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小洋蔥人生中的第一場期末考終於結束...考前一週複習的階段...

雖然有考試的壓力...但不用煩惱得交出字體非常工整的作業...

心情還蠻輕鬆愉快的...小洋蔥終於不用熬夜寫作業了...

 

自從刻字的作業告一段落後...小洋蔥午睡都睡一個多小時...

本來擔心睡太多..但我想太多了...小洋蔥每天都是完全的沉睡..

這陣子每天晚上也早早睡覺...終於可以睡的飽飽飽....真好...

 

考前小洋蔥就是不停的寫評量...寫考卷...

我只負責批改和陪他檢討考卷中錯誤的部分...

小洋蔥雖然每天都碎念不想寫..但很猛的是......

不過就一個多禮拜...他居然把所有的考卷和評量全數完成...

(兩大疊的考卷...拿起來超有份量耶..太驚人了...)

 

除了國語評量...當初買不到正版...買了副版..但考題常考超出範圍...

他才剛學國字...會寫的字不多...不適合練習超出範圍的考題....

後來我要他不要再寫那評量了...改成把課本和自修裡的課文..生字..句型..

從頭到尾再複習一次...複習的過程...小洋蔥完全有跟著思考..(很好~~~)

數學的部分...則是把經常寫錯的部分再釐清觀念..然後準時上床睡覺...

 

終於..小洋蔥順利度過這次的期末考....撒花....

成績都是當天考完就知道了...但我和TON都不在意成績..

我們只在意準備考試的過程...小洋蔥有沒有盡力...有沒有學會...

 

倒是小洋蔥自己很在意..第一天考國語..小洋蔥放學一見到我..

就很開心的跟我報成績...可見他很滿意...但我比較擔心他太得意..

影響隔天的數學考試....果然隔天考數學..小洋蔥下課見到我卻一語不發....

直到回家了...都絕口不提分數...看來他有被打擊到....@@

(他本來很得意的說...他數學要考一百..)

 

我心裡有點納悶..複習時都會了呀...難道他又粗心..整大題空白?

於是我趁他午睡時..找出考卷...也不過錯了幾題嘛~~

 

原來..那幾題他不是不會算...是不夠熟悉..很容易算錯..

帶他複習的時候也是這樣...我當時認為他是累了...原來他真的是不熟悉..

藉著考試發現問題...沒什麼不好的呀....再多練習...學會就好了嘛..

 

我和TON都勸小洋蔥不要那麼在意成績..重點是有沒有學會...

考完期末的隔天..TON帶我們去新竹走霞喀羅古道...走了12K的路..

TON說..心情不好時...去走步道最適合了...走累了..回家睡一覺起來就忘光了...

希望小洋蔥走完步道..對成績能釋懷些...

 

這周小洋蔥說上課時...不是在看影片..看故事書...就是在畫畫...

有些這學期的課..像是生活和健康課...還沒上完的就繼續上..

 

最近小洋蔥的作業...通常是寫學習單或共讀書單..念唐詩..

很久沒和小洋蔥一起看故事書...每天都好快樂...

學校預計下周上幾天下學期的課程...就放寒假..等過年了....

 

有了上學期的經驗...這次我早早就先買好自修..評量和考卷...

(上次因為太晚買評量..書商把書回收..結果落得有錢卻買不到的窘境...)

這些教材..包括自修...評量...測驗卷...總共2000元有找..比上安親班划算多了...

 

重點是我能先知道學校的課程內容...可以陪小洋蔥一起學習成長...

我打算趁寒假..帶小洋蔥把下學期的課程大致先預習一遍..

期許下學期不用再追進度追的那麼辛苦...

 

經過一學期的學校生活...我發現學校的課程..其實蠻生活化的...

比如..上到吹泡泡的課...老師就會教他們做泡泡水...

實際用不一樣的東西讓他們吹泡泡...像是羽毛球拍..烤肉架....

觀察吹出來的泡泡有甚麼不一樣...上個月聖誕節..學校就舉辦感恩活動...

快過年了...就教他們做春聯...老師也會講一些關於過年的故事...

下學期的國語課...前面幾課都是在講春天..文字寫得很優美...

開學時...正好就是春天...課程安排的很剛好呀...

 

現在的學校教育....不像我原本想的那樣死板無趣...

小洋蔥說...這週五學校還舉辦低年級的跳繩比賽...感覺很有趣呢..

小洋蔥非常喜歡學校生活..他每天最不希望發生的事就是遲到..

 

雖然剛開學時...我曾一度想著在家自學...

但經過這個學期...看見小洋蔥有更多成長...也認識了一些朋友....

如果在家自學...我肯定是無法做到這樣的..所以我不再想著自學了..

 

我現在要做的...是和老師一起合作..協助小洋蔥順利學習...

放學後陪小洋蔥好好完成作業和複習..督促他跟上老師的進度...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多關心他在學校和同學相處的狀況...

 

生活中盡量多讓他做家事...轉移課業的壓力...也為這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周末去爬山...運動...鍛鍊體力..讓他有健康的身體和心理..這是我所能盡力的..

 

考前除了陪小洋蔥練考題和複習外...我還是努力準備營養健康的食物...

為小洋蔥加油打氣..這是某天午餐...孩子們最愛的蛋炒飯+肉片炒時蔬..

IMG_4548.jpg

IMG_4549.jpg

 

南瓜鮮奶吐司...

IMG_4578.jpg

IMG_4582.jpg

IMG_4587.jpg

IMG_4585.jpg

 

這是跨年連放三天..某天午餐....

蔥花蛋+甜椒炒肉絲..炒菠菜..飯後甜點--紅豆紫米粥..

