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第三週...仍舊維持下了課就去公園半小時再回家....

小洋蔥大部分時間會坐在公園的長椅上..跟我說著學校的事..

然後看著豬豬充滿活力的在公園跑來跑去....有時只是坐著發呆...

 

偶爾會在公園玩耍..找花找葉子..或是和豬豬一起跑來跑去....

看到小洋蔥在公園終於不是只有發呆..我很替他高興..

因為這代表他慢慢適應學校生活...也開始懂得排解自己的壓力....

 

上週末我們去爬陽明山...晚上回我娘家過夜..隔天去大溪吃午餐...

解散後...小洋蔥吵著要去圖書館....

他說"馬麻..我很久沒去圖書館了...我去上學以後都沒時間去圖書館....."

 

的確...自從上學後...完成當天的作業就要花去他很多時間....

我根本不可能在週間帶他上圖書館...

 

我完全可以理解.....很想埋在書堆中的那種衝動....

因為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放鬆的方式...我相信對小洋蔥來說小洋蔥也是...

 

TON聽到小洋蔥說想去圖書館...就載我們去了...

雖然我們只在圖書館待一個小時...圖書館就關門了..

但離開圖書館後...小洋蔥開始多話起來...本來感覺他悶悶的...心情不大好...

看來...埋在書堆裡...對他來說有放鬆到...

 

這週總算有漸入佳境的感覺...我說的漸入佳境...不是小洋蔥寫作業的速度變快.....

而是..我終於找到一個他比較不會排斥的學寫注音的方式....

 

剛開始小洋蔥的作業..我要求他先在練習本上練習寫....會寫了再騰上作業簿...

(因為他會一直擦掉...他又常沒擦乾淨就寫..又要再擦掉重寫..我覺得很浪費時間)

但小洋蔥非常無法接受...為此我和小洋蔥起了爭執...

 

我認為他是欠缺練習...畢竟...上學前他根本沒寫過幾個注音...

所以我在練習本上先寫幾次範例給他看..要他跟著寫....但小洋蔥認為...

他的作業已經寫不完了...我又一直要他練習寫...等於是增加他的作業量...

 

他後來還說...在練習簿上寫...不會被打勾...(學校的作業簿會被老師打勾...)

我知道他在意老師的打勾和評語...但...我認為重點不是老師有沒有打勾...

重點是學會了沒...總之他只願意在練習本上寫一兩次..就堅持騰上作業本...

 

後來我調整了做法...不再要求他照著我寫的寫...

而是他寫出來後...直接點出他寫的與作業範例的不同之處...他再重新寫...

 

因為明確指出..他就心甘情願的修改了...連續修正幾次後...

小洋蔥的字體終於也寫的有七八分像了....至少比例還蠻ok..

不會頭重腳輕...或是頭小身體大...大小也跟範例差不多...

 

這週開始...我調整準備晚餐的時間...小洋蔥寫作業我就跟在一旁看著....

才小學一年級的他..要求他自己自動自發完成功課似乎是天方夜譚...

畢竟..他真的沒寫過注音符號...我覺得應該需要有人在旁邊指導..

那個人當然就是我....我主要是希望他有好的學習態度...

被糾正的時候要虛心接受..

 

小洋蔥花在寫作業的時間仍舊不少...但時間有稍微縮短...

有時他怎麼寫都寫不好...我就會要求他不要再寫..去做家事....

但他通常會很生氣的堅持要繼續寫...(就是一個很堅持不服輸的小孩...)

 

給他的家事...最常做的是折衣服...有時他就安安靜靜的折衣服...(放空)

豬豬若有在一旁折襪子...兄弟倆就會鬥嘴..我在一旁和他一起折...就會聊天...

他最常和我說的..還是學校的大小事....家事做完了..再回頭去完成剩下的作業..

 

開學第一週..小洋蔥的作業被老師圈的滿江紅...到現在第三週...

作業沒有被老師圈..只有打勾...儘管寫作業的過程並不有趣也不快樂..

但我知道...小洋蔥看到自己的字體慢慢在進步..心裡是很有成就感的...

 

小洋蔥每天晚上睡前會自己整理好書包...確認物品有沒有帶...

隔天要讀整天...他會先準備好自己的餐具和牙刷..

有要考試的話..他會自己早一點起床...TON會花個十分鐘幫他再複習一次...

早上會很快就吃完早餐..有天他還穿好鞋子..在門口催爸爸快一點...

 

雖然學校生活佔去小洋蔥不少時間...雖然小洋蔥還蠻喜歡學校生活...

但下課回家..我幫豬豬洗澡時...小洋蔥總會去看我相機裡拍的照片...

因為他很想知道我在家和豬豬做了什麼事...也想和我們有共同的話題....

 

為了不讓他的生活完全被學校佔滿....該做的家事我還是會要他做...

