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我非常悽慘..從下午開始輕微頭痛..

到晚上居然開始痛到想吐..TON還問我要不要去買止痛藥來吃..


晚餐沒什麼食慾..便當吃了幾口就不想吃了...

剛好下午熬了一鍋雞湯..我就用雞湯泡一碗燕麥片..勉強吃下去..

小洋蔥上床後沒多久..我也趕快進房睡覺...


但頭真的很痛..TON還幫我抓龍..讓我比較好睡..
但我每隔幾小時就會被痛醒..起床抹白花油後..又勉強自己睡..


最慘的是..凌晨一點半我又痛醒了..這回抹了白花油..還是睡不著..

肚子又餓得咕嚕咕嚕叫..乾脆起床灌水..

不知道翻到幾點..我終於睡著了..睡到早上快七點才醒來...


慶幸的是--睡醒後我的頭不痛了!!真是感謝老天爺...

=============================

趁現在頭不痛了..來記錄一下小洋蔥昨天和今天的病程...


前晚氣溫開始下降..這種溫度很好睡..經過一晚的好眠..
昨天早上起床..小洋蔥的精神超好..還坐在床上笑嘻嘻的哩!!


雖然他一醒來就開始酷酷掃..痰音又更重了..講話還有鼻音..
但看到笑咪咪的小洋蔥..還是讓我安心不少...


早餐食慾還不錯..吃了450cc的泥..雖然也是慢慢吃..

但一口接一口..而且比較沒有邊吃邊咳了..比前天好餵多啦!!


吃完早餐..小洋蔥在客廳散步..我就邊收拾後續..
結果他老兄拿著故事書來找我..於是..我就帶他進房間說故事囉!!

說了一小段故事..大約九點多讓他上床小睡..


天氣變涼果然比較好睡..小洋蔥一路睡到十二點多才醒來...
醒來後精神也是超好..一樣坐在床上對著我笑嘻嘻的...


馬麻..妳看我圍圍巾耶!!嘻嘻...^^

PA314948  

 

而且一下床..就很有活力的把玩具翻出來玩..

PA314952

我則是趕快吃完午餐..準備幫他洗澡..


洗完澡..讓他進房間收玩具..我趕快整理浴室..

馬麻..我收的很快喔!!^^

PA314954


PA314955  

 

午餐食慾也還不錯..不僅吃完450cc的泥..又吃了50cc的粥+蛋黃..
不過邊吃邊打哈欠..餵完午餐..

馬麻..我想聽故事捏!!

PA314957  

 

PA314958

讀了一小段故事..就送他上床午睡..他又一路從兩點半睡到五點...


醒來後..精神很好..但還是一直酷酷掃...
看到我在鋪門口的巧拼墊..還急著爬下床想幫忙...

PA314959

 

PA314960   


晚餐食慾也還不差..吃完450cc食物泥..又吃了幾口粥..
吃完晚餐..進房間還不忘跟把拔討揹揹..
滿足他以後就趕快讓他上床睡覺了...昨晚小洋蔥也睡的超好..


今天早上起床..我雖然因為整晩沒睡好..身體感覺很累...

但做完早餐..叫小洋蔥起床..居然都沒聽到他咳嗽..

真是讓我振奮!!!!!


餵早餐時..也是有咳個一兩次..但順順把450cc的泥吃光了...

吃完早餐..他就自己在客廳東摸西摸..又拿著書追著我...

PB014965


PB014966


後來我收拾好後續..念了一段故事給他聽..就讓他上床睡覺了... 

PB014977


PB014978


午餐食慾尚可..吃了400cc的泥..又吃了50cc的粥+蛋黃..

吃完午餐又開始酷酷掃了...


馬麻說..咳嗽時要用手摀住口鼻..

PB014982


PB014984


酷酷掃真艱苦...

PB014986


酷酷掃實在是很耗體力..看小洋蔥一臉疲累的樣子...

吃完午餐..我們就一起窩在房間看照片..蓋棉被..純聊天..


不是啦!!是蓋棉被..看照片...

PB014987

看完照片..趕快小睡去..

 

小洋蔥從兩點半睡到五點..一整個睡歪歪..五點叫他還叫不起來...

不過醒來也是精神很好..自己在房間玩玩具..我就在廚房煮晚餐..


晚餐食慾還不錯..吃完450cc的泥和50cc的粥..吃完晚餐活動一下...