IMG_4613.jpg

IMG_4615.jpg

IMG_4623.jpg

IMG_4626.jpg

 

這是跨年連假的晚餐...蛋炒飯+洋蔥炒肉絲+炒高麗菜芽..

IMG_4654.jpg

IMG_4655.jpg

IMG_4660.jpg

 

久違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最近買了巴西里香料...和番茄燉肉好搭...

IMG_4683.jpg

 

芝麻鮮奶饅頭....

IMG_4717.jpg

 

饅頭大軍--豬豬陪媽媽一起揉麵糰..等發酵..小洋蔥陪媽媽一起做饅頭..

白色是鮮奶麵糰..咖啡色是可可鮮奶饅頭..

IMG_4847.jpg

IMG_5076.jpg

鮮奶麵糰--中筋250g..全麥50g..鮮奶190g..酵母3g..老麵100g

可可麵糰--中筋250g..全麥+裸麥50g..可可粉10g..三溫糖20g..鮮奶200g..

   酵母3g..鹽少許..

 

抹茶鮮奶饅頭...其中有一顆...小洋蔥特別包了他最愛的葡萄乾..

IMG_4860.jpg

抹茶麵糰--中筋250g..裸麥50g..綠茶粉10g..三溫糖30g..酵母3g..鹽少許..鮮奶200g...

 

剝開裡面有驚喜...超美滴~~~^__^

IMG_4865.jpg

 

看到驚喜的孩子們...笑得好開心呀...直說饅頭好好吃....

IMG_4869.jpg

IMG_4871.jpg

 

每年至少要做一次的蘿蔔糕...(做法請按這裡~~)

IMG_4846.jpg

IMG_4854.jpg

 

好久沒帶孩子們讀聖經故事...考試結束當晚吃完晚餐...就迫不及待開課囉~~

IMG_4880.jpg

兄弟倆認真的模樣...真的好可愛~~~

 

最近的生活照--

考前複習的休息時間...小洋蔥讀故事書放空...豬豬窩在一旁聽哥哥講故事...

IMG_4674.jpg

IMG_4676.jpg

 

組裝樂高..

IMG_4680.jpg

 

趁小洋蔥去學校的時間..和豬豬一起準備晚餐食材..

豬豬負責剝菜和洗菜...

IMG_4687.jpg

IMG_4691.jpg

 

這是小洋蔥放空時做的鞭炮...捲那堆彩色鞭炮也是很花時間咧...

真佩服他的耐心和毅力...

IMG_4704.jpg

 

評量都寫完了...把暑假買的練習題又翻出來繼續寫..

是他自己要寫的喔..我根本已經忘記還有這本了...

IMG_4706.jpg

IMG_4707.jpg

 

豬豬也在一旁畫畫...

IMG_4708.jpg

 

陪媽媽一起做饅頭的豬豬..

IMG_4710.jpg

IMG_4712.jpg

IMG_4713.jpg

IMG_4714.jpg

 

某天晚餐吃火鍋...小洋蔥負責煮青菜..

IMG_4723.jpg

 

前幾天整理房間...發現小洋蔥畫的過年餐桌...

IMG_4728.jpg

 

這也是放空時畫的...每天陪小洋蔥睡覺的小貓生日..

小洋蔥說要送小貓生日禮物..哈哈...^__^

IMG_4729.jpg

 

和爸爸一起看英國的跨年煙火..看完後畫的大笨鐘煙火..

IMG_4730.jpg

IMG_4732.jpg

 

豬豬最近也開始愛畫畫了...

IMG_4733.jpg

IMG_4734.jpg

 

收到小魚寄來的耶誕驚喜...

IMG_4738.jpg

 

哥哥在寫考題..豬豬好認真喔...還真有模有樣哩...

IMG_4740.jpg

 

這張更認真...但...書本是反的...哈哈哈....^^""

IMG_4741.jpg

 

媽媽在忙的時候...豬豬會自己去拿書看...

IMG_4835.jpg

 

把麵糰當黏土玩...

IMG_4836.jpg

 

期末考結束當天...小洋蔥午睡起床後..主動說要陪我一起做家事..

看來數學分數帶給他蠻大的打擊...需要做點家事...轉移注意力..

他幫忙把衣服整理過..放進洗衣機洗...接著收拾廚房晾乾的餐盤...

IMG_4838.jpg

IMG_4839.jpg

 

洗菜..切菜(沒拍到..因為那時我在做饅頭..空不出手來拍照)...

IMG_4841.jpg

IMG_4842.jpg

 

上週末...兄弟倆分工合作準備早餐..豬豬是哥哥的小幫手...

IMG_5059.jpg

IMG_5063.jpg

 

哥哥發號司令...豬豬很認真幫忙喔...

IMG_5067.jpg

 

小洋蔥從小跟在我身邊做家事..果然有學起來...不用我提醒...

就會主動把使用過的調理機外殼擦拭乾淨..再收回櫃子裡放...

IMG_5070.jpg

 

吃完早餐...兄弟倆一起摺成堆的衣服..

IMG_5081.jpg

IMG_5082.jpg

IMG_5088.jpg

 

呼呼...好期待小洋蔥放寒假喔..很想趁寒假時...多派一些家事讓小洋蔥做...

最近小洋蔥的能力更好了...他可以一個人完成切菜..洗菜..煮菜..

他完全不希望我插手任何一個部分...就是想要自己獨立完成...

寒假時...我想讓小洋蔥試試..全程完成洗衣服..晾衣服...收衣服..折衣服的工作...

有時間我更希望能帶兄弟倆到處走走...還有預習下學期的課程...

呼..想做的事情還真多...還沒寒假...媽媽我已經啟動寒假模式囉...哈哈...^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