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做的左手香膏真的蠻好用的..分了一罐給老爸..自己留了一罐..

才快兩個月..就快見底了...左手香膏我把他當萬用膏用...結果意外發現...

左手香膏擦燙傷的效果超讚...可惜陽台的左手香數量太少..

這回無法再做左手香膏...

 

昨天上網研究了一下..看到"薑膏"非常吸引我..我腳底的寒結一直反反覆覆...

其實可以泡腳..但天天煮水泡腳..真的很麻煩...我也很懶的弄...

曾經想過塗薑粉..但也覺得很麻煩...如果有薑膏..就簡單了..可以直接塗抹..

而且也不太需要加熱...還有豬豬身上因為排寒起的疹子..應該也很適用...

所以今天就來做薑膏囉..麻油剩不多..只夠做一些...

 

最近我們又開始爬山排寒..因為是爬郊山..蚊蟲不少..針對蚊蟲叮咬..

我想到前陣子處理好的艾草渣放著也是放著...乾脆拿來利用...

本來要用麻油下去炸..但麻油只夠做薑膏...所以就用橄欖油做了...

 

上次做的左手香膏比較軟..因此這次的蜂蠟比例有增加一些...

做起來軟度我覺得比較剛好...

 

我查到薑膏的原始配方--

冬天--薑粉45g..蜂蠟35g..麻油220g..(油:蠟約6:1)

夏天--麻油200g..薑粉40g..蜂蠟40g..(油:臘約5:1)

 

我準備的材料--

薑膏--祥記黑麻油84g..薑粉17g..蜂蠟17g....

(原始查到的配方有分夏天和冬天..冬天麻油要增加..夏天蜂蠟要增加..)

 

艾草精油膏--有機初榨橄欖油200g..艾草渣40g...蜂蠟40g....

廣藿香精油4d..花梨木精油9d..羅勒精油2d...

 

做法--

先將馬口鐵噴上75%酒精..擦乾..再用吹風機徹底吹乾備用...

 

薑膏--黑麻油加熱後..放薑粉下去拌勻...再放蜂蠟下去...

拌到蜂蠟全部溶解..就可以裝罐..

 

艾草精油膏--

橄欖油加熱後..放艾草渣下去炸..不用炸太久..炸太久艾草渣會焦掉...

然後過濾..濾出的橄欖油再加蜂蠟下去..拌到全部溶解..最後加精油...

就可以裝罐分裝..

 

成品--薑膏上面的白粉是薑粉...

00646.jpg

00647.jpg

看到排排站的薑膏和艾草精油膏..心情非常的美麗啊~~~

基本上這兩款膏我也是會當萬用膏用啦..使用心得後續再分享囉~~

===========================================================

2016.03.13

應我的要求..老公幫我設計了標籤..小洋蔥負責剪下標籤..

00661.jpg

 

噹噹..小洋蔥和爸爸一起完成的...送禮自用兩相宜~~~^__^

00668.jpg

=====================================================

2016.07.15

兩種膏都用了以後..我深深愛上薑膏啊...同樣是蚊子咬..擦艾草膏還是會癢...

擦了薑膏就不癢..即使蚊子叮到腫起來..擦薑膏也可以很快就消腫...

可能艾草膏是用艾草渣做的關係..我覺得對蚊蟲叮咬效果普普...

 

這次去花東玩..花東的小黑蚊多的出名...

我本來已經做好會被叮很慘的心理準備了...

沒想到...不知道是薑膏的關係..還是我們的體質改善了..居然沒有人被叮的很慘..

還是有被叮幾包..但跟以前的滿頭包差很大啊....

 

有時覺得身體某部位會冷...我就會塗薑膏..擦完皮膚熱熱的很舒服...

豬豬和小洋蔥身上都有會癢的疹子..塗了薑膏也有止癢的效果..

兩隻都好愛塗薑膏..豬豬只要又癢了..就會說癢癢..薑膏...

每次幫兩隻擦背..兩個都一臉陶醉..享受的模樣..

我自己身上也有癢疹..擦完的確很迅速就止癢....

 

最近在研究原始點..我也會在原始點處塗上薑膏...再進行按推...

豬豬和小洋蔥都非常喜歡...

 

上禮拜小洋蔥跌倒受傷..做了一罐薑麻油...剩下薑麻油的就做成薑膏...

本來都加滿滿的..結果小洋蔥不小心碰到..所以都不是全滿的...

IMG_0517.jpg

這次的麻油是我老公去有機店買來的源順已催芽冷壓麻油...超香的...

薑粉則是用米森的有機薑粉..做出來的薑膏聞起來會流口水喔~~~^^

 

老公幫我做了新的標籤..還體貼的幫我通通貼好了...超美的...

