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遇到樓下鄰居妹妹說...我之前送的皂蠻好洗的...問我有沒有做洗髮餅...

一問之下..原來她用LUSH的洗髮餅...我很好奇洗髮餅是什麼...

妹妹居然說可以分我一塊洗洗看...但我印象中...LUSH超香的...

我應該會受不了那個香味..就沒接受了...

 

她說她的頭髮很容易出油...已經每天洗頭了還被同學說有味道...

後來用洗髮餅...她說有好些...據她說..洗髮餅搓上頭皮會有泡泡...

洗完..頭髮會比較乾澀..但頭皮很乾淨...

看來...洗髮餅和洗髮皂應該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名稱不同....

她選了上回做的迷迭香洗髮皂試試..之後再問她洗完如何囉~~~~

 

說真的...我自己現在用習慣洗髮皂...還真的再也不想用洗髮精了...

(當然也是我們家已經沒有洗髮精這東西啦...)

因為洗完的感覺實在差太多了....頭皮的清爽度也差很多...完全回不去啦....

沐浴皂就更不用說了..當然也是回不去了...

 

我跟鄰居妹妹說我3-4天洗一次頭...她完全無法相信...

今天正好看到李璧如醫師分享了這篇--寒氣少..真的可以少洗甚至不洗頭..(按我!!)

我完全同意李醫師的理論..我自己也有發現...我寒氣較重的時候...

頭皮真的容易黏黏的..還有生活作息的配合也很重要...

 

印象中..就是學生時期和工作時期..每天熬夜..作息不正常的時候..頭皮特別油..

也會有頭皮屑...現在生活作息正常...又避寒涼...根本完全沒有頭皮屑啊.....

期待我繼續排寒...未來能一周洗一次頭就好...這樣就不用做太多洗髮皂啦..

 

這回做的兩種口味...純粹是為了消耗冷凍庫的庫存...

之前用橘皮汁做家事皂..發現清潔力優於別種口味...

這回把橘皮汁用在洗髮皂...(聽說橘子皮對頭皮很好..)希望能讓頭皮更清爽囉...

 

按照慣例...還是一口氣來兩鍋....油品都一樣...

分別用橘皮汁和艾草汁做....配方和迷迭香洗髮皂一樣....

(這個配方剛洗沒有特別驚艷...但後來發現還蠻好洗的...重點是清潔度夠...

又不用加貴鬆鬆的苦茶油...我們家目前是苦茶油配方和這個配方交替洗...)

 

橘香洗髮皂&艾草平安洗髮皂....

椰子油30%

棕櫚油25%

橄欖油25%

蓖麻油20%

老爸種的橘子皮打汁..老爸種的艾草打成濃汁...

 

這個配方很好打...第一鍋先做橘香口味...我超愛這橘皮的香味..喇皂很享受阿..

油41度鹼42度混合..手打均勻後..電動+手打交替...25分鐘濃T入模...

兩個吐司模分別倒入一半皂液...接下來續打艾草口味..

 

油40度鹼46度混合..一樣手打均勻後...電動+手打交替...45分鐘入模完畢...

吐司模入完..剩下皂液入小單模...正方形的有加之前做的檜木洗髮皂皂球...

但外觀看不太出來....雖然室溫已經30度..為了確保皂化..

我還是有把這些皂放冰桶保溫...

 

制皂--2017.05.31

熟成--2017.08.31

 

保溫29小時後才有空脫模...嗯..很好...兩鍋都皂化得很成功...

直接脫模切皂囉...吐司模兩條都脫得很美...切下去有點硬...頗為費力...

因為如此..就直接蓋皂章了...但好黏..不怎麼好拔..不過還是一口氣蓋完了...

 

哈...我真是急性子..單模丟去冷凍庫..等我蓋完皂章才去拿出來脫模...

脫得很美..正方形的艾草平安洗髮皂..皂章蓋上去後..實在太難拔起來...

蓋了一塊就放棄了...隔天再蓋..也一樣爆黏..急性子的我還是通通蓋完了..

雖然有點醜..但也沒差啦..反正自己要用的咩....

 

這款線條歪歪..不是手抖喔..是故意弄的啦..就是橘香入模時..

再上面做點花樣...結果切開就變這樣了....配樹剛剛好..樹葉是綠的..^__^

IMG_5042.jpg

 

小雛菊也蠻搭的...

IMG_5044.jpg

 

這鍋就是沒做花樣...直線條的看起來比較正常...剛好小綠葉是綠的喔...^__^

IMG_5048.jpg

IMG_5050.jpg

 

兩朵小花--艾草平安洗髮皂..

IMG_5052.jpg

 

今天才全部蓋完的皂章..真的很黏..很難蓋..黃黃的部份是檜木洗髮皂的皂球...

IMG_5059.jpg

====================================================

2017.07.07

這批皂已經晾超過一個月...才熊熊想起可以包裝.....

趁兄弟倆午睡時就開始包...包到兄弟倆午覺起床...還在包...

 

兄弟倆窩在書房..做各自的事...小洋蔥在練習查字典...

IMG_6086.jpg

 

豬豬很認真的在做作業...

IMG_6088.jpg

 

完成...

IMG_6089.jpg

 

後來小洋蔥也畫了一幅畫...

IMG_6093.jpg

IMG_6095.jpg

就在兄弟倆的陪伴中..我也包完了所有的皂...美好的包皂時光...^__^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