..

做一個大麵包..再切片就行了..吃多少烤多少..可是饅頭就不一樣了..真的要一顆一顆做..

跟麵包比起來費工許多..除此之外..蒸完饅頭還要洗我的大炒鍋..可是做麵包不用洗烤箱..

算來算去..做麵包真的省事很多..而且麵包既香又好吃..

 

免揉麵團最吸引我的..就是--無油..無蛋..無奶..

不過我老公愛吃乳酪..我還是會做乳酪口味的麵包..給我老公解解饞..

 

我喜歡用天然健康的材料做出健康的點心..雖然成本比較高..但是我要的是健康和安心..

我不愛用烘培紙..我喜歡在烤盅上塗上椰子油防沾黏..雖然比較麻煩一些..

一直很想做天然又健康的麵包饅頭..沒想到...免揉麵糰幫我完成了這個夢想..^^

 

來分享一下我的肉桂麵糰...其實跟抹茶麵糰做法差不多..但這次我不用胚芽麵粉...

我用高筋和中筋麵粉下去做..比例也有調整一下..整麵團時用的手粉..就用胚芽麵粉...

 

材料--

有機麵粉--共900g(高筋--600g..中筋--300g)

有機酵母--9g

有機初鹽--9g

溫水--600cc

 

有機胚芽麵粉--酌量..(整麵團時用..可防麵團黏手)

有機肉桂粉--少許..(其實可以多放一些)

有機椰子油--少許..(抹薄薄一層在烤盅上..防沾黏用)

 

做法--

取一個不銹鋼內鍋..先秤好麵粉(高筋+低筋)..

取一個量杯量600cc溫水..將酵母..鹽..肉桂粉加到溫水中攪拌..拌勻後..倒入不銹鋼鍋內..

(肉桂粉遇水容易結塊..下次可以直接倒進麵粉裡..先將肉桂粉和麵粉混合..再倒酵母水..)

 

用刮刀或不銹鋼湯匙將麵粉和水攪拌均勻...攪拌到看起來沒有麵粉顆粒...就蓋上鍋蓋..

等麵團長大..最近天氣比較冷..將這鍋麵糰移到加了熱開水並插電的電鍋裡(要放蒸盤)..

麵糰長大的速度會比較快...大約長到變成原本麵糰的2-3倍大的時候..就移進冰箱..

等到有空的時候..取出麵糰就可以立刻做麵包了..(這麵糰也可以馬上用..但是會比較黏..)

 

做麵包只要掌握幾個小訣竅..麵糰就會比較容易控制..做出來的成品也會比較美..

1.預先將椰子油均勻塗在烤盅內..

2.手上一定要沾一些胚芽麵粉..再抓起麵糰..用剪刀剪..這樣比較不會黏手...

3.整麵糰時..麵團外圍都沾到胚芽麵粉..並且盡量攤開..

4.包料時..不要一口氣倒太多..或是倒一整坨..最好是一個個放在攤平的麵糰上.. 

   這樣切開麵包時..餡料才不容易掉出來..

5.整好的麵團..加蓋移進電鍋內醒麵糰..電鍋要插電..放蒸盤..並倒一杯熱開水.

6.烤箱預熱時間要足夠..205度至少熱10分鐘..

7.進烤箱前..醒好的麵團上面灑一些胚芽麵粉..並畫刀..

8.大約烤12分鐘..放在烤箱內再等五分鐘就可以出爐..通常是不會烤焦啦!!

   不過我還是會用燈照一下..三不五十注意一下..

 

成品--肉桂乳酪麵包(乳酪+核桃+葡萄乾)

DSCN5612

 

烤箱還在預熱時..我老公就從房間出來看..以為有麵包可以吃了..

好不容易..等到這顆好好..他已經迫不及待的切了兩塊來吃..^^

DSCN5614

 

這顆最美..又大又圓..也是乳酪口味的..

DSCN5621

DSCN5623

DSCN5624

DSCN5625

DSCN5627

 

幸福的早餐--自己做的豆漿+自己做的麵包..

DSCN5631

DSCN5633

蓮子豆漿(材料--蓮子+黃豆+蕎麥糙米飯+杏仁+亞麻子+原色冰糖)

 

肉桂芝麻麵包..(餡料有兩種--芝麻粉+黑糖..黑芝麻+葡萄乾 )

DSCN5616

 

黑芝麻整把灑下去包的結果..就是切的時候..黑芝麻都掉出來了...

DSCN5634

DSCN5639

DSCN5641

不過美味不減..切過後..放烤箱烤到微溫..外酥內軟..超好吃的啊!!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