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下周小洋蔥即將成為正式的小學生.....

 

小洋蔥非常興奮也非常期待去上學....一拿到校服就迫不及待穿上....

穿上校服的小洋蔥...真的有小學生的模樣哩~~~^__^

IMG_8076.jpg

 

小洋蔥沒上幼稚園...直接去上小學...普遍聽到沒上幼稚園....

最會有的疑問...除了適應團體生活...再來就是注音符號會不會....


很多人都說...現在小學注音教很快...沒有先學...去學校一定會跟不上...

上小學前一定要去上正音班...因為現在注音的教法和我們以前不一樣...

教錯了小孩會很難改...我也聽到很多人說...自己教會破壞親子間的感情....

 

我心裡其實是想...學校不是要去學知識的嗎?怎麼變成要先學會再去學校呢?

但大環境是如此...好像還是要先學...不然去學校鴨子聽雷也是浪費時間....

 

可是...親子感情有麼容易就被破壞嗎?孩子應該很希望父母陪他一起學吧....

跟不上就跟不上...有點急迫感不是也不錯?說不定會因此更認真學習呢~~

我相信跟著老師的進度...上到哪裡複習到哪裡...應該不會有跟不上的問題...

 

我一直沒有刻意教他注音符號...但會陪他看故事書....

他講話也還算清楚...也還蠻會認字..但注音符號...實在是怎麼教就怎麼不會....

當然...也許是我心裡覺得不需要這麼早學.....所以教沒多久..我就放棄了...

 

既然小洋蔥即將成為小學生...我想也是時候可以教他了.....

這個時候學...我心裡不會覺得是在揠苗助長...

過了我自己心裡這一關...於是我下定決心要給小洋蔥正音特訓....

 

雖然是特訓..但不是為了應付學校和考試...

主要是...希望能養成他自己閱讀的習慣...

 

我和TON都喜歡看書..喜歡沉醉在書的世界...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小洋蔥也可以開始廣泛的閱讀...拓展他的視野....

 

特訓期間...我盡量提醒小洋蔥學會注音符號的好處....

比如說...可以看自己想看的故事書...不用依賴我們念給他聽..

車上用導航...如果會注音符號就可以幫我輸入我們要去的地點....

不懂意思的字可以查字典....等等.....

 

小洋蔥很清楚知道學會注音符號有很多好處...但還是學得不大情願....

畢竟...在這之前..我很少會逼迫他..一定要讀會什麼東西.....

 

我從八月初開始訓練他...第一週教得很辛苦....

因為他連最基本的注音符號都不會..教過他後...我先要求他背起來...

 

錄音筆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之前體驗的無敵R298數位錄音筆(按我!!)派上用場了.....

我把教小洋蔥的內容錄下來...讓他每天聽...這樣我就不用一直重複教...

說真的...天天這樣一直重複教一樣的注音符號...很容易會崩潰....
 

學習絕對沒有輕鬆愉快的...從不會到會...怎麼可能沒有壓力...

但以小洋蔥的年紀..他已經有能力可以學會...所以即使他很反抗...很不爽...

我還是繼續堅持著.....他每天複習完..我就會開始考試...抽問每個注音符號....

 

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後..就是一場奮戰....小洋蔥會哭著說...為什麼又要念....

也會一直盧說他不要念...我只能態度堅定的要求他去念...並且考試...

這樣堅持下來的結果...不到一個禮拜....小洋蔥就會認所有的注音符號了.....

 

我沒有特別教他怎麼拼音...而是讓小洋蔥自己挑一篇想看的內容...

從這個內容裡..教他拼音...這是以前買的國語日報周刊...

IMG_7853.jpg

我的要求不多...只要求他念出標題...其他內容我念給他聽....

 

萬事起頭難...小洋蔥常常念到第二個字就忘了第一個字..所以又要重新拼一次....

念到最後一個字...又忘了前面幾個字怎麼念...也是常有的事...

