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洋蔥開學快滿三個月了...國語課程已經從注音符號進入到國字...

經過兩個多月的密集訓練..小洋蔥寫的注音符號算是很工整了....

 

學會注音後...小洋蔥讀繪本的速度快了許多...讓他非常有成就感...

小洋蔥也很愛看圖書館借來的小說類故事書...常看得津津有味...

有些小短文...閱讀測驗...他也覺得非常有趣...所以完成作業後..

除了幫小洋蔥預習複習..我也會陪他一起念文章..解釋給他聽...

陪伴的過程...也順便重溫自己的童年時光...

 

說真的...學寫注音的這段日子真的是苦不堪言...

為了幫助小洋蔥寫出工整的字體...我耗費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努力教他..

小洋蔥也非常努力...一份作業..花三四個小時完成...根本是家常便飯....

 

雖然辛苦...但這些努力都沒有白費...現在練習寫國字的階段...

小洋蔥很容易進入狀況...稍微提點一下...就懂了....

而且可以寫出讓我還蠻驚訝的工整字體...這點讓我非常欣慰....

 

儘管國字的筆劃和複雜程度比注音要難..但寫作業的時間..

沒有像寫注音花那樣多的時間...小洋蔥甚至覺得寫國字非常有趣...

 

國字我覺得慢慢練就好了...只要筆畫正確..看得懂在寫什麼字...

下筆的位置不要差太多就可以了..因此我決定嚴格執行早點上床睡覺....

還有為了訓練寫注音(時間太緊迫)...養成他習慣性頂嘴..要矯正過來..

 

和TON討論後...我決定把作業時間控制在下午五點前完成....

我一樣會在一旁指導...TON幫我做了一個紅牌看板...

如果頂嘴超過十次...或是時間超過五點...我就去準備晚餐了...

 

他的作業就自己想辦法...老師寫的紅字算是後果...(因為他很在意)

爸爸下班回家也會看收到幾張紅牌...給予處罰....

晚餐過後是預習和複習的時間..九點就上床睡覺.....

 

到目前為止...實行的還蠻成功的...板子只用了兩三天就改掉頂嘴的習慣...

因為他很在乎自己交出去的作業...也希望我能繼續指導他...

至於抱怨..是難免的...我和TON都認為抱怨是發洩的管道..

加上我自己也會抱怨..所以不會規定他不能抱怨...

但是抱怨歸抱怨...該寫該改的還是要寫要改...不能頂嘴...

 

這是我設定出來的目標...努力朝這個目標邁進...但有時還是會有例外..

之前練注音最害怕的作業是紅本...如今紅本寫完了...換黃本...

每到寫黃本的日子...就只好延長寫作業的時間了...但最晚還是九點上床睡覺...

 

這陣子這樣實行下來...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就清楚多了...

小洋蔥也有放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間..最棒的是--不會拖延睡覺時間...

嗯..不錯...很好..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

 

現在國小的教育...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我印象中的國小只重視學業..

但小洋蔥的學校倒是蠻不死板的...該上的課有上...也有彈性時間讓老師運用.....

 

小洋蔥會帶自己想看的課外書..趁早自習的時間看..

有時會有義工媽媽帶他們做些美勞作品...學校的課程也不會很死板..

和小洋蔥聊天的過程..他會跟我分享上課上些什麼...

上網一查...幾乎都能查到他說的歌曲或影片故事..

陪他一起再聽或看幾次...小洋蔥會非常開心...我也因為了解而安心..

 

而且學校老師還蠻會彈性運用時間的....有陣子天氣都很晴朗...

小洋蔥就說...健康課都挪去上體育課了...因為老師說...要多曬曬太陽...多運動...

這陣子天氣比較不好...體育課就改上健康課...我覺得老師還蠻懂得變通的.....

 

有天早上吃早餐時...小洋蔥在咳嗽....最近早晚氣溫變化大....

早上出門會都會讓他穿保暖一點去學校...但到接近中午又熱了...