IMG_0522.jpg

 

之前做左手香膏..因為有加少許薄荷油...止癢效果還蠻不錯的..

我一度有猜測是薄荷油的關係...所以還是一直想做紫雲膏...

但偏偏我有空的時候..中藥店又沒開..就這樣一直拖著...

 

接下來又做了艾草膏和薑膏..發現薑膏效果真棒..重點是擦完後皮膚會熱熱的...

而且止癢效果又好..薑粉可以挑有機的薑粉..但紫雲膏裡的藥材..

卻無法確定安全的來源..相較之下..薑膏大勝...

所以目前我不考慮做紫雲膏了...薑膏就很夠用囉~~~

================================================================

2016.09.27

昨天才從清境農場回來..這次去露營+爬山..因為是颱風前..天空非常的藍...

而且萬里無雲..我們去爬了合歡東峰..又悠閒的去青青草原看羊咩咩....

雖然有戴遮陽帽..但全家都還是被熾烈的太陽給曬傷..而且還曬得很嚴重...

 

照我以前被曬傷的經驗..曬傷後至少會痛個兩三天吧...這回有帶薑膏出門....

前天爬完合歡東峰..發現有曬傷就趕快塗薑膏..剛擦上去有點熱熱辣辣的..

但我覺得還可以接受...擦完隔天..皮膚就不那麼紅..而且不會痛了...

 

昨天去青青草原...再度曬傷..於是我又趕快塗薑膏...

今天臉的皮膚看起來還是有曬傷的紅..但是微紅..而且完全不痛...

這回我連嘴唇也被曬傷..所以連嘴唇一起塗..上嘴唇已經不腫了..

但下嘴唇還是有點腫...可能因為每次喝溫熱水..都會先碰到上嘴唇..

有溫敷到..所以恢復的比較快..

 

這次全家都曬傷..全家都擦薑膏..都是隔天皮膚就不那麼紅...也不痛..

TON也說..以前曬傷都要痛個幾天...這次居然隔天就不痛了..真的很神奇...

所以我很確定..薑膏對於曬傷的皮膚...有很好的修復效果....

 

今天因為颱風放假一天...庫存薑膏只剩三罐..最近打算送一罐給朋友..

我小嬸又跟我要了兩罐...醬子就通通都沒了...所以趁今天做起來放...^^

 

準備材料--

上次做的..我小嬸說麻油味太香..覺得擦在身上怪怪的....

所以這次的麻油改用源順的低溫鮮榨黑麻油..麻油味好像有淡一點..

但做完後..還是整個屋子裡都瀰漫著麻油香...另外還有蜂蠟和有機薑粉..

IMG_4332.jpg

 

酒精消毒後..用吹風機吹乾備用的盒子...備用..

IMG_4333.jpg

 

因為現在已經是秋天..所以這次是做冬季版的..蠟:油約6:1..太久沒做..

一度有點忘了要怎麼做..我的腦袋是越來越不靈光了..幸好有寫紀錄啊...

 

麻油加熱到聞得到香味就可以下薑粉攪拌了..拌勻後再入蜂蠟拌到蜂蠟溶解...

攪拌千萬要小心..手拙的我...每次攪拌..每次都被濺起的熱麻油燙到...^^""

 

這次當然沒例外..不過我不怕燙到..因為.......嘿嘿嘿..我有薑膏啊...

我只能說薑膏對於燙傷和曬傷的效果都超棒的..燙到當下..我還得分裝..

所以沒空去洗手沖水..好不容易分裝好了..我就立刻塗了薑膏..

沒多久就完全不痛啦..根本就忘了剛剛有被燙到..薑膏真的非常神奇....

 

這次的成品跟夏天的比起來..有比較軟...

不過我想天氣越來越冷..使用上應該跟夏天差不多...

IMG_4340.jpg

 

算好需要幾張標籤後..就請TON幫我做..

TON還體貼的幫我一個個標籤都裁好..並貼上雙面膠...

 

認真的男人最帥~~~^__^

IMG_4336.jpg

 

待薑膏完全降溫凝固後..就可以蓋上蓋子囉~~~

IMG_4346.jpg

這是我第三次做薑膏...會一直做..就是因為它太好用啦...根本就是萬用膏咩...

 

前陣子汗疹大爆發的時期..我們全家都好依賴薑膏..擦了會暫時止癢..

有時候就完全不癢了..我們家兩個孩子..無論是身體哪裡癢..哪裡撞到..

哪裡受傷..哪裡被蚊子叮..都會自己去找薑膏來擦...

孩子們真的好愛薑膏..也是薑膏的最佳代言人~~~^__^

 

我現在出門...除了會備一小盒薑粉外...還會帶著薑膏..我們常去爬山...

