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農曆初一(我家吃素的日子..)每逢吃素我就煩惱..

我只會煮青菜..偶爾加個豆皮或是豆腐..常常煮的太清淡..

吃完後..還是覺得肚子非常空虛...TON當然更不用講了...

才剛吃完正餐..就會繼續找其他東西吃..^^""

 

最近我愛上了KC的無油無水烹調法...

因此..只要有空就會看他們的烹調節目..

 

上回看到這集--金針素米粉..

我就打定這回吃素..要學這道素米粉搞定一餐..

 

雖然已經看過一次...也做過筆記..但還是擔心會失敗...

因此在煮之前..我又看了一次影片..加深印象...

(上週煮菜..失敗率太高了..讓我很沒信心..^^"")

 

果然有看有差..這回的素米粉可是大成功..趁現在還記憶猶新..

趕快來紀錄一下..下回吃素..就比照辦理...^^

 

素米粉--

材料--

素高湯--香菇蒂..紅蘿蔔..高麗菜心..芹菜葉..番茄..薑片..黑胡椒粒..

(影片中有加肉骨茶包..平衡蔬菜湯的寒..但我的肉骨茶包用完了..

所以改用黑胡椒粒和薑片代替)

 

素米粉--香油..埔里(粗)米粉..(黃)豆芽菜..醬油..(研磨)黑胡椒..

白胡椒粉..素高湯適量..

 

素配料--

葵花油..薑片..高麗菜..紅蘿蔔..黑木耳..香菇..乾金針..芹菜..

香油..豆皮..海鹽酌量..

 

涼拌--(前幾天就做好的)醋醃涼拌白蘿蔔..

(影片裡是用醋醃青辣椒丁)

 

做法--(幾乎完全按照影片中的做法做..)

金針洗淨..泡水一分鐘..靜置20分鐘...

香菇洗淨..泡水10分鐘..香菇擰乾切絲..香菇水倒進高湯裡..

 

先煮高湯--

將胡椒粒..薑片..香菇蒂放鍋中加水..水滾後小火煮10分鐘...

然後放高麗菜心和外葉..水滾後小火煮15分鐘..撈起菜心和菜葉..

再放番茄(整顆下去)..紅蘿蔔(半根..不切)水滾後小火煮10分鐘...

最後加芹菜葉..水滾後就熄火..

 

處理素配料--

豆皮--豆皮洗淨後..擦乾..撒鹽..再擦乾一次..

熱鍋..放少許香油...小火煎一分半..翻面再煎一分半...

(我怕煎過頭..所以兩面各煎了兩次~~)

起鍋..放涼後切絲..備用..

 

炒素菜--熱鍋..放葵花油..放切絲的香菇..

因為香菇會吃油..所以不要翻攪香菇..直接蓋鍋蓋小火悶一分鐘..

這樣會有香菇的香氣..但又會吸太多油...

 

再加入紅蘿蔔..高麗菜..黑木耳..金針..芹菜..蓋鍋蓋小火悶一分鐘..

菜出水後..翻炒一下..再蓋鍋蓋..轉中火悶四分鐘(因為菜很大一鍋)..

加點鹽..拌一拌就可以起鍋了...

 

最後..炒米粉--

加香油..放入已經泡水20分鐘的米粉..蓋鍋蓋小火悶1分鐘..

再加豆芽菜..醬油..白胡椒粉..現磨黑胡椒粒..素高湯..下去拌炒..

炒到米粉熟了就可以了..

 

擺盤--先放米粉..淋上一些素高湯..讓米粉吃起來有點濕濕的...

然後再放菜..(炒素菜..煎豆皮..醋醃白蘿蔔)

 

美味可口..色香味俱全的素米粉就完成囉!!

PC136428

 

這道素米粉非常的少油少鹽..但很有味道..(因為有黑白胡椒的辣...)

忍不住讓我一口接一口..一下子就吃光了..

吃完後..盤底根本看不到什麼油..卻很有飽足感...

(難得吃素時..有吃"飽"的感覺呀!!)

 

我發現吃素的時候..食材的搭配更重要...

這道菜裡的蛋白質有兩種--豆皮..豆芽菜..

蔬菜有四種..菇類有兩種..這樣感覺就吃得很均衡..

 

上週我用無水無油烹調法煮菜..失敗總是大於成功..讓我挫敗連連..

後來我發現我的火候掌控的太差..我個性急..經常把火轉的太大..

結果..不是油冒煙就是食材燒焦..@@

 

這回我不斷提醒自己--絕對不要猴急..果然.........

噹噹!!小火煎出來的超美豆皮...(可以再酥一點啦!!^^"")

PC136406

 

PC136413

 

小火炒的"不沾鍋"米粉...^^

PC136417

我實在是太愛無油無水烹調法啦!!嘻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油無水烹調法 素米粉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