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回娘家..和孩子們在後面的地隨意拔草..

拔到一株..聞起來有特別香氣的植物...

好奇去問我爸..原來..我拔到的是艾草...難怪有股淡淡清香...

 

其實去年也有採過艾草..但那些艾草矮矮短短的..很像草皮..

我以為艾草最高就長這樣...沒想到...這次的艾草..高度已經到達我的膝蓋..

我爸說沒時間去管它..就自己長成這樣了....

 

老爸的地..有兩片這麼大片的艾草....

 

知道是艾草後..我就興致勃勃的拿了剪刀..準備採一些艾草回來做皂....

正當我優雅的剪著一株株的艾草時..老爸戴著手套..拿著鐮刀..

說...妳這樣剪要剪到什麼時候....然後...三兩下就把這一整片的艾草割下來.....

 

沒多久另一片也全部割下來..裝了四五袋滿滿的艾草...

於是..整個下午...孩子們在前面空地騎腳踏車+玩耍..

我和我爸就邊挑艾草..邊聊天....我總共挑了兩大袋..

用全聯的塑膠袋裝...數量驚人...

 

回到家..搞定小孩...孩子們都上床後..我就開始在廚房清洗..榨汁...

這真是個耗時又耗力的工作...艾草洗淨後放進調理機..不能一次放太多..

因為刀片旋轉時..會把艾草捲成一整團..所以要放少少的..加少許水打..

打成汁後..再陸續加艾草繼續打..我是打成泥狀...再濾渣..取汁..

 

濾渣也很辛苦的一個步驟..因為少水一直打..所以等到要濾渣的時候..

這些汁液是會燙手的...不過辛苦是值得的...這些艾草汁的顏色非常的深..

一小部分的汁..做成冰磚..其他的用母奶袋分裝...

沒想到這些艾草汁..佔了1/4冷凍庫...

 

濾出來的渣..捨不得丟掉..有一部分...放烤箱低溫烤乾...

烤乾後..過篩..留下來的艾草粉..可以當皂的添加物...

烤乾的艾草渣...聞起來還香香的...就用茶包袋裝成小香包..

 

其他還濕濕的渣渣...放在家裡(薰蚊子...)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家裡有這些艾草渣...這幾天家裡的確沒什麼蚊子...

 

前天上網買了皂材..這陣子瘋狂打皂..油和氫氧化鈉都缺貨了...

今天上午收到...下午就來開鍋囉~~先來打第一鍋--艾草香茅平安皂...

之前做的蜜香紅茶爽膚皂(按我~~)..我好愛這清爽的洗感...

這款皂做得很美..幾乎都送出去了...這款平安皂就沿用這個配方囉....

 

艾草香茅平安皂(爽膚配方)--總油重800g

椰子油--280g(35%)

棕櫚油--280g(35%)

橄欖油--160g(20%)

玄米油--80g(10%)

NaOH--124g

艾草原汁--308g

添加物--香茅油16g(2%)

 

油和鹼40度混合...30分鐘LT..40分鐘加香茅油...50分鐘濃T入模..

是說..這艾草汁的顏色太深..皂液的顏色也好深...成品可能會黑嚕嚕的...^^""

終於買了矽膠吐司模...價格實惠..還附贈木盒和壓克力上蓋..

真期待明天的脫模啊...

 

打皂日期--2016.04.19

熟成日期--2016.07.19

======================================================

打完這鍋...當然還沒滿足我的皂癮...於是又續打一鍋家事皂...

昨天上網找配方..還真有人用艾草做家事皂耶..

說用艾草洗過的衣服...穿著可以保平安啦..艾草的確有驅蚊防蟲的效果...

夏天用真的很不賴呢...既然艾草汁還很多..就來做個夏季限定的艾草家事皂囉...

 

艾草家事皂--配方忘了是從哪個網頁抄來的...^^""

挑這個配方..純粹是蓖麻油還剩很多...(買來後只做過一次髮皂..就一直擱著...)

 

總油重--800g

椰子油--720g(90%)

蓖麻油--40g(5%)

橄欖油--40g(5%)

NaOH--147g

艾草原汁+過濾水共443g

 

油和鹼液41度混合...35分鐘濃T入模..突然很懷念用波浪刀切家事皂...

所以用樂扣盒當模具....期待明天的脫模囉~~~

今天時間控制得很好...下午兩點半到五點半..打了兩鍋..非常有效率..^^

 

打皂日期--2016.04.19

熟成日期--2016.05.31

=======================================================

2016.04.20

晚上送孩子們上床後..就迫不及待想看看我的皂寶們~~~

保溫28小時..脫模...看到這麼方正的皂..心情真是美麗啊...

00761.jpg

00766.jpg

 

艾草香茅平安皂...

00780.jpg

切皂前..有用尺量過..避免切歪....請忽略那兩顆半圓形的皂...

