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的我..真是疲累...因為--小洋蔥發燒了... 

檢視各項引起發燒的因素..小洋蔥的發燒比較像"中暑"引起的...

(怪哉..夏天沒中暑..秋天反而中暑~~@@) 


是這樣的...小洋蔥平常都很會流汗..也很容易滿頭大汗...

開始發燒的那晚..他全身熱呼呼..一滴汗都沒流.. 


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還沒發育的很好..體溫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 

加上..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前陣子比較冷..我都給小洋蔥穿長袖.. 

發燒那天..氣溫比前幾天稍微高一些..

我還是給他穿長袖..和薄睡袋睡覺..難怪他全身熱呼呼.. 


小洋蔥發燒這幾天..我沒帶他去看醫生..

因為--小洋蔥除了發燒..沒有任何感冒症狀..也沒有持續高燒不退.. 

大便 & 小便跟平常一樣..沒有拉肚子...

精神和活力也跟平常差不多..

只有食慾稍微差了點...(發燒食慾本來就會變差..) 


10/12(星期三)..叫小洋蔥起床吃晚餐..

TON餵小洋蔥吃完後..覺得他身體好像熱熱的...

一量體溫..竟然是38.3℃..(把拔的直覺真準..^^"")


我跟TON說"剛吃完晚餐..量出來的體溫不準"後..也不以為意...

睡前再量一次是37.9℃..然後我就睡著了... 


這一晚..小洋蔥睡的不安穩..但是我睡暈了..

所以..都是TON起床處理小洋蔥的...^^"" 


10/13(星期四)..早上六點多..

我被小洋蔥的哭聲叫醒..TON恍恍惚惚的跟我說..

昨晚小洋蔥一直哭..可能是太熱了..他就把睡袋脫掉..

改成圍圍兜..然後餵他喝水... 


我摸摸小洋蔥..全身熱呼呼..一滴汗都沒有..馬上量體溫--38.6℃..

看到這溫度..我整個人都清醒了...@@ 


趕快起床..準備給小洋蔥洗溫水澡..

洗完溫水澡..可能有比較舒服..小洋蔥就睡著了.. 


接下來...整個早上都在燒..但活力都很好.. 

吃午餐的時候..還吐了一大包(把吃下去的食物泥吐出來..)

不過有流一些汗..(這是好現象...) 

直到傍晚..燒退了..我才稍微安心一點... 

擔心他冷到..我們討論後..還是決定給他穿薄睡袋睡覺..^^"" 


10/14(星期五)...

一早小洋蔥又哭著醒來...摸他的手腳..又是熱烘烘...體溫38.2℃..

(切..真是沒記取教訓..@@)

於是..我又起床給他洗溫水澡...^^""


餵他吃早餐的時候..他的頭皮流好多汗..手臂也是..汗珠閃閃... 

上午和下午的體溫..不是發燒..就是在發燒邊緣打轉.. 


午餐只吃幾口就不吃了(不超過五口吧~~)..

吃完午餐沒多久又燒起來... 


當時小洋蔥在玩..我就餵他喝水..然後趕快讓他上床睡覺..

接下來..只要小洋蔥有醒來..我就餵他喝水..

(他大概每半小時到一小時...就起來哭一次..)

每次摸他的頭皮..都是溼的..把汗水擦乾..再給他喝些水..

 

午睡後..體溫總算慢慢降下來..但還是在接近發燒的狀態..

好在..吃晚餐前..總算正常了..睡前的體溫也是ok的...

(這晚..TON回嘉義去了..剩下我和小洋蔥在家..

TON的好朋友結婚..早就答應要去幫忙..

本來我和小洋蔥也要一起去吃喜酒的..嗚~~~ >.<)


為了有充足體力..應付小洋蔥半夜起床...我早早就上床睡覺.. 


10/15(星期六)...

這晚..小洋蔥算是睡的不錯...從晚上八點..睡到凌晨兩三點才哭...

接著每兩個小時哭一次..喝完開水..馬上又睡著... 


早上六點多..小洋蔥醒來..坐在床上玩..

太久沒上"大夜班"的我...已經累癱在床上..