這樣的訓練是非常累...也非常花時間...

不過是短短一句話...也要讀很久才能完整讀出來...

 

我不會直接告訴他怎麼念...但我可以接受他拿他的小抄..邊認符號邊念..

念出符號..再拼出來...拼的部分才是我要教的...

雖然這樣的進度非常緩慢..但我相信這樣的訓練會非常紮實...

 

豬豬也是時候可以訓練他專心了...小洋蔥特訓的時候...豬豬就得安靜的著色....

IMG_7855.jpg

 

豬豬的專注力進步很多...著色的精細度也進步很多....

IMG_7869.jpg

 

小洋蔥在聽錄音筆的內容並大聲念出來...因為媽媽待會兒會考試....

IMG_7885.jpg

 

第一周...我允許他可以邊看他的小抄..邊說出答案...

因為只要念錯音..拼出來的字就是錯的...意思也會天差地遠..

所以我的要求是一定要全對...只要有錯...就要他回書桌複習..

重考到完全正確為止..

IMG_7892.jpg

感謝小嬸提供的教材...非常好用...每天抽問都要靠這些字卡.....

 

每個符號都會認了以後...就開始練習拼音...先從小洋蔥有興趣的題材開始...

這樣比較不那麼痛苦...豬豬也很認真的在完成他的作業...

IMG_7894.jpg

 

小洋蔥可以念出報紙上的標題後..我就找一些字數很少的繪本..讓他練習念拼音....

我希望先讓小洋蔥完整念完一本故事書...目的是想先讓他有很大的成就感..

我相信這種成就感可以支持他繼續努力學習...

 

我覺得繪本比報紙要適合..因為繪本會有很多重複的字句...等於重複的練習拼音...

IMG_7970.jpg

 

豬豬又完成了一份作業...

IMG_7971.jpg

 

初期..一本繪本大約要念一個禮拜才念的完...

我的要求不是只有念出來...還要知道意思...有些不懂的...就練習查字典....

IMG_7980.jpg

好不容易念完一整本繪本...再讓小洋蔥練習用自己的意思講出整個故事.....

聽起來好像有點困難...但小洋蔥已經可以做得到.....

 

周末媽媽正音特訓班不打烊...秉持著生活就是學習的概念....

回嘉義途中...我一看到路標...就唸出來要小洋蔥拼出注音....

 

拼著拼著...爸爸說油箱亮紅燈....要下交流道加油...下了竹東...在甕窯雞對面加油...

甕窯雞的扛棒有寫注音...小洋蔥很得意的唸出來了~

 

加好油...繼續上路....媽媽老師持續出考題....來~三峽~三峽怎麼拼?

爸爸聽到我說"三峽"...忽然大喊"開錯了...我要往南...怎麼開到往北啦...."


對喔...往南怎麼會有三峽?我還想說怪了..怎麼加個油高速公路車子就變少了~~

原來開錯方向了~@@""原來爸爸也會有開錯方向的時候....


車上拼注音...真是疲勞轟炸...小洋蔥拼到後來....變成大聲用喊的~
(簡直已經瀕臨崩潰邊緣....^^"")

 

翁怎麼拼?小洋蔥拼半天拼不出來~豬豬卻在一旁默默的說~ㄨㄥ翁~

看來豬豬也被成功洗腦~哈哈哈~^^


特訓進入第二周...這是小洋蔥讀的第二本繪本...字數稍微多了一點...

他常邊念邊哭....每次聽到我說"你念錯了...."他就會非常激動....

IMG_8361.jpg

IMG_8364.jpg

 

有時小洋蔥拼了半天拼不出來...豬豬會忽然默默的發出正確的音...真的很妙....

我想豬豬在著色之餘..耳朵一直有在聽小洋蔥念注音...豬豬又完成了一份作業...

IMG_7983.jpg

 

豬豬真的很認真的在著色啊...

