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打電話給老豬(弟)..

他問我"在家帶小孩..會不會很無聊啊.."答案是--一點也不.. 


現在的我雖然是全職媽媽..也是個十足的家庭主婦...

但..我每天的生活可是過得既忙碌又充實... 


以下是我和小洋蔥磨合出最適合我們的時間表...

每天"按表操課"..哈~~~^^ 

06:30~07:30 餵小洋蔥喝ㄋㄟ...

07:30~08:00 陪小洋蔥玩..或是跟他說話..

08:00~09:00 小洋蔥上床睡覺..我吃早餐..看報紙..

09:00~10:30 擠奶+看書或發呆..

10:30~11:30 餵小洋蔥喝ㄋㄟ..

11:30~12:00 陪小洋蔥玩..或是跟他說話..

12:00~14:30 小洋蔥上床睡覺..然後開始我每天最放鬆的時光..

                    (洗澡..做家事..吃午餐..上網..做自己想做的事..)

14:30~16:00 幫小洋蔥洗澡+餵小洋蔥喝ㄋㄟ..

                    若喝完ㄋㄟ..他還有精神就陪他玩..

16:00~16:30 午睡..(若不累..就上網..或做家事..)

16:30~18:30 準備食材..煮晚餐..TON下班回來一起吃晚餐...

18:30~19:30 我餵小洋蔥喝ㄋㄟ..TON負責洗碗..善後..

19:30~20:00 和TON一起陪小洋蔥玩..

                    享受全家人相聚的歡樂時光...

20:00~21:00 小洋蔥上床睡覺..我和TON聊天..看報紙..

21:00~22:00 擠奶+看書或發呆..

22:00~22:30 洗奶瓶..消毒奶瓶..

22:30~23:30 餵小洋蔥喝ㄋㄟ..

23:30~06:30 小洋蔥上床睡覺..我們也準備睡覺..

                    結束忙碌的一天.... 


真的很忙碌..也很充實吧~~^^ 


雖然帶小孩很累..但我很享受這樣的生活..

因為..不僅可以陪小孩成長..

還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

所以..不會覺得在家帶小孩是很悲慘的事...

(當然..假日最好是可以出去走走..放鬆心情啦~~~) 


其實..網路上隨便搜尋..就可以查到各種育兒的方式..

"滿足小孩所有的需求"的方式..

我坐月子的時候..深刻體會..經驗非常不好..

1.我們半夜都睡眠中斷..白天精神不濟..狂睡白天..

然後小洋蔥晚上又睡不著了..繼續哭~~~

(唉~~永無止盡的輪迴..) 


2.我睡眠不足..脾氣暴躁..家庭氣氛跟著不好..

連TON都變成我的出氣筒..

(沒事生個小孩來搞死自己..都是你播的種...怨~~~~) 


3.抱小洋蔥抱到我自己也睡著..

(非常危險..有可能一鬆手..小孩就摔到床下..) 


4.搞到後來..不知道小洋蔥到底為何而哭..

(一直在餵奶..卻每次喝沒幾口就不喝..於是我也跟著想哭...) 


因為這些經驗..所以最後我選擇百歲醫師的方式... 


其實..每種育兒方式都說的很有道理..沒有哪種才是最好..

我知道很多人不認同百歲醫師的做法..

但我認為..只要..適合媽媽自己..適合小孩..就是最好的方式... 


端看媽媽想把小孩塑造成什麼樣子..就選擇哪種方式來帶..

我認為..小洋蔥現在還不會說話..可塑性很高...

我希望..未來他變成一個獨立..守紀律的孩子.. 


因為..未來..我不可能時時刻刻守護著小洋蔥..(現在也是..)

我也不是那種很享受"小孩無時無刻依賴著我"的媽媽..

要是小洋蔥整天黏著我..只要我去做點事情..他就嚎啕大哭..

我一定會很煩惱... 


我雖然享受帶小洋蔥的過程..但我也希望能安排自己的時間..

稍微喘口氣..休息一下..或是做點自己想做的事.. 


因此..百歲醫師的方式適合現在的我..

而且也和未來我教養小洋蔥的方式沒有矛盾.. 


這是我最近常在想像的畫面...

1.晚上睡覺時間到了...我和TON躺在床上聊天..準備睡覺....

結果..小洋蔥來敲門...把拔..馬麻..我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

我要跟你們一起睡....然後硬擠上床..夾在我和TON中間...(無言~~) 


2.某天帶小洋蔥去上學..然後小洋蔥巴著我的大腿狂哭..

不願意去學校...(天阿..這是什麼情形...) 


想到這兩個畫面...我現在一定要好好訓練他.. 

如果帶一個小洋蔥就把我自己給累慘了..

全家一團亂..也不能好好享受生活..

我一定不會想再生個小孩跟小洋蔥作伴.. 


如果什麼事情都以小孩為主..完全配合小孩..我的自由被剝奪了..

我會變成無奈的馬麻 + 悲慘的家庭主婦..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傳統..對媽媽的期待是--對小孩無止盡的愛與奉獻...

大部分的媽媽是如此..但這樣的媽媽會變的愛碎碎念..

我也不想這樣.. 


我更不想當個--燃燒自己..照亮小孩的媽媽... 

所以訓練小洋蔥是絕對必要的.. 

一定要讓他明辨.."想要"和"需要"的差別...


例如..喝ㄋㄟ..和換尿布..是他需要的..(生理需求..)

喝完ㄋㄟ..陪他玩..也是他需要的..(情感需求..)

當這兩個情況都滿足了..該睡覺的時間就"需要"好好睡覺..

如果哭..就讓他哭吧..因為他在表達他"想要"繼續玩...

(這是百歲醫師的書裡寫的..我們非常認同..) 


所以..我們也不是讓他一直狂哭..不理他..而是看狀況.. 

千萬別以為--

用百歲醫師的方式帶小孩..就是讓小孩永無止盡的哭喔~~ 


我們可不是沒良心的爸媽咧~~ 


應該還蠻溫馨的全家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