不過還是起床量體溫--36.3℃...好個令我安慰的數字..

看到他的活力..我再累都值得了~~~ 


燒了又退..退了又燒..這種情況持續兩天多..

目前退燒邁入第三天...^^ 

====================================

"發燒"是"症狀"..不是"疾病"...

因此先要找出發燒的原因...而不是急著用藥物退燒.. 

病毒感染的發燒..大部分在3-5天內..

體內產生抗體後..就會自然退燒... 

寶寶發燒期間..只要多睡覺..多喝水..

然後..持續觀察體溫變化和活力..就可以了...

(活力最重要..)


因此..這幾天..

我只用下面幾種"支持療法"..陪小洋蔥一起度過發燒..

掌握兩個大原則--多喝水 & 多睡覺.. 


睡覺--

白天的小睡..至少連續兩小時以上...晚上..盡量維持連續的睡眠... 

半夜如果哭..我會馬上起床..儘快找出哭的原因...

不要讓小洋蔥哭到醒來..然後睡不著.. 


喝水--

睡前我會先餵一次..中間如果有醒來..也會餵..

醒來的第一件事..也是喝水... 

玩耍前後..我也會餵看看...有喝就喝..沒喝就算了..不強迫.. 


玩耍--

雖然要多睡覺..但我還是有讓小洋蔥在遊戲間玩一下..

我都是趁他玩耍的時候..觀察活力.. 


流汗--

退燒的過程中..會流很多汗..所以..要經常留意有沒有流汗... 

如果有流汗..儘快把汗擦乾..不要吹到風...

衣福濕了..就儘快換掉.. 

手腳摸起來熱熱的..就減少被蓋...

手腳摸起來冰冷..就增加被蓋.. 


溫水澡--

如果沒流汗..又全身熱烘烘..可以洗個溫水澡...

雖然洗溫水澡不會馬上降溫..但...至少會舒服一點... 


這幾天..我一直重複這些做法..

多喝水 & 多睡覺..讓小洋蔥順利度過第一次發燒...


我想...小洋蔥的抵抗力應該有提昇一些吧~~~ 


以前學的護理..現在雖然沒機會用到病人身上...

但用在照顧家庭和小洋蔥上..還綽綽有餘...^^ 


還有啊~~

很多父母抱著"孩子多穿總比少穿好"的想法..其實是錯誤的... 

穿太多..體溫過高..穿太少..又容易著涼...

所以..剛好就好..

 

最好是大人穿怎樣..小孩就穿怎樣...

大人穿長袖..小孩就穿長袖..大人穿短袖..小孩就穿短袖..

大人穿一件..小孩就穿一件...頂多比大人多穿一件就夠了... 


別以為我這新手媽媽一付老神在的樣子..

其實..是因為小洋蔥的活力一直都很好..所以我不擔心...

(如果他活力變差..我一定會帶去看醫生的...)


有幾次...睡覺時間..進房看他..他已經爬出床外..

扶著床欄站著..甚至開心的搖晃..

  


穿睡袋..腳都包住了..還可以站起來...^^""

 

 

 

 

 

看到他的活力..我就不擔心了...

 

 

 

 

 

 

 

 

 

 

 

 

 

 

 


生病是身體抵抗力最差的時候...醫院的病毒 & 細菌很多..

急著帶去醫院..對寶寶不一定好...

(當然...緊急的時候還是得跑一趟~~) 


我不是鼓勵大家--生病時..不要去醫院..也不可以吃藥喔~~~

我只是覺得--媽媽(照顧者)的觀察和判斷是最重要的... 


看醫生是一個選擇..但我不會放在最優先...

我總是想--先觀察..能處理的就處理..因為小洋蔥的狀況我最了解..

把前因後果想清楚..該做的都做了..還是不行..再找醫生..

(我真是把護理工作發揮到淋漓盡致..^^"") 


好啦~~~

說這麼多..其實..先有正確的知識..然後運用自己的觀察和判斷..

就可以免去無謂的心慌...(不要懷疑--媽媽的直覺絕對是最準的..) 


關於發燒的正確資訊(按我有連結)..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