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剛學下廚..青菜都是用炒的...
當時用的是平底鍋..炒出來的菜..看起來賣相都不是很好..


有回老媽跟我說..青菜可以用燙的..
然後用平底鍋把油和蒜頭爆香..放旁邊備用..

等青菜燙好..把油和蒜頭拌到青菜裡..

再加調味料拌一拌..就跟炒的一樣..


所以..後來我就用老媽告訴我的方法煮青菜(燙青菜)...
不過..我連蒜頭都懶的爆香..所以都是把青菜燙好後..
直接將油和蒜頭..鹽加到青菜裡拌一拌..就盛盤上桌..


前陣子讀了幾本養生書..書上提到--油冒煙..代表油已經變質..

再優質的油..一旦冒煙..變質..就變成壞油...


我一直以為--用橄欖油煮菜..非常健康..

燙青菜是沒有冒煙的問題..但我三不五十會煎肉..煎魚..

"煎"這個動作..油很難不冒煙呀!!

"炸"當然更不用說了..不過我不曾"炸"過..所以倒是還好....


其實..燙青菜..是很安全的做法..但比較麻煩..

每次燙青菜都要煮一大鍋的水..等水滾..也要花蠻多時間..

煮一餐下來..加上準備食材..大概會花我1.5~2小時..


最近剛好在書上看到--"水炒"..好奇心的驅使..

我上網google了一下..才發現--天哪!!這是個超方便的煮菜法...


一般的炒菜是--熱鍋熱油..爆香後..再把菜放入鍋裡...
而水炒--顧名思義..就是用水炒菜...把油換成水..順序稍微變一下..


做法就是--

炒鍋裡放3/4米杯的水..然後開火..將要爆香的材料放入鍋裡...

等水滾..再放菜下去炒..然後蓋鍋蓋..悶一分半..利用熱氣將菜悶熟..
(悶的時間自己斟酌..跟火的大小..鍋子導熱速度..

還有菜容不容易煮熟都有關係)

菜熟後..再加調味料(鹽&油)下去拌一拌..就可以起鍋了....


沒想到..悶出來的菜..賣相很好..而且蔬菜的水分完全沒有流失..

吃起來非常美味多汁..


重點是--不用開抽油煙機..因為完全沒有油煙..而且鍋子超好洗...

只要把握--口味較重的放最後煮..中間就不太需要洗鍋子..

食材準備好..大約十五分鐘..就可以搞定三樣菜..

大大節省我非常多的時間和力氣...


我試炒幾樣菜..只要時間和火候掌控的恰當..賣相看起來都很好..

吃起來也香脆多汁又可口...


水炒敏豆..

P5047964  


水炒青江菜..

P5047965  


水炒杏鮑菇..

P5047968  


水炒過貓..

P5067999  


試過水炒煮菜法後..我就懶的燙青菜了..因為比起燙青菜..

水炒更簡單..更方便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炒 水炒青菜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