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箱庫存還有一些之前熬的高山老薑汁...想到很久沒做薑汁洗髮皂....

就一直很想做....以前都用食用的苦茶油...每次倒苦茶油...都覺得倒不下手.....

前陣子在皂材行買到山茶花油..因為是皂用的...就不會捨不得....

 

最近很忙...因為小洋蔥快開學了...八月開始...我就每天給他注音特訓...

特訓的目的..不全然是為了上課..主要是希望他學會拼音認字後...能夠主動閱讀....

 

小洋蔥年尾出生..等於晚別人一年上學...現在學注音還蠻剛好的....

因為注音符號一看錯..字就跟著錯..意思也會天差地遠..

所以我是很嚴格的在訓練小洋蔥讀注音...小洋蔥也學得很快..

 

每天我都會要他念一些故事書或一段文章的內容給我聽...儘管他不是很願意...

但我覺得這是自發閱讀習慣的養成...還是會要求他要這麼做...

 

雖然他拼的速度很慢...也時常拼錯...但能讀完整念完一本繪本了.....

我挑的是字數很少的繪本...主要是希望讓他能先念完一本...讓他有成就感...

關於注音特訓...改天有空再來寫一篇分享吧.....

 

前陣子借到娜娜媽的書..看到這個洗髮配方...讓我很心動...配薑汁還蠻搭的...

薑汁芝麻酪梨洗髮皂--原配方的總油量是350g..我直接X2...做成700g

椰子油160g..棕櫚油140g..蓖麻油80g..山茶花油120g...酪梨油100g..芝麻油100g

 

第一次做有芝麻油的洗髮皂...加上用量不多..就沒有特別去買..

直接用冰箱的源順優級芝麻油...

 

油46度..鹼44度混合..手打+電動+刮刀攪拌...約30分鐘入模...

薑汁配麻油的香味我真的很愛....聞起來就是舒服...喇皂非常享受...

因為味道很融合...本來要加肉桂粉的...就沒加了...很久沒洗薑髮皂..很期待啊..

 

製皂--2017.08.08

熟成--2017.11.08

 

按照慣例..一鍋當然不能解我的皂癮...再來一鍋....黑糖暖薑甜杏潔淨皂...

這個配方是參考一天學會手工皂(按我)這本書的甜杏仁潔淨皂....

 

會選這個配方...是因為這個配方有高比例的甜杏仁油...

書上說..棕櫚果油含胡蘿蔔素...維他命E...Q10等天然物質....有助修復粗糙的皮膚....

甜杏仁油能軟化角質..舒緩發癢與紅腫...

這款皂泡沫持久..能呵護小孩柔嫩的肌膚....很吸引我啊....

可以留到明年夏天用....每到夏天就汗疹..真的很痛苦啊...

因為庫存甜杏仁油已經不多...就按照原配方的量下去做...

 

黑糖暖薑甜杏潔淨皂--

椰子10%..棕櫚果油15%..甜杏仁油55%...乳油木果脂20%...

添加物--九龍齋黑糖

 

油鹼50度混合..手打+電動+刮刀攪拌+電動..約一個小時入模....

油量太少...用電動攪拌器很難打..所以幾乎還是靠手打...

 

黑糖一開始有過篩...剩下過不了篩的...就直接到進皂液裡了...結果慘案...

用電動攪拌器還是打不散...應該要先用水溶解再倒進皂液裡的.....

 

製皂--2017.08.08

熟成--2017.11.08

 

保溫29小時後...脫模...洗髮皂較黏..先冰去冷凍庫...

先脫甜杏皂...噢噢噢...好可愛....轉圈+撒花....

IMG_8122.jpg

幸好黑糖加得不多...看起來不會太慘...脫模後...小修一下....

 

接著換洗髮皂...加了蓖麻油果然還是比較黏...費了一番功夫..才順利脫模...

IMG_8125.jpg

根據以往經驗..加了蓖麻油...切皂馬上蓋皂章..皂章容易黏在皂上..不好拔起...

所以我打算先晾一個禮拜再蓋...這香氣好迷人..好期待洗這款髮皂啊.....

==============================================================

2017.08.21

最近很忙...已經晾了快兩週...才才想到要蓋...

呼呼...超好蓋的...美美滴~~^__^

IMG_8635.jpg

IMG_8638.jpg

晾了兩週...麻油味沒那麼濃了...這香氣真的好迷人喔...超期待的...^__^

 

是說...這款皂..裡面看起來就是有些奇怪的紋路..

我在想會不會是水量太多....再觀察囉...然後潔淨皂忘了翻面...

背面很多白粉...不過白粉是不影響使用的..倒是還好...

因為平常做皂很少有白粉...看到潔淨皂有白粉...心裡有點驚訝....

======================================================

2018.02.09

每天忙忙忙...直到一位格友從加拿大回台灣...因為想送她幾塊皂...

翻庫存才發現這兩款皂以經熟成好久...卻還沒貼標籤.....

感謝TON又抽空幫我做了標籤..貼上標籤的皂就是美美的...我很喜歡...

IMG_5920.jpg

IMG_5924.jpg

這回包裝是用PE模..我還是喜歡包裝紙包起來的感覺.....

 

這兩款皂在貼標籤之前...早就拿出來用了...洗髮皂的洗感很棒...

洗完頭髮不太會打結...甜杏潔淨皂洗感也很舒服..皮膚不會乾澀....

加上都是用薑汁做的...聞起來有淡淡的香氣..非常迷人....

嗯..這兩款皂都非常令我滿意呢~~~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