戶外蚊蟲多..而且孩子有時沒走好..摔倒受傷..或是曬傷..薑膏都是我們的救星..

醬子一小罐...很方便..一罐抵好多罐..叫我怎麼能不深深愛上薑膏呢?

 

有朋友問我和神仙太乙膏有甚麼不同?我是沒用過神仙太乙膏啦...

不過我上網查了一下成份..原來太乙膏是用中藥材和麻油下去做的...

 

我想薑膏和太乙膏最大的不同..就是薑是食材..太乙膏是用藥材...

目前我覺得薑膏已經非常夠用了...簡單的小傷口..蚊蟲叮咬..曬傷都能處理...

當然嚴重的傷口..就得靠純薑粉了..不然...光是薑膏就很夠用了啊..

而且材料來源完全安心...做法也簡單方便...真的值得動手DIY呢~~

============================================================

2016.11.24

上週某天傍晚煮山藥雪蓮子雞湯...結果被這些逼出來的滾燙雞油給噴到手...

IMG_6252.jpg

當下超級無敵痛的...因為這是在平底鍋..用中大火煮六分鐘的滾燙雞油..

我無法暫停廚房的工作...就要TON幫我找薑膏來...立刻抹上....

好...到了睡前已經完全不痛..讓我差點忘了我傍晚有燙到...

 

隔天起水泡...我就用別針把水泡刺破一個小洞..輕輕把裡面的水擠出來...

繼續抹薑膏..沒多久水泡又長出來...我又再把水泡刺破一個小洞...再抹薑膏...

沒幾天就好了...水泡沒有爆開..也沒有整個破..凸出來的皮..消了就直接癒合..

抹薑膏的過程..燙到的水泡完全都不會痛..我只能說薑膏真的是太神奇啦....

 

西醫都說燙到要沖脫泡蓋送...說燙到當下要沖大量流動的水...

但我沒全沒沖水...連洗手都沒...就直接塗一層薑膏上去..還能繼續煮菜..

因為薑膏裡面除了薑粉..還有蜂蠟和麻油..擦在傷口上...等於形成一個保護膜...

連洗碗時...傷口都被那一層薑膏保護著...一點都不會痛...

 

以前燙到...沖一堆冷水...還是疼痛不已...

但是抹上薑膏..再喝點薑湯..補充熱源..真的就不痛了...超神奇的薑膏啊...

 

至於艾草膏..因為沒啥止癢的功效..它被我閒置好久...

最近我發現它可以當香膏...因為裡面加了精油...把艾草膏抹在脈搏跳動處...

就可以聞到淡淡精油香喔...我因為這個新發現...開心了好幾天呢...

這可是純天然...不加香精...而是加高檔精油的香膏哩~~~

===============================================================

2017.01.25

每到冬天..我的手就容易乾裂...去年自製護手霜..還不錯用...

但今年太忙..沒空做護手霜..
 

最近手裂的好痛..索性把艾草膏拿來擦...不擦則已..一擦驚人..

沒想到這艾草膏的滋潤度超棒的...雖然它不像一般的護手霜那樣好推開..

但少量慢慢推...也蠻好推開的...重點是..它純天然...

而且擦完還聞的到精油香...一整個有貴婦的fu啊~~
 

本來被我丟在一旁的艾草膏..本來還擔心用不完..壞了可惜...

最近反倒用的好凶..而且小小一罐..超級方便攜帶的...

噢耶...我的艾草膏終於重生了....開心~~~

=========================================================

2017.06.30

上一批做的薑膏..已經用得差不多...

最近要用薑膏常要找很久...所以再來做一批囉~~~

(我喜歡用小罐子分裝..放在經常使用的房間...薑膏隨手可得..)

冰箱有一罐統一生機的麻油..先把那罐用掉..不足的用源順芝麻油補足...

 

這回為了消毒罐子花了不少時間...為了環保...我把之前用過的小鐵罐...

沒變型的都留下來...重新清洗再使用...罐子外面標籤撕掉後的殘膠...

我還用酒精清除了很久...我老公覺得我很好笑...那罐子其實很便宜...

根本不用花這麼多時間...但我就是不想再多製造垃圾...好吧...是我無聊...龜毛吧.....


這些罐子每個都要噴酒精..擦乾...再用吹風機徹底吹乾...瓶蓋也是...

這大概是最麻煩的步驟了吧...但也是絕對不能省略的步驟...

罐子只要有徹底清洗消毒...薑膏可以放半年以上都不會壞...

距離上次做的薑膏..已經有九個月...我還沒遇過壞掉的...通通都好好的用光光..

 

這回是按照夏天的比例做的...麻油200g..薑粉40g..蜂蠟40g..(油:臘=5:1)

IMG_5952.jpg

 

成品...

