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周小洋蔥越來越能掌握寫字的感覺...他寫出來後...

我會提醒他哪個地方要寫長一點...或是哪裡寫太高太短..

他一聽就明白...而且會立刻改正..

 

小洋蔥的堅強與韌性..常讓我嘆為觀止...猜猜看...哪一份作業是小洋蔥寫的?

IMG_1207.jpg

IMG_1208.jpg

IMG_1209.jpg

答案揭曉--第一份是小洋蔥寫的....第二份是媽媽寫的....

才不到兩個月的訓練..小洋蔥能把字寫到如此工整..我自己也很訝異...

 

到底要不要訓練孩子把字寫好..每個人的標準與認定不一樣...當父母的自己拿捏...

不過...我的心得是....小洋蔥對於自己完成的作業非常有成就感...

這樣的成就感....是促使他對學習持續有熱情的重要因素之一....

 

他每天寫作業前..都會翻閱先前寫過的作業...而且會欣賞個老久...

那個感覺超像我自己用心做完皂後....靜靜欣賞自己作品的那種滿足感....

 

他也會很得意的說..

"馬麻...我的作業被老師寫甲上..還有蓋蘋果章....我今天也要寫的很整齊..."

 

雖然修改的過程很辛苦..但寫完作業的空檔..小洋蔥會去書櫃找想看的書來看...

周末會要求我們帶他去圖書館...借書來看...作業重寫...不影響他求知的慾望...

 

職場新人工作有三個月的試用期...試用期間通常是會特別辛苦...

因為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下班後也需要額外補充專業知識...

至少我以前在醫院工作...前三個月的試用期都是特別的煎熬.....

 

小洋蔥現在就是處於這樣的時刻....所以特別的辛苦....

我沒有額外給小洋蔥什麼壓力...只是跟著老師的進度...

然後每次的作業都要求他要把字寫到端正..

周末...把老師教過的..陪他複習...也先預習一次...

 

其實他的作業量並不多...但要寫到端正...需要花時間..當然隨便寫寫..

不用半小時就可以完成...但我認為...寫完是一回事..寫好又是另一回事....

 

我不希望他只是抱持著有寫就好的態度...事情不是有做就好..而是要做到好..

我從以前教他做家事..就是一直要求他要有這樣認真的態度..

 

這周上整天的那一天...放學走路回家時...小洋蔥說"馬麻...今天又要寫紅本了..."

我說"什麼?又有紅本..那等一下回家洗完澡趕快去寫吧...."

(之前都是一周一次..這周已經寫過了..居然要寫第二次..看來老師在趕進度)

 

因為這天上整天..我不希望小洋蔥為了寫作業又搞到很晚才睡覺...

於是這天我就從頭到尾跟在他旁邊陪他一起寫...

他寫出來後..我立刻告訴他哪裡不行..幫他擦掉..他再重寫...

沒想到小洋蔥非常接受我幫他擦...應該說他根本就希望我可以幫他擦....

 

搞了半天..他不是討厭修改..要他重寫沒問題...因為他也希望能夠寫端正..

他是討厭自己擦掉...因為他常擦不乾淨..寫上去後又被我要求擦掉重寫..

 

這天要求他修改...他的態度和先前相比實在好太多...而且效率很高..

比我預期的時間...提早一個小時完成...聽寫考試簿裡的字體..也端正許多..

我想..這些日子的確有把根扎下去....期許他寫作業的時間能縮短....

多一點時間睡覺..看課外書...或是做他想做的事...

 

上周末下雨..應小洋蔥的要求...帶他去圖書館借書...

因為會看注音..他就喜歡念..想知道書上內容在說什麼...

IMG_1159.jpg

IMG_1160.jpg

 

下雨天的周末..來畫畫囉~~~

IMG_1164.jpg

IMG_1166.jpg

IMG_1168.jpg

 

粉蠟筆抹到鼻子上了...哈哈哈....^__^

IMG_1172.jpg

 

小洋蔥的刻畫--吃不到小豬的大野狼..爸爸說小洋蔥的畫總是很有風味..

會寫注音後..他的每幅畫上都會寫一些對話...

IMG_1174.jpg

 

豬豬的亂畫...這是哪一派的畫法??總之...開心就好啦....哈哈哈....^__^

IMG_1176.jpg

 

煮雞湯乾煎雞肉逼了一堆油..用保鮮盒裝起來..可以留著炒菜用...

小洋蔥會寫注音了..請他幫我寫標籤...

IMG_1210.jpg

是說...膠帶需要貼這麼多嗎????

 

靜靜欣賞工整的字體真的很療癒...難怪小洋蔥也會看個老久...

IMG_1225.jpg

IMG_1226.jpg

 

學會注音的小洋蔥是非常有自信的...他當起了豬豬的小老師....

 

豬豬看哥哥在寫作業..就說他也要寫作業...哥哥寫字..他著色...

IMG_1246.jpg

 

這周讓我感動的文章..蔡穎卿的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一書...

IMG_1319.jpg

IMG_1320.jpg

IMG_1322.jpg

 

兄弟倆一起分工合作完成今天的晚餐.....

豬豬負責洗菜..還有把菜整理好交給哥哥...

哥哥負責切菜和料理...煮完後豬豬把菜端上桌...

 

兄弟倆各自專注手上工作的神情...實在可愛..

IMG_1329.jpg

IMG_1334.jpg

IMG_1343.jpg

IMG_1345.jpg

IMG_1353.jpg

IMG_1363.jpg

IMG_1365.jpg

IMG_1373.jpg

IMG_1378.jpg

IMG_1383.jpg

IMG_1384.jpg

IMG_1390.jpg

IMG_1393.jpg

IMG_1396.jpg

IMG_1398.jpg

IMG_1401.jpg

IMG_1409.jpg

IMG_1412.jpg

孩子們的料理初體驗...意外的合作愉快....兄弟倆各司其職..媽媽好欣喜~~

 

今天晚餐--茄子肉末...水煮小松菜...

IMG_1418.jpg

IMG_1420.jpg

煮完晚餐..小洋蔥說下廚很累..這小子終於知道媽媽的辛苦了...

 

小洋蔥第一次拿菜刀...還用得挺順手的耶...我們家也有小廚師..^__^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