洗衣服..折衣服..洗碗...都還是維持...主要也是希望能讓他平衡...

也要對家裡有貢獻..不要什麼都覺得理所當然...

 

星期五..我想說隔天不用上課...中午吃完午餐我就要求小洋蔥去洗碗....

剛開始他說..."洗碗不是我的工作...是妳的工作...."

我就跟他說..."平常飯前都是豬豬準備餐具..你坐在餐桌等吃飯....

星期一到星期四都是我洗..你也有吃飯..一個禮拜才洗一天不過份..."

 

後來他才認份的洗碗....洗到一半的時候...我想說時間有點晚了..

就催促他去刷牙..準備午睡...沒想到他居然說"我不能繼續洗嗎?"

於是他把所有碗盤洗乾淨...最後還把流理臺也刷過一次...

雖然他一開始不是很樂意洗碗..但還是如此細心..我心裡是感動的....

 

上學後的小洋蔥...頂嘴的功力大大增加..我和TON討論後...

覺得可能因為在學校必須要乖乖的上課..聽老師的話...

一個上午或到下午都要當乖乖的小綿羊...回家就會變成欠揍的小猴子...

 

因為情緒需要發洩..於是開始瘋狂的頂嘴.....尤其是在寫作業的時候..

要求他修改...他就會瘋狂的頂嘴...一整天的頂嘴量..

集中在下課後到晚上睡前..我當然會覺得很抓狂..當然一定會K下去..

 

雖然是情緒的發洩..但我覺得學習的態度要良好..我是不要求寫的跟範例一樣..

如果寫出來的沒有差太多...我才懶的要他改...就是有些比例差太多..

或是糾正了幾次都還是寫一樣...他就會很沒耐性...我也會很抓狂...

 

寫這些作業對他來說是非常困難..也是非常煎熬的時刻...盯作業的我也很煎熬..

但我想..扎根總是最辛苦的...等根長好了...這棵樹就會站的穩...不容易倒...

現在處於扎根時期...真的是很辛苦...小洋蔥去上學後...我真的沒有比較輕鬆..

屬於自己的時間也相對少了很多...每天大概只有他去學校的時候稍微放鬆一點...

接他下課回家後就開始要打仗...還常常被他氣個半死..時間都耗在他身上了....

 

因此我們還是維持週末去爬山...因為這樣一個禮拜下來...壓力非常的大...

需要有個發洩的出口..不然再接下來一個禮拜媽媽我很容易崩潰...

 

也許從他們還小...我們就一直一起去爬山..兄弟倆非常喜歡爬山這個活動...

每次去爬完山...他們的心情都會特別好....上了車還會在車上唱歌呢...

生活就是這樣...週間緊湊的生活...週末就要放鬆一下...

不然緊繃久了...真的會彈性疲乏....

 

上週五去參加學校的班親會...瞭解一下老師上課的狀況..感覺老師蠻細心的...

之前看連絡簿..覺得老師的字...怎麼歪七扭八..讓我有點擔憂..

加上小洋蔥說...老師是給他們看影片..學寫注音符號..我就非常擔心...

 

但班親會當天..黑板還留有老師抄寫的聯絡簿內容...老師的字跡端正工整..

加上老師自我介紹說她教書20年了..雖然她講話很溫柔..但是很溫和而堅定..

小洋蔥正好很吃這套...我就比較不擔心了....

 

班親會結束..在他們教室到處看看...看到了小洋蔥天天說的比賽爬格子..

開學第一週的作品..以及讀書角..感覺很貼近小洋蔥的生活..還蠻安心的...

 

今天在車上閒聊...小洋蔥就說"馬麻真的很兇...老師都不會罵我...."

TON就說..."要不是你一直頂嘴..媽媽才不會罵你咧....

如果你像在學校那樣乖..馬麻也可以很溫柔....(點頭如搗蒜....)

我跟馬麻吵過架後...去上班被刁難都覺得不算什麼....

(咦?我真有這麼兇...最好是有這麼誇張啦~~@@)"

 

我說"我這樣兇可是在訓練你...這樣以後不論你是去上學或是工作...

就不會被老師或老闆講個幾句就覺得委屈...你都不懂我的苦心.."

 

不過說真的...我改天應該去請教老師...要怎麼樣...才可以像她這樣....

對孩子講話溫和而堅定....這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做到啊....^^""

 

等哥哥下課...

IMG_9787.jpg

 

蒐集花朵...

IMG_9792.jpg

 

變成一束花..

IMG_9796.jpg

 

小洋蔥也學豬豬蒐集了一堆...

IMG_9795.jpg

 

弄成一串....

IMG_9804.jpg

 

晚飯後兄弟倆一起玩玩具...

IMG_9808.jpg

 

明明上週才清理過家裡..豬豬居然說"馬麻...今天要打掃家裡嗎?那個地墊好髒喔.."