IMG_5972.jpg

IMG_5973.jpg

 

隔天TON一早起床幫我做標籤...小洋蔥吃完早餐就說要幫我貼...

這回的標籤通通都是小洋蔥貼的....認真的男人超帥的呀.....^__^

IMG_5988.jpg

IMG_5989.jpg

IMG_5991.jpg

 

完成....

IMG_6009.jpg

IMG_6011.jpg

 

成品剛完成...乍看之下沒問題...表面是有凝固的...的確是膏狀...

隔天出門...把這批薑膏帶著...放車上...居然有麻油漏出來....

我以為是車子溫度太高...再度放涼...表面一樣有凝固...

但是挖來用的時候...裡面看起來是未凝固的.....這讓我很納悶...

因為這個比例已經做過許多次...從來沒發生過這種情形.....

 

上網查了一下...人家做的膏類..夏天的臘:油都是1:4或1:3...我的是1:5...

可能加上室溫太高(我們家的室內溫度是32度...)讓這薑膏無法凝固....

也不知道以往的室內溫度是幾度...只能再觀察看看囉..

秋冬應該會凝固成膏狀吧...如果還不會凝固...那很可能是磅秤秀逗了.....

 

雖然是無法凝固...但還是非常好用的...拿來擦豬豬的癢疹..我的寒結...

效果都非常棒..只是用之前要稍微喇喇ㄟ...不然薑粉都沉在底部....

然後..帶出門比較麻煩...最好用塑膠袋包起來....不然會弄髒包包...

=============================================================

2017.07.31

這陣子身上汗疹發得很嚴重...整個上半身幾乎無一倖免..

前胸..腹部..整個背...長滿了密密麻麻....又紅...又癢...又刺..又痛的汗疹...

讓我無法躺下來..一躺下壓到汗疹..就又刺又痛..

 

晚上當然不用說...根本無法好好睡..後來我卯起來擦薑膏...

我把薑膏當乳液般..塗抹在汗疹上...順便搓一搓...搓到皮膚發熱...

搓到薑膏吸收...薑膏真的很神奇..一擦完馬上就能止癢..

我又能繼續睡到天亮....所以最近薑膏用的超凶...

加上小洋蔥的腳傷也要抹薑膏...這樣用下來...一天會用到1-2罐...

 

好消息是..我這樣一癢就擦薑膏..才擦沒幾天..上背部的汗疹已經全消..

下背部偶爾還會非常癢...就是一直補擦...汗疹消掉的部位..都有脫皮...

感覺排寒之路又更上一層樓....(可喜可賀啊....)

 

因為薑膏快用完了...所以我打算再做一批...但上一批薑膏...做失敗了...

不是膏狀...是液狀..我本來以為是室溫過高的關係....

但我問台東的朋友...之前寄給她的薑膏是液狀還是膏狀?她說是膏狀...

 

我就納悶了...台東的氣溫應該比桃園高...在台東可以成膏..在桃園卻不行..

怎麼會這樣呢?於是我決定..再按原本的比例...重做一批...

我想知道到底是室溫變高..還是根本就是蜂蠟秤錯重量..

 

最近原始點社團有人分享薑膏的作法...

薑膏的做法其實真的非常簡單...材料也非常簡單...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試試....

但我比較偷懶...我懶的隔水加熱..我都是小小火直接加熱...

 

上網買的麻油...還沒送來...為了避免下一批做失敗...

先把冰箱剩下的麻油拿來做實驗....我參考影片的比例....

油和蠟跟之前一樣是5:1...薑粉拉高到1.5倍..

IMG_7864.jpg

麻油是58g...我直接用60g下去算...所以蜂蠟是12g...

 

我朋友說...她女兒覺得汗疹擦薑膏沒效..這回我除了拉高薑粉的比例....

也用浸泡油的方式煮麻油和薑粉..我把薑粉和油一起煮..攪拌煮到沸騰...

然後放一陣子...再攪拌煮到沸騰...最後加入蜂蠟...再煮到沸騰...然後裝罐....

IMG_7863.jpg

煮了三次...是希望能夠把薑的熱性煮出來...讓薑膏更有威力.....

 

裝罐後放涼...

IMG_7871.jpg

這次成功了...是膏狀喔...實驗結果證明...夏天用油:蠟=5:1是可以的....

上回做失敗...跟氣溫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想真的是秤錯蜂蠟的重量啦....

 

改天拿去車上試試...如果一樣是膏..夏天還是維持這樣的比例就可以了....

===========================================================

2017.08.09

趁著周末...帶著薑膏去車上測試...一樣是膏狀喔....

所以夏天用油:蠟=5:1是可以的...不要像我秤錯重量一定可以成功喔...^^

 

延伸閱讀--薑薑萬用膏(按我)~~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