小洋蔥不願意帶衣服去換...我只好叮嚀他...如果衣服有濕就穿上外套....

以免穿濕衣服吹風受涼....沒想到小洋蔥居然說....他知道...老師有說....

跟他確認了好幾次...老師真的是這樣說...

 

前陣子天氣開始變涼....小洋蔥就跟我說午睡時...老師會關電扇....

如果有人去打開...老師會關起來....

還有一次老師在群組提醒家長要給孩子帶雨衣...

老師說..雖然從教室走到校門外沒多遠...但還盡量不要淋雨...保暖為要....

很慶幸..小洋蔥遇到了一個把學生當自己孩子一樣...用心關懷學生的老師~

 

說真的...小洋蔥學寫注音的那段時間...我心裡常在掙扎...其實可以在家自學...

因為我老覺得去學校很浪費時間...加上我有買自修...那些內容我還可以勝任..

 

但和TON討論後...考量到現在該多花點時間陪伴豬豬...

不能完全把時間都放在小洋蔥身上...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學校教育...

 

我能做的...就是小洋蔥在學校的時候...多陪陪豬豬.....

小洋蔥放學就陪他聊天...帶他去公園跑跑跳跳...聽聽他在學校的生活...

回到家好好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和陪他複習預習...養成好的習慣...

生活上..盡量讓他參與...例如下廚...家事...

期許小洋蔥除了校園生活之外...也能繼續維持穩定的家庭生活...

 

TON做的紅牌看板...只用兩三天就沒再用了..

因為小洋蔥改掉邊寫作業邊頂嘴的習慣了...

IMG_2593.jpg

IMG_2596.jpg

 

第一次寫國字作業...有些字怎麼教他...就是連不起來...只好交給老師改了...

IMG_2639.jpg

IMG_2681.jpg

 

第二次寫國字...寫的也是非常工整...因為九點要上床...

所以有兩個字是未經指導寫完的...看的出來是哪兩個字嗎?

IMG_2680.jpg

 

這是小洋蔥自己寫的...有寫錯音的...也有比例寫太大的字...讓老師改囉~~

IMG_2870.jpg

 

為了九點上床..有兩個字沒盯..很明顯吧....希望老師會寫紅字..

IMG_2871.jpg

爸爸看了這份作業說...你和跳寫的特別好...吼...那是描寫的...先生..

 

也是作業...練習寫部首和造詞...小洋蔥總是不寫老師告訴他的詞...

他喜歡自己查字典...寫他想寫的詞...因為查字典...寫作業的時間又拉更長了....

IMG_2919.jpg

IMG_2920.jpg

IMG_2922.jpg

 

閒暇時間...小洋蔥還是很愛畫畫...順便加個對話...

IMG_1564.jpg

 

小洋蔥在學校畫的...螃蟹好可愛呀...蝸牛也很有創意...

IMG_2205.jpg

 

小洋蔥寫的小日記...

IMG_2206.jpg

IMG_2336.jpg

 

這本小書也是在學校做的..雖然有些字拼錯音..

但是看到小洋蔥的願望是希望大家平安...我就覺得很感動...

IMG_2597.jpg

IMG_2599.jpg

IMG_2600.jpg

IMG_2601.jpg

 

這也是學校做的..

IMG_2679.jpg

 

小洋蔥不愛用作業簿練習寫字...寫白板倒是很自動...

這些格子都是他畫的...

IMG_2869.jpg

 

氣溫變化太快..上週六晚上開始頭痛...星期日又痛了一天..

只好窩在家裡...好好休息~~~小洋蔥經常喊著沒時間做自己的事..

這回終於有一整天的時間好好利用...滿足了他那顆想做勞作的心...

 

小洋蔥聽媽媽說還是在頭痛...就畫了一張卡片送給媽媽..配色配的很美呀..

IMG_2751.jpg

 

雖然頭還是痛...但看到這些字...心裡暖暖的....這孩子真的是很貼心....

