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哈..我回來啦....好久沒來寫文除草啦...今天難得兩個孩子都上整天...

早上陪孩子去上學時...因為下狂大的雨...儘管有撐傘穿雨鞋...也還是弄得一身濕...

回到家沖了熱水澡...全身放鬆...就決定要懶懶散散的過這一天了...嘻嘻.....

 

話說幾個月前我在網路商店閒逛...買了一咖法國高級的迷你鑄鐵鍋...真的超迷你...才16cm...

明明是要煮一家四口的食物...怎麼買了個16公分的鍋呢?

阿...就因為它價格挺親切...又長得小巧可愛...我想說就算我不用...

以後小孩離家在外住宿也可以用...就忍不住買了...(剁手剁手~~)

 

其實家裡早就有一咖鑄鐵鍋...那是幾年前在全聯換購的德國雙人的鑄鐵鍋...它也是高檔鍋..

但因為價格太親切...買來後我沒特別研究它...沒有特別保養..也沒特別照顧的用它...

雖然它鮮紅色的鍋身真的是很美....(阿...我真的很對不起你啊.....)

結果我因為買了這16公分的迷你高檔鍋...才去圖書館借了一大堆的鑄鐵鍋料理食譜來看....

 

這一讀不得了..原來鑄鐵鍋可以煮無水料理...而且是真的不加一滴水...

鍋裡的湯汁完全是食材本身的水分...有夠厲害..

 

以前吃飽飯總是想說要再吃個甜點...所以我常會煮地瓜湯..紅豆湯...芋頭湯等等的甜點...

但自從開始做鑄鐵鍋無水料理後...我發現這樣一餐下來吃完後非常有滿足感...

不只是肚子滿足...味蕾也大大滿足..就完全都不會想在飯後吃個甜點或零食什麼的...

濃縮的食材湯汁和肉類的湯汁交錯在一起....是非常營養天然的美味...

而且家人們餐餐都讚不絕口...吃光光...於是我也深深愛上了鑄鐵鍋無水料理...

 

雖然每天的料理都大同小異...用差不多的食材...

但善用香料...每天享受到的滋味卻是不同的....

我平常會採買的肉類...大致上是這些....

梅花肉切片約一公分厚..以前都是用來抹鹽乾煎....

前腱肉或後腱肉切塊...以前拿來煮蔥燒番茄湯..或是用來煮咖哩..

軟骨..煮湯..

絞肉..用來煮燉肉或肉燥....

梅花肉切絲...用來炒....

五花肉切條狀...做手切滷肉飯...

有時會買整條的五花肉..先醃過作成客家鹹豬肉....

 

現在採買的也是差不多...不過我把這些都做成無水料理...

只要每天加入不同的香料...就可以吃到不同風味的無水料理....怎麼吃都吃不膩呢~~~

 

作法差不多如下...

1.先在鍋底鋪上肉...如果那天時間充裕...我會先把肉乾煎過再鋪鍋底...

   如果沒時間...直接把肉鋪在鍋底也可以...

2.淋上調味料..梅花肉片如果沒煎過..我會先每片擦乾多餘的血水...再一片一片放入鍋底...

每鋪一層肉就在那一層撒上一些鹽..直到鋪到最後一層...再加黑胡椒..白胡椒..自製薑泥..

如果想吃咖哩風味就加些咖哩粉...想吃異國風..就加孜然粉..

想吃泰式打拋風就加醬油膏和魚露..像吃日式就加醬油和味淋...

3.放上切塊的蔬菜..洋蔥..紅蘿蔔是必放的..鋪滿一層...就灑些鹽在表面...

接著放入馬鈴薯..地瓜...南瓜..最後放1-2種菇類...總之就是一層食材一層鹽...表面一些就好...

4.蓋上鍋蓋...轉中火煮10-15分鐘...鍋邊冒出水氣後..就轉小小火...續煮約15-20分鐘....

5.熄火後...放著讓它慢慢降溫...晚餐前...再加熱到鍋邊冒水氣就可以上桌了....

 

太久沒拍照..有些照片拍失敗...就加減放幾張照片看圖說故事囉~~

整顆馬鈴薯燉肉--肉有900g..醬油3大匙..味淋2大匙..黑胡椒粉..白胡椒粉..薑泥..

DSC04517.jpg

 

無水火鍋...把肉先擦乾...一層高麗菜..一層肉...一層豆皮...交錯放...表面灑些許鹽...

DSC04536.jpg

這種煮法..只有鑄鐵鍋才辦得到....

 

梅花肉排...鍋底交錯鋪梅花肉...撒鹽..黑胡椒...白胡椒..孜然粉..

DSC04540.jpg

 

再鋪上蔬菜...

DSC04539.jpg

DSC04542.jpg

 

這個梅花肉無敵好吃...孩子說吃起來像培根..(其實他們很少吃培根..)

總之就是有鹹味的肉...軟又帶有嚼勁的口感...滋味超美妙...

DSC04545.jpg

 

手切紅糟滷肉飯...這天我有先把900g手切五花肉先乾煎過...鋪在鍋底後..

加入醬油3大匙..紅糟3大匙..黑胡椒..白胡椒粉..五香粉..薑泥..

肉得部分有加醬油..就不再撒鹽...

DSC04548.jpg

 

再加入蔬菜...菇類...一樣撒鹽..

DSC04550.jpg

 

將將將將...無敵美味的無水手切滷肉飯...

DSC04554.jpg

 

後腱肉1Kg..煮紅燒番茄湯..加入醬油3大匙..米酒3大匙..先把肉和醬料拌一拌...

DSC04555.jpg

 

依序鋪上蔥白和蔬菜.這種料理最方便的是..食材可以切大塊...

用冷凍的食材也沒問題...這鍋煮完會有不少湯汁喔....

DSC04556.jpg

 

好的...我相機裡的照片就這些了...

總之呀...這種多種蔬菜的無水料理的滋味真的非常的迷人....

家裡有鑄鐵鍋的人可以試試喔...

 

至於不鏽鋼鍋...它的無水料理做法和鑄鐵鍋的做法不一樣...炒肉或青菜都可以無水...

但湯類就無法達到完全無水的境界了....是說...不鏽鋼鍋的水只要淹到肉類的八九分...

一樣也是可以煮出這樣滋味豐富的料理啦...

 

家裡有鑄鐵鍋的人不妨試試看...這種難忘的滋味試過一次就知道啦.....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