那是用八方雲集的紙盒做的..脫的哩哩辣辣...@@""

 

剛切好的時候..隱約有看到傳說中的電視框耶...真是興奮....

顏色沒有我想像的黑嚕嚕...是深綠色...不知道晾三個月後..顏色會不會退...

手癢蓋了一顆皂章..皂體還太濕...下週再說囉~~~

 

真材實料的艾草皂~~

00772.jpg

 

再來是艾草家事皂..保溫27小時..冰冷凍庫半小時脫模...

00778.jpg

顏色和平安皂一樣...為了避免混淆...通通用波浪刀切囉~~

這兩鍋皂的顏色都非常均勻..溫暖的氣候真的很適合打皂..

看到這些美麗的皂寶..真的很療癒...所有煩惱都暫時拋諸腦後了...

======================================================

2016.04.22

這幾天氣候溫暖又乾燥..看皂的表面已經有點乾...早上就抽空蓋皂章..

果然..這個軟度剛好...蓋起來的皂章都很美...灑花~~

00011.jpg

00012.jpg

 

這兩塊..是用紙碗當模..脫模脫的有點醜..但蓋上皂章後..感覺又不同了...

00013.jpg

皂章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啊....

 

看著這些美美的皂...真的好療癒喔~~人生真是美好....呵呵呵....^^

======================================================

2016.04.27

話說..那些艾草渣好好用喔...本來是烘乾拿來驅蚊..

今天豬豬的腳摸起來冷冷的..又一直打噴嚏...我想到艾草煮水泡腳可以去寒濕..

於是就用茶包袋把那些渣渣裝起來..煮成艾草水..好香喔..

煮出來的艾草水是綠色的...煮一鍋..我們母子三人一起泡..

00034.jpg

00036.jpg

00037.jpg

泡起來很舒服...兩隻都泡到不想起來...尤其是豬豬...抱他起來..還耍脾氣...^^""

總算又發現艾草渣的新妙用了...所以過濾剩下的艾草渣..可千萬別就這樣丟囉~~

=================================================================

2016.05.19

做皂到現在也八個月了...從來都沒去計算過每鍋皂的成本是多少...

昨天我就心血來潮..大略試算了一下..其實算不太準..只能抓個大概...

因為油品賣的時候都是用容量來計算...但做皂卻是用秤重....

 

挑了幾款皂..算了算成本...順便貼上價格標籤...裝成一籃...

00819.jpg

乍看之下..還真像在擺攤位賣皂呢~~兩個孩子看到這籃皂..都興奮不已...

紛紛圍過來..挑選自己喜歡的皂...看一看放回去..再繼續拿其他的皂來看...

這兩個小子..非常認真的扮演著顧客的角色....

 

自從我開始做皂..小洋蔥就常說要跟我買皂...他常追著問我..要賣多少錢?

現在我終於弄了一籃...看起來像是可以賣的皂..

加上小洋蔥最近對算數非常有興趣...這籃皂可以來玩買賣的遊戲囉~~~

一來滿足媽媽想當老闆的慾望..也能滿足小洋蔥想買東西的慾望...

我想這遊戲可以玩上好一陣子...因為媽媽也愛這個遊戲啊...哈哈哈...^^

 

話說回來..這兩鍋皂晾滿一個月了...今天晴朗又乾燥..就來包皂囉....

家事皂就幾顆比較美...所以只包了這些...其他的通通放進夾鏈袋囉~~

00844.jpg

00847.jpg

 

這是爽膚配方的艾草香茅平安皂...還蠻美的..

00849.jpg

晾了一個月..顏色有稍微退一些...比較沒那麼黑金~~~

 

親愛的老公要趕快幫我做標籤了..因為接下來要包的皂..通通是艾草口味的..

不貼標籤..一定會搞混的啦....

==============================================================

2016.06.06

家事皂已經熟成..我就先開用了..呼呼..好濃的艾草香..洗碗覺得很快樂..

泡泡搓起來有點淡淡的綠..但我拿來洗豬豬的尿布和衣服..都不會染色...

而且可能加了一些蓖麻油..洗起來比較滑..洗完手比較不會乾..

之前用其他的家事皂..洗久一點...手還會有一層白白的...

這款洗完就完全不會..端午節要到了..這款皂真是應景啊..

===============================================================

2016.06.13

今天上午的親子手作時光--貼標籤囉~~~

小洋蔥負責將雙面膠的背膠撕下..本來他都拿在手上撕..結果標籤紙有摺痕..

經媽媽指導後..改成放在桌上撕..速度雖然比較慢..但是標籤都完好..沒有摺痕~~

00772.jpg

00773.jpg

 

這樣裝一籃..看起來好像在賣皂啊...哈哈哈....^^

00783.jpg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