媽媽"那你去拿刷子來刷啊...."(上禮拜才掃過..我可不想再掃..)
 

豬豬"刷子在哪裡?"

媽媽"垃圾桶旁邊..."

 

結果這小子真的很認真的在刷...三兩下就把腳踏墊刷的乾乾淨淨...

原來射手座也是有點龜毛..有點潔癖...

IMG_9817.jpg

IMG_9820.jpg

 

心血來潮包水餃...颱風天最適合吃水餃了....第一次做豬肉高麗菜水餃..
小洋蔥聽到我要包水餃..幽幽的説"可惜我要寫作業..."
趁兄弟倆午睡開始包..包到一半...小洋蔥午睡起來...拎著作業來餐桌寫..

從開學到現在每天刻字..沒有兩小時是寫不完的..
沒想到他居然很快就寫完...既然寫完作業了..一起來包水餃吧...


水餃皮用完了..只夠讓他包三顆....總算也是體驗到包水餃了...
剩下的餡料..靈機一動..拿來做成甜椒封...還蠻搭配的耶..
兄弟倆都很愛....留了兩顆..用起司焗烤吃.....

親子手作--豬肉高麗菜水餃--
高麗菜(中)一顆..用調理機打碎..加少許鹽..搓揉..靜置..
蛋一顆..蔥一小把..嫩薑末..加入絞肉拌勻..
兩大匙開水分兩次打水..
加入調味料(黑胡椒粉..白胡椒粉..花椒粉少許..醬油2大匙..
麻油2大匙..太白粉兩大匙..)拌勻..
出水的高麗菜擰乾...用清水洗一次..再次擰乾...
加入餡料中拌勻...水餃餡料就完成了~~


把餡料先備好..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快樂的包水餃囉~~

 

包水餃還是去買現成的水餃皮包省事的多...
之前還自己桿水餃皮..真是整死自己..

 

趁孩子午睡時包水餃...

IMG_9825.jpg

IMG_9828.jpg

 

小洋蔥拎著作業坐在餐桌上寫....

IMG_9832.jpg

IMG_9837.jpg

 

寫完作業了...一起來包水餃吧...

桌面先清理乾淨再包嘿~~還有你的橡皮擦屑哩~~~

IMG_9842.jpg

IMG_9844.jpg

IMG_9846.jpg

IMG_9848.jpg

IMG_9850.jpg

 

右邊那三顆水餃是我包的喔....

IMG_9854.jpg

 

剩下的水餃餡..拿來做甜椒封...填料中...

IMG_9859.jpg

IMG_9860.jpg

 

美味的水餃..

IMG_0036.jpg

 

甜椒封...

IMG_9867.jpg

 

美味...

IMG_9868.jpg

 

焗烤起司甜椒封...

IMG_9909.jpg

 

這是我自己拼的...跟題目不一樣喔~~

IMG_9865.jpg

 

小洋蔥這週的便當--茄子肉末..格藍菜..荷包蛋...

IMG_9911.jpg

這週小洋蔥說...還沒敲鐘他就吃完了...我問他下週要不要裝多一點?

他說不用...這個份量就可以了....感覺他們中午吃飯真的很趕..

 

這天上整天..又遇上下雨...除了背書包..提便當..又提了一袋球鞋...

IMG_9914.jpg

 

洗衣服囉~~~

IMG_9948.jpg

IMG_9950.jpg

 

小洋蔥嫌學校的帽子很醜..豬豬悄悄拿來戴..一臉皮樣...

IMG_9989.jpg

 

放學後在公園放空..因為公園沒人...鴿子都在做日光浴....(盛況..)

IMG_9991.jpg

 

豬豬說想玩盪鞦韆..媽媽說"要輕輕走過去..不要嚇到鴿子喔..."

IMG_9992.jpg

IMG_9993.jpg

IMG_9994.jpg

 

小洋蔥看到豬豬在盪鞦韆....終於也衝去玩了...

IMG_9998.jpg

IMG_0001.jpg

 

洗碗盤...

IMG_0009.jpg

IMG_0012.jpg

 

洗完後...

IMG_0022.jpg

 

小洋蔥很開心的要媽媽拍照...

IMG_0027.jpg

 

參加班親會...教室角落...

IMG_0037.jpg

IMG_0039.jpg

 

週末還是要去爬山平衡一下...孩子們的精力非常需要發洩啊...

新竹大山背--大崎崠古道..

IMG_0054.jpg

IMG_0058.jpg

IMG_0060.jpg

IMG_0101.jpg

IMG_0104.jpg

IMG_0075.jpg

IMG_0076.jpg

IMG_0092.jpg

IMG_0094.jpg

IMG_0096.jpg

IMG_0111.jpg

爬完山..流過汗...繼續迎接下周的挑戰...GO~~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