IMG_8366.jpg

IMG_8381.jpg

IMG_8383.jpg

 

這三本從圖書館借來的繪本...是小洋蔥最近讀完的..

IMG_8389.jpg

 

學語言..不外聽說讀寫...聽說讀已經大致建立起來了...接下來剩下寫...

寫也是小洋蔥非常抗拒的...為了幫助小洋蔥有動機寫..

我特地去找幼幼版的注音符號...讓豬豬當小洋蔥的同學..陪他一起寫...

 

豬豬這個年紀學寫注音實在是太早..但豬豬居然對寫注音超有興趣...

對他來說...這本練習本根本就是連連看...

 

小洋蔥看豬豬很認真...居然也開始認真的練習寫了...同儕力量大啊....

IMG_8399.jpg

IMG_8408.jpg

 

前三周教得很辛苦...小洋蔥也學的挺辛苦...但這個辛苦的過程沒有白費....

他慢慢不用看著小抄了..念文章的速度漸漸變快了...

學會注音符號的小洋蔥...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而且親子關係沒有變差啊...

小洋蔥最近反而特別愛來跟我撒嬌呢....

 

有天帶他去學校...他看到某個植物有解說牌...就照著注音符號念出來..

然後很得意的告訴我...那棵樹是肉桂樹....

 

最近開始練習讀小短文...每天不過讀一篇...也是累人的奮戰...

每天早餐吃完開始讀...加上中場休息...通常讀完已經是中午了...

 

陪孩子一起學習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不只是他有成就感...

媽媽我也很有成就感....從不會到會...從看不懂文章...到會念出來..

並用自己的意思說出來...這是多麼的不容易...

 

等待小洋蔥念出來的過程...我會看些我想看的書...這應該是不錯的身教吧~~~

IMG_8668.jpg

IMG_8670.jpg

 

很久沒買新書了...主要是地雷書實在太多...很浪費錢..後來我幾乎都去圖書館借...

我喜歡的作者就那麼幾個..蔡穎卿是我喜歡的作者之一..

 

多年前...帶孩子的過程受到許多挫折時...讀了她的"在愛裡相遇"...讓我熱淚盈眶..

如今回頭再看一次..依舊感動不已....蔡穎卿的文筆非常好...

觀念又與時下流行的愛的教育不同...她用勇敢卻溫和的文字寫出動人的文章...

 

最近買的新書是"媽媽是永遠的老師..."帶給我很大的鼓勵與共鳴...

以下章節..是我看完後特別感動的部分...我決定要化理論為實作...

IMG_8672.jpg

IMG_8673.jpg

IMG_8674.jpg

IMG_8678.jpg

IMG_8679.jpg

IMG_8681.jpg

我本來對自己很沒信心...一直擔心自己無法兼顧當媽媽和老師...

在特訓過程中...也數度跟小洋蔥起過衝突...看了這些文章...

帶給我一些新的想法和方向....誠心推薦這本與眾不同的教養書....

====================================================

雖然這個月在給小洋蔥正音特訓...但平常該做的家事還是會讓他們動手做...

豬豬學會折襪子囉...折襪子的工作終於可以交棒了..^__^

IMG_7718.jpg

 

小洋蔥新會的工作--收陽台晾乾的衣服...

IMG_8093.jpg

 

那天有剛好好的校服和帽子...小洋蔥戴著晾乾的帽子收衣服..

(就知道他有多期待去上學了吧...哈哈哈.....^^)

IMG_8094.jpg

 

放毛巾...(但豬豬太矮...即使墊椅子還是放不上去..^^"")

IMG_8095.jpg

 

每次叫小洋蔥折衣服..他就會說"我也要折襪子..."

我就會說"不行喔..折襪子是豬豬的工作...."


蔥:吼...為什麼我要摺衣服?

媽:因為你長大了阿~~你可是折衣服達人耶....

IMG_8190.jpg

IMG_7641.jpg

 

讀書歸讀書..小洋蔥還是會主動說要幫忙洗碗(賺零用錢..)