IMG_27522.jpg

 

提前做好...準備送給媽媽的生日卡片...

IMG_2783.jpg

 

內面..

IMG_27842.jpg

 

開學至今...每天陪著小洋蔥一起做作業..複習功課...

媽媽的嚴格經常讓小洋蔥抱怨連連...

沒想到他居然主動寫了這些內容給我...讓我既驚訝又感動..

IMG_2788.jpg

我後來有問TON...是不是他指導後寫出來的?

他說他在滑手機..是小洋蔥自己寫的...

雖然錯字連篇...但媽媽還是超級無敵感動....

 

耶誕樹...

IMG_2787.jpg

 

平常每天都很忙碌..周末在家也會下廚..拖頭痛的福..TON掌廚..
早餐他做的..我頭痛實在沒心情拍照...


午餐煎了一大盤美味的煎餃+地瓜湯...孩子們都好愛...

IMG_2753.jpg

IMG_2764.jpg

 

爸爸的煎餃比八方雲集好吃喲...

IMG_2757.jpg

IMG_2758.jpg

 

酥皮太好吃...豬豬都先從酥皮開始吃...

IMG_2762.jpg

 

配上美味的薑汁地瓜湯...好幸福的午餐..

IMG_2766.jpg

 

下午我要滷一鍋爌肉..準備了一些食材要加進去...小洋蔥就說要幫忙切....

跟小洋蔥說了(切圓形食材)要注意的部分...就放手讓他自己切了...

IMG_2768.jpg

IMG_2770.jpg

 

切完紅蘿蔔了...

IMG_2771.jpg


開始切洋蔥...

IMG_2773.jpg

 

才切第一顆...就被燻的眼淚直流..

IMG_2775.jpg

IMG_2779.jpg

但他還是很猛的切完所有的洋蔥...

 

學會注音的小洋蔥...經常會到處寫...居然沒拼錯...真讓媽媽訝異...

IMG_2819.jpg

 

也是周末畫的...小洋蔥一整個創作魂上身..

IMG_2828.jpg

 

今天去接小洋蔥放學...小洋蔥很興奮的說這是在學校做的雪人...真的好可愛..

他說還沒完成...還要幫雪人做手套..明天得帶回學校...

沒想到他為了跟我分享...特意帶回家給我看...可見他也很得意這個作品..

IMG_2866.jpg

 

小廚師時間--有天晚上...小洋蔥準備煮義大利麵...媽媽說要先秤重..

IMG_2223.jpg

IMG_2226.jpg

 

因為鍋子比較小...所以要把麵條剪對半...

IMG_2228.jpg

IMG_2233.jpg

 

煮麵囉~~

IMG_2241.jpg

 

配料是前一晚剩下的燉肉...從陽台採了一些九層塔加進去增添香氣..

IMG_2243.jpg

 

美味的台式風味義大利麵...

IMG_2246.jpg

 

自己煮得最好吃啦...^__^

IMG_2255.jpg

 

還在學寫字的小洋蔥...每天都要製造很多橡皮擦屑...用過很多款橡皮擦...

只有這款小洋蔥擦的最順手....感謝好友幫忙訂購..一口氣買一盒..看能用多久..

IMG_2141.jpg

IMG_2142.jpg

 

學校每個月都會發給當月壽星一個小蛋糕...

有天接小洋蔥放學...他手上拎了一塊蛋糕...

說有幾個他的朋友也是這個月生日...大家都當場把蛋糕吃掉了...

只有他沒吃..他想把蛋糕帶回家跟我們分享...真讓我感動...

 

本來說要中午吃...吃午餐時他改變心意...說要晚上爸爸下班回家再一起吃....

雖然也不過是個小蛋糕...但全家人一起吃就是特別好吃...

IMG_2396.jpg

IMG_2397.jpg

希望小洋蔥不僅有快樂的校園生活...在家也繼續有豐富的生活體驗....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