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洋蔥小一下開學...到明天滿兩週..這學期老師出的作業依舊毫不心軟..

一天的作業通常得完成一整課的生字...(上學期幾乎都會分兩天完成...

只有到後面在趕課..才會一天寫完一整課....)

 

國語目前已經上到第三課...平均一週上完一課..

我很慶幸...趁著寒假有先帶著小洋蔥預習國語...

預習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我覺得比複習還要重要...

 

開學後的週末....我一定會抽出至少兩三個小時...

先帶小洋蔥練習寫下一課的生字...說是帶小洋蔥練習寫...

其實我只有在旁邊協助而已...小洋蔥自己看筆畫順序..練習寫..

寫到自己覺得和範本差不多...再交給我看...

如果怎麼寫都差太多...我才會示範幾次給他看...

 

因為有先練習過...即使老師出的作業份量很重...

小洋蔥完成作業的時間..並沒有比上學期晚...


這是開學後的第一份作業...

IMG_6471.jpg

IMG_6472.jpg

簡單幾個字...小洋蔥雖然又寫到快十一點...

但這份作業是小洋蔥自己檢查後...認為可以交出去的作業...

 

經過上學期的練字的基礎...加上寒假的預習和週末的預習....

這學期小洋蔥的作業...我只要求他在練習簿上寫給我看..

我的標準是--筆畫正確..位置不要差太多..達到這樣的標準..

就可以寫上作業簿..寫完我不會再要求他修改...

所以...到目前為止..交出去的作業..都是小洋蔥的原始筆跡..

不再是媽媽一筆一畫所"雕"出來的字.....

 

我只告訴他..作業寫完自己要檢查...因為作業是他的..覺得寫不好的就改掉..

不想改也沒關係...留著讓老師改...只是被老師改的...老師會要他再多寫幾次...

小洋蔥很看重我的意見..通常我說需要改的..他二話不說..會立刻改...

 

這又是一天的作業...(還有其他作業要寫...)

IMG_6653.jpg

IMG_6654.jpg

IMG_6655.jpg

我自己覺得...這樣的作業份量對小一生來說是非常繁重的...

但我後來發現...老師有固定的規律--每週一到週三...通常是這種需要刻字的作業...

週四週五就不用再刻字..通常會給比較輕鬆一點的作業...

像是寫閱讀心得..或是背或念唐詩....先苦(刻字)後樂(看課外書..)還蠻不錯的...

 

也因為老師有固定的規律...週末小洋蔥就會很心甘情願的先練習寫字...

因為...如果今天不練習寫...就是把練習的時間移到明天...

明天就會非常痛苦..會很晚才能睡覺..

他自己也知道..如果不先練習...真的會很晚才能睡覺...(上學期已經領教過)

 

上學期學期快結束前...志工媽媽帶他們做許願小卡...

小洋蔥的願望居然是--新的一年我希望我不要遲到....

 

他知道晚睡..就會晚起...隔天吃早餐和出門就會很趕....

所以我要求他預習的時候...他雖然會有埋怨..但還是會配合..

和上學期相比...他的學習態度實在是好太多了....

 

這也是一天的作業....(還有其他作業...)

IMG_6678.jpg

IMG_6679.jpg

IMG_6680.jpg

 

這是今天其中一項作業....

IMG_7138.jpg

IMG_7139.jpg

IMG_7140.jpg

小洋蔥一放學就告訴我今天作業很多...我就猜到應該是第三課全部的生字...

果然沒錯..只是老師出的作業比我想的還要猛...硬是多了兩頁的筆劃練習...

 

很慶幸...昨晚我花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陪小洋蔥先練習寫過9個生字...

所以今天只要再練習三個生字就好...小洋蔥從下午兩點半開始寫作業...

寫到五點...吃完晚餐...又從八點寫到接近十點...終於完成今天的作業...

以往老師出這種作業..不到十一點...是不可能完成的...

 

我檢查小洋蔥的作業時..真的非常驚訝...他的字體比練習時所寫的還要工整...

重點是...這樣的工整度...他居然在晚上十點前就完成...我內心真的非常激動...

這孩子真的是非常的努力...我的好日子(應該)快來了...(偷偷歡呼~~~)

 

陪小洋蔥一起學習小一的課程...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最重要的真的就是要預習...

有先下過苦工...不僅作業寫得比較快...複習時也會比較輕鬆...

 

小洋蔥每次考聽寫...都不太需要複習..我都是直接考他...

因為平常寫作業...已經刻了無數次的字...早就清楚的刻在腦海裡了...

所以我非常肯定....剛拿筆學寫字的孩子..這樣的練習過程是非常必要的....

==================================================================

陪伴小洋蔥練習寫字的空檔...我喜歡找一本書來看....

最近看完一本...多年前曾經轟動的--虎媽的戰歌...

 

其中這篇令我非常震撼..但也非常感動...

IMG_7134.jpg

IMG_7135.jpg

IMG_7136.jpg

IMG_7137.jpg

我覺得虎媽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她不僅要求孩子..

也花了非常大量的時間陪伴在孩子身邊...所以在書本最後的附錄..

她的大女兒寫了一篇--我的生命活出110%..來感謝她的媽媽....

 

巧合的是--最近讀蔡穎卿的50歲的書桌(按我)...BuBu老師也分享了這本書...

IMG_7162.jpg

IMG_7163.jpg

IMG_7164.jpg

IMG_7165.jpg

 

讀完這本書..我發現我其實也是某種程度的"虎媽"..

看到她描述她和孩子拉鋸的決心和過程...我只有深深的感動...

想到上學期我為了幫助小洋蔥學會寫字...所付出的努力...

我更是非常佩服虎媽的堅強毅力與決心後的行動..雖然是極端..

但這就是媽媽對自己孩子的愛與知道孩子有能力做到的信任....

 

養育孩子的過程會有許多挫折與考驗...

這本書...在這個時候讀到...深深安慰到我的心~~~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