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學會用在來米做菜頭粿(按我!!)..

每逢農曆過年前..只要有空..我就一定會做菜頭粿...

 

有回去大溪老街吃碗粿..天氣好熱..來碗溫溫的碗粿..覺得很暢快...

那時我就跟我老公說..這明明就跟我的菜頭粿一樣..我也會做碗粿....

問題是我每天都有夠忙..根本沒時間做..擱著擱著也就忘了...

 

直到兩個禮拜前..我們去大溪..又看到賣碗粿的..再度挑起我想做碗粿的慾望..

不囉嗦..回到家..立刻洗米泡米..然後研究做法..

 

看了做法..我才知道碗粿還有分北部版和南部版耶..

原來..我從小到大吃的是北部碗粿...就是料鋪在上面..下面是純的碗粿..

我老公吃的是南部碗粿..料要混在碗粿裡..老公指定要南部碗粿~~

 

我第一次做碗粿(葷的)就大成功..老公和小洋蔥都讚不絕口..愛吃的不得了..

又過了一陣子..那天吃素..想到可以做成素的碗粿..於是又做一次..

當然又是大獲好評啦!!而且我還意外發現..碗粿超適合帶去野餐哩!!^^

 

材料--

有機在來米--300g

過濾冷水--600g(分兩碗)

熱開水--900g

(在來米:冷水:熱水=1:2:3)

 

做法--超級簡單...

將在來米洗淨後瀝乾..泡過濾水至少四小時或泡過夜...

 

將泡過的在來米洗淨..瀝乾..倒進調理機..加300g冷水下去打成米漿..

取一只湯鍋..將米漿倒入..再倒300g冷水進調理機..打一次..一樣倒進湯鍋...

 

再倒入900g熱開水進湯鍋..開中小火攪拌...(火不要開太大..因為容易黏鍋底..

如果不小心黏鍋底..用湯匙刮起來就行了)

 

攪拌到黏稠..像這樣...有點阻力的fu...

DSCN1525

DSCN1526

就可以把料放進去拌勻..分裝至容器中...放蒸鍋..蒸25-30分鐘(看容器大小)..

 

好吃的碗粿就完成囉!!!

這是葷的碗粿..

DSCN1464

DSCN1469

 

葷料--香菇肉燥..(材料--絞肉..乾香菇..埃及豆..醬油..白胡椒)

DSCN1456

 

素料--(材料--蘿蔔乾..乾香菇..黑胡椒..白胡椒..少許醬油..少許冰糖..)

DSCN1520

蘿蔔乾是白蘿蔔曬成乾..所以我灑了一點白胡椒平衡一下屬性..

怕死鹹所以加少許冰糖..香菇則是用香油煎過..嗆一些醬油..灑黑胡椒提味..

 

美味的素碗粿..

DSCN1527

DSCN1528

 

這是跟我同學去奧爾森林學堂野餐的午餐...超滿意這個午餐的啊~~~~

DSCN1539

(碗粿..高麗菜..醃嫩薑..還有紅燒豆干+海帶+埃及豆)

 

話說..吃碗粿很適合配醃嫩薑喔!!因為吃碗粿的時候是溫偏涼的狀態..

配上醃嫩薑..吃下去胃也是暖暖的...^^(醃嫩薑做法按我!!)

 

碗粿跟菜頭粿的做法...只有一點點不一樣..但一樣的是--都很簡單...

這種傳統米食..吃自己做的最安心了..因為用米下去做..真材實料...

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日正當中..來碗碗粿..暑意全消啊!!!!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