把拔準備一桶熱水..要給小洋蔥泡腳..馬麻也來湊一腳..

PB015002  

 

PB015003

泡完腳..暖呼呼的睡覺去..睡前還不忘討個揹揹...^^""


是說..這小子現在居然還沒睡著耶!!

看來這幾天的補眠..大概是補得差不多了..


今天下午開始..雖然咳嗽的頻率變高了..但感覺他有把痰咳出來..

精神狀況整體來說是有在進步的..只能耐心等候痊癒囉!!

畢竟咳嗽本來就沒這麼快好...


這回我們還參考這本中醫書(按我!!)上的做法..

觀察小洋蔥的舌苔顏色和手腳溫度後..每天給兩次紅糖水..

======================================

經過這次..我又再次深深體會到--

生病時..睡眠..營養和水分是關鍵..這三者盡量都要顧到..

如果真的吃不下..至少睡覺和水分一定要顧到...

等身體慢慢復原..再趕快補上營養..自然就會慢慢好起來....


雖然現在小洋蔥整體狀況已經好多了..感冒算是接近尾聲...

但接下來仍然要多睡覺..多補充水分...直到完全康復為止....


孩子呀!!你終於又再一次不靠任何藥物戰勝病毒了..

想到你的免疫力又提升了一些..這幾天的痛苦就值得了..

==================================

關於感冒..我節錄這本書(按我!!)的部份內容..與大家分享..


感冒常見的誤解如下..

誤解一..感冒早點吃藥才會好..

事實..感冒不管吃不吃藥都會好..吃藥只是緩解症狀..

讓感冒那幾天身體舒服一些..並無法縮短疾病的天數..

唯一有縮短病程效果的抗病毒藥物..是一種叫做"克流感"的藥丸..

顧名思義..只對流感病毒有效..對其他病毒是沒有效果的..

所以..如果孩子非常抗拒吃感冒藥..每次又哭又鬧又嘔吐..

不但沒有讓他更舒服..反而增加他的痛苦..就不要再給他吃藥了..


誤解二.感冒咳嗽要抽鼻涕或拍痰才會好..

事實..抽鼻涕或拍痰..都不會讓感冒早點痊癒..

也不能預防感冒變成肺炎..

如果孩子很享受您給他拍痰的時光..覺得很舒服..

那麼拍痰就是一件好事..反之..如果拍痰的時候..

寶寶又哭又鬧..只想逃跑..那拍痰不但一點意義都沒有..

甚至造成孩子心理的創傷..


誤解三..鼻涕要常常擤出來..不可以吸回去..

事實..鼻涕擤出來跟吸回去..結果是一樣的..

吸回去的鼻涕..就算裡面有病毒..經過食道就被胃酸殺死了..

擤出來的病毒..還要擔心手部衛生沒做好..傳染給別人..

當然我知道吸鼻涕不是很有禮貌的動作..

但是用力擤鼻涕..也會引發中耳炎..兩者雖各有利弊..

我可以忍受沒有禮貌一點的..畢竟人不是天天都在感冒..


誤解四..黃鼻涕就要吃抗生素..

事實..首先必須了解一項重要的觀念--

抗生素只能殺細菌..不能殺病毒..

感冒是病毒感染..因此大部分的抗生素..都是錯誤使用的..

注意喔!!黃鼻涕絕不等於細菌感染..也不等於鼻竇炎..


綜合以上..感冒時不一定要拍痰..不一定要抽鼻涕..

不一定要擤鼻涕..也不需要吃抗生素..那麼該怎麼處理呢?

答案是--多喝水..多休息..如果肯吃點藥就吃..不肯吃也無妨..

觀察孩子的精神活動力..食慾以及咳嗽鼻涕的頻率...


如果有下列症狀..可能是有第二波的細菌感染..才需要看醫生..

1.發燒超過三天..

2.精神突然變差..

3.呼吸開始變喘-->可能已經變成肺炎..

4.黃鼻涕超過十天-->可能變成鼻竇炎..

5.耳朵疼痛-->可能變成中耳炎..

不管發生肺炎..鼻竇炎..或者中耳炎..都無法事先預防..

所以也不用自責"是否太慢就醫"

或者"如果提早吃藥會不會比較好.."這些都是庸人自擾..

如果發生細菌感染..好好治療就會痊癒..面對它就可以了..

 

以上節錄自這本書(按我!!)..P.164-168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