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在惠珺的格子看到她分享雪裡紅(按我)...讓我懷念起媽媽味...

小時候媽媽會用雪裡紅炒豆干..或是絞肉都很好吃...

原來雪裡紅可以用小松菜或青松菜自製....這讓我很興奮...

 

我們家附近的棉花田...每天早上九點前去買菜...可以用100元買到4包有機蔬菜...

所以週間冰箱沒菜了...我就會趁這種時間去買菜...通常都可以買到需要的菜....

我們家一餐要煮三包有機菜(包含隔天的午餐)...

剩下的那一包菜就可以拿來做雪裡紅...

 

我上網找了做法....有的要晾乾再加鹽搓..然後要用重物壓...

有的說不用晾乾...搓了鹽就可以收進冰箱....

我好奇兩種做法吃起來有何差異...所以兩種方式都試過...

 

試驗的結果..有晾乾+重物壓的成品比較像雪裡紅...

所以往後要做...我還是會用這個方式做..(雖然是麻煩一點)

 

材料--

有機青松菜250g

鹽1/2大匙

 

做法--

將小松菜洗淨...擦乾...然後晾起來..大約晾1~2個小時...

將鹽均勻灑上青菜....用手把菜搓到表面濕潤....放在蒸盤上...

上面用重物壓一小時...放冰箱冷藏2-3天就變成雪裡紅...

吃之前將表面的鹽份沖洗乾淨....放冰箱可以存放1週...

 

洗淨...擦乾...晾乾(除濕)中....

DSC01499 - 複製.jpg

 

晾一個小時後...

DSC01511 - 複製.jpg

 

抹鹽後的青菜放在蒸架上...

DSC01514 - 複製.jpg

 

我把我那超級重的鑄鐵鍋拿來壓在青菜上面....青菜上面有墊一個鍋蓋...

DSC01516 - 複製.jpg

 

一個小時後..臉盆底部會有菜汁....

DSC01517 - 複製.jpg

 

擰乾...收進保鮮盒裡...

DSC01519 - 複製.jpg

 

第一次我是煮麵的時候...加入雪裡紅...

但可能浸泡時間不夠久...加上沒切...菜吃起來纖維很多....而且偏鹹....

後來我改成剁碎加入蛋液做成煎蛋...這樣就很好吃....

我現在寫文章時才想到...我怎麼都沒拍照....雪裡紅已經都吃光了....^^""

 

這是沒有壓重物的雪裡紅...印象中是用青松菜...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晾乾..加上沒壓重物...

梗的部分看起來不像有用鹽搓過的樣子....

DSC01530 - 複製.jpg

 

以前我們家如果菜太多...我會每次都多煮一些...

裝完便當剩下的...隔天早上打精力湯的時候加進去打...

現在會做雪裡紅了...做成雪裡紅也是個不錯的辦法喔.....

 

以下分享一些生活的小撇步...

賣場買的杏鮑菇都很大一包...我們小家庭一次吃不了那麼多....

我會把這些杏鮑菇一次洗一洗...把殘留的水吸乾...然後剝成絲...
 

當餐要用的就留著....

DSC01488.jpg

 

其餘放夾鏈袋...鋪平冰冷凍庫...鴻喜菇也可以比照辦理...

要進冷凍庫的...我會用擦碗盤專用的布再把水分吸乾一次...

吸乾的好處是...杏鮑菇絲比較不會因為水氣黏在一起......

盡量不要鋪太厚...取出料理的時候比較方便.....

DSC01492.jpg

這種冷凍的杏鮑菇...在我懶得洗切食材的時候非常好用...

我常會在乾煎肉後...趁鍋底有殘餘的豬油時...加一包下去煎...

起鍋撒些鹽和黑胡椒調味..煎的香香恰恰的杏鮑菇是我們家的搶手菜....

 

最近TON發現讓不銹鋼鍋閃亮亮的方法....

就是洗完鍋子後....立刻擦乾..放瓦斯爐小火蒸乾殘餘水氣....

蒸完水氣...鍋子就會這樣閃亮亮的....

DSC01494.jpg

這樣做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馬上收去放...比較不佔廚房空間....

 

以上分享...謝謝大家收看....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