IMG_7719.jpg

IMG_7723.jpg

 

某天早上..忽然卯起來刷浴室流理台和馬桶...

IMG_7912.jpg

IMG_7915.jpg

 

我們還是會去看展覽...

IMG_8008.jpg

IMG_8010.jpg

IMG_8012.jpg

IMG_8020.jpg

IMG_8023.jpg

 

也會去圖書館...

IMG_8031.jpg

 

很久沒帶兄弟倆去騎車...他們最近一直吵著想騎車....

媽媽實在懶的開車出去...就去附近公園騎車吧....
 

從我們租的停車場到公園沒甚麼騎樓..幾乎都是馬路...

為了安全..媽媽要求兄弟倆用牽的...到公園才能騎車...

 

跟在兄弟倆後面..覺得這畫面好可愛...^__^

IMG_8193.jpg

IMG_8197.jpg

周末我們還是會全家一起去爬山..運動...

==================================================

前天早上小洋蔥說...牙齒會搖..爸爸幫他刷牙的時候..試了一下...真的會搖..

 

媽媽"你什麼時候發現牙齒會搖的?"

蔥"昨天晚上刷牙的時候..覺得那顆牙齒痠痠痛痛的..

我以為是體氣不足...牙齒才會搖...."

 

媽媽"不是喔...這是正常的..掉乳牙代表你要長大了啊"

蔥"掉下來的牙齒...以後會不會用到?"

媽媽"當然用不到啦...新長出來的恆齒比較大顆...."

 

原來小洋蔥對於換牙有很多的疑問也有點擔心呢....

 

因為小洋蔥一直說...吃東西時..弄到那顆會搖的乳牙很不舒服..

所以昨天晚上媽媽當牙醫...和小洋蔥的小乳牙奮戰了半個多小時.....

明明就很搖了...卻怎麼樣也拔不下來...出動牙線...牙齒依舊堅強...

IMG_8648.jpg

 

爸爸看不下去...出馬了...不過三兩下....乳牙掉了...乳牙掉了...乳牙掉了....

爸爸才是真正的牙醫..^__^

 

這顆困擾小洋蔥兩天的乳牙終於掉了..真是感動的一刻.....

IMG_8663.jpg

小洋蔥平常對自己都超有自信....我常覺得他是過分的自我感覺良好....

牙齒掉了以後...他跑去照鏡子....居然說"少一顆牙齒好醜喔~"

 

然後講話有點漏風漏風的~就說

"我這樣講話聽不清楚~我開學同學聽的懂我說什麼嗎?他們會不會笑我啊?"


平常都大喇喇的小洋蔥....也開始會在意別人的眼光了...

沒想到...小洋蔥也到了換乳牙的時期了...就這樣默默的開始了新的階段...

================================================================

孩子們這陣子食慾不錯..晚餐的肉類和菜常常所剩無幾....

少少的肉配上糙米飯..吃起來有點痛苦..但變成炒飯就不一樣了....

吃得飽..而且又開心....所以最近我們的午餐蠻常吃炒飯的....


把所剩無幾的蔥爆肉片炒成炒飯+早餐煮的水煮蛋...

IMG_7865.jpg

 

單純的蛋炒飯...

IMG_7896.jpg


某天晚餐打算吃香腸..中午先蒸熟..取一些中午炒成香腸蛋炒飯..
IMG_8128.jpg

 

所剩無幾的蒜泥白肉...加少許咖哩粉....一起炒成咖哩蛋炒飯..

IMG_8371.jpg

 

用韭菜煎蛋炒成炒飯...兄弟倆又是讚不絕口..

IMG_8630.jpg

 

小洋蔥邊大口吃..邊說"噢..好好吃喔..馬麻...妳以後可以去賣不同口味的炒飯..."

我說"有那麼好吃嗎?"

小洋蔥說"是啊...比溫洲大餛飩的要好吃..."媽媽的尾巴都翹起來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