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瘋麵糰的時候..曾經有一陣子經常用免揉麵團做歐式麵包...

剛開始吃...好像還不難吃..但越吃越覺得真的不怎麼好吃....

切開再烤過的歐式麵包..也是偏乾硬....

我年紀大了...不適合吃這麼硬...一來對牙齒不好..再來是會刮嘴..

 

說真的...我覺得我做的饅頭還蠻好吃的..相較之下...就顯得麵包超級難吃...

所以我就越來越少做麵包了....倒是包子饅頭還蠻常做的..因為好吃有成就感...

 

上個月看到有人分享長頸鹿吐司...稍微看了做法...好像不難...

吐司的切面看起來真的好像長頸鹿的斑紋...太可愛...太生火了....

好奇心的驅使下...我找到了做長頸鹿吐司的影片...

 

原來..這個長頸鹿吐司是用麵包機做的...

當我看到麵包機..自動將麵粉電動揉成團..真的是驚訝不已...

原來科技已經這麼進步...麵包機也太神奇了..難怪很多人家裡都有一台麵包機.....

 

我雖然一度很心動...但想到家裡的烤箱才用了幾年...都還好好的...

理智就告訴我...應該要繼續用我的小烤箱做..

看完影片後...我被長頸鹿吐司燒的徹底...

那天晚上...先準備好晚餐的食材後...就按照食譜準備材料...火速揉了麵糰...

 

我們家的小烤箱上下很窄...我的麵糰不能堆太高...

因為太接近燈管的麵糰會很容易烤焦....

所以...我的長頸鹿吐司就變成了矮矮的熊掌吐司...^^""

IMG_5833.jpg

IMG_5835.jpg

 

這個熊掌吐司..基本上不難吃...但第二次發酵的不夠久..有點失敗...

可可的部分...吃起來偏苦...甜度也不夠....我覺得沒有很美味...

但它的鬆軟卻讓我非常驚豔...已經有達到麵包店吐司的鬆軟了..

我這才知道...原來...吐司鬆軟的秘訣就是油和牛奶(乳脂肪)....

 

孩子們看到可愛的"熊掌吐司"都非常開心的享用....

IMG_5837.jpg

IMG_5838.jpg

 

做過長頸鹿吐司後...我知道加了牛奶和油...可以烤出鬆軟的吐司....

於是我又做了一次可可鮮奶吐司...果然是鬆軟又可口...

做法參考Carol自在生活的鮮奶吐司(按我)

IMG_6795.jpg

IMG_6797.jpg

IMG_6799.jpg

IMG_6804.jpg

我用165度烤30分鐘..最後五分鐘用烤吐司模式...表面烤得有點焦..@@""

下次應該不要用吐司模式..我切成厚片..這樣一條切成八片....

剛出爐的時候..兄弟倆雖然已經吃過午餐...還是各吃兩片(厚片)....^__^

 

筆記一下材料--高筋300g...可可粉15g(下回可減少成10g)..冰糖打成粉30g..

酵母3g...紐西蘭鮮奶220g...橄欖油30g...有機初鹽3g....全麥少許..

 

這吐司太暢銷..孩子們搶著吃...才兩天又被吃光了...今天來做芝麻鮮奶吐司..

芝麻鮮奶吐司--

高筋300g..冰糖打成粉30g..黑芝麻粉15g..鹽3g..酵母3g..

牛奶220cc..橄欖油30g..全麥麵粉少許..

 

今天的麵糰...比較濕黏...可能牛奶加的太多...揉了好一陣子都還是黏...

後來加少許高筋下去...才能揉到比較不黏手...

 

這種天氣用電鍋保溫最方便了...經過兩個小時...麵糰就會發酵的非常好....

取出來後...在麵團表面灑少許全麥麵粉...方便整形...將麵糰平均分成兩份....

撖平後...兩邊往內收...然後捲起來...放進已經抹油+撒麵粉的玻璃樂扣盒....

再進電鍋發酵30分鐘...然後進烤箱烘烤..

 

我最近才知道...模具除可以了塗油防沾黏...還可以再灑少許麵粉...

以前我的樂扣抹了油...要脫模的時候..還是會黏....這幾次果然都不會黏...

 

這回我用165度烤35分鐘...表面果然沒烤焦...顏色還算均勻...

剛烤好的芝麻鮮奶吐司...超級無敵香的...滿屋子的芝麻香味...

IMG_7050.jpg

IMG_7052.jpg

IMG_7053.jpg

切片後..我忍不住拿了一塊...進烤箱烤兩三分鐘...

噢噢噢...外酥內軟的吐司...真是享受啊...

結論是...要做出好吃的吐司..一定要加油...而且還加不少油...

 

我這吐司300g的麵粉..就加了30g的油...每片吐司大約有3-4g的油....其實很驚人耶...

所以不要以為吐司吃起來不油...就沒有加很多油喔~~~

大錯特錯..這些油只是隱藏起來...吃起來沒感覺而已...

 

麵包店的就不用說了...應該還是用奶油下去做呢~~~偶爾吃吃啦...不要太常吃...

自己做的...冬天可以多吃一點..因為天冷需要熱量..這是很好的藉口...哈哈哈....^^

 

好的....這次的吐司心得先分享到此..繼續實驗囉~~有心得再來分享嘿~~~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