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自己很不會做縫紉..剪貼這類跟美術有相關的事物..

記得我國小時期的暑假或寒假作業裡的勞作..畫畫..

只要是跟美術相關..都是我媽幫我完成的...

 

因為我媽念家政科..這類作業根本難不倒她..

我媽總會在暑假或寒假快結束的前一兩天幫我完成這些作業...

既然有媽媽幫我完成..我也就不會想要試著去做....

 

到了國中時期...我被送去念一所升學率高..又管很嚴的私校...

這三年我過得很不快樂..因為我是個總是吊車尾的學生..

考試考不好就會被老師打..如果挨打能讓成績好一點的話..我很樂意接受挨打..

但沒有......我的成績總是在班上倒數十名..

 

國小時我媽常會要我幫忙掃地..拖地...陽台澆花..刷洗陽台地板..還挺快樂的..

到了國中..可能看我的成績不好..連洗碗都不讓我洗..

於是我每天吃完晚餐就窩進房裡..其實剛吃飽..思路不清晰..

根本無法集中注意力念書...因此我常常在房裡放空..讀書效率也不高...

 

這幾年來..我經常透過做家事..得到心裡放鬆的機會...

每完成一件家事..就很快樂..很有成就感..

我覺得國中時期..課業壓力繁重的時候..反而更應該要做家事...

 

我念的私立國中..還常會把體育課和家政課挪來考試或自習....

想當然爾..國中的家政作業..也是我媽幫我做的..

記得老師有回教我們做束口袋...束口袋外面要用針線縫花樣..

我還特別跟我媽說不要縫得太複雜...結果我媽幫我縫了一隻好可愛的兔子..

重點是..家政老師說這個兔子縫得很好看..我超怕老師當場要我縫給她看..

 

還有一次印象很深的是--要用軟木墊上色..做成一個時鐘...

我用水彩畫了半天..顏色上不去..結果最後又是我媽幫我做出來..

所以國中時期的我充滿著自卑..說讀書不會讀書..做勞作也不會..家事也不會....

一整個就是什麼都不會的大笨蛋..

 

我專科時..住宿還發生一件很誇張的事--把衣物柔軟精直接倒在黑色外套上...

結果..有沾到衣物柔軟精的部分都退色了..經過那次我才知道.....

衣物柔軟精要先用水稀釋過..才能把衣服泡進去..

 

生活白癡事件...從我住宿後..經常上演...因為沒有媽媽幫我...我才開始摸索..

直到當媽媽後的這幾年..我的潛力更是被激發到一個極致....

像是我把壞掉的遊戲床拆開來...重新放厚紙板墊進去..再縫補起來..

或是用補丁..縫補孩子破掉的睡袋...還有為了防止孩子帽子被吹走..

我在帽子上縫了扣子..做成可拆式的鬆緊帶...把手工皂包裝的整整齊齊..等等....

 

當然這是被環境所逼...但透過這些手作..卻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尤其我一直以為自己手拙..什麼都不會...

能作出個(可能看起來沒什麼的)成品..對我來說是非常了不得的事...

~~~~~~~~~~~~~~~~~~~~~~~~~~~~~~~~~~~~~~~~~~~~~~~~~~~~

話說...我一直很喜歡這個包包..這個包包雖然是市場貨..但它是台製的..

而且袋子內外都是防水材質...缺點是--裝重一點的東西..包包外觀就會變形...

 

本來包包內有墊一塊薄薄的透明塑膠墊..就是為了防止包包變形...但斷了...

我一直想要弄一塊硬一點的塑膠板..但想不出來要怎麼弄....

 

前幾天終於讓我想到一個辦法...我量了包包底部的長寬...裁了一塊硬紙板....

家裡有很多沒在用的文件夾...我就裁了跟硬紙板大小相當的文件夾...

包在硬紙板外面..再用膠帶把文件夾貼起來....這樣就完成了硬底板...

00259.jpg

00260.jpg

 

墊了這塊硬底板後..即使包包裡放了很重的東西..包包也不會變形....

這是墊硬底板前...包包底部和邊緣都變形了..

00256.jpg

 

墊硬底板後...包包依舊很挺...而且這硬底板也是防水的呢~~^__^

00257.jpg

也許這對很多人來說根本沒什麼...但我因為這個巧思...開心了好幾天呢~~~

 

我常在想..如果以前我就會做這些東西...或許國中時期的我...會比較不自卑吧...

起碼雖然不會念書..還有一雙巧手...對吧~~

我終於知道...原來我不是手拙..而是缺乏練習的機會...

~~~~~~~~~~~~~~~~~~~~~~~~~~~~~~~~~~~~~~~~~~~~~~~~~~~~~~~~~

這幾年來..我深刻感受到親手做東西的好處...

透過手作...可以訓練專注力..也可以讓心思變得比較細膩...

透過手作..可以讓我思考..下次怎麼做可以做得更好...

透過手作...可以讓心情變得很好..因為有成就感...

 

這也是為什麼每天在家...我會要求小洋蔥做家事...

只要有機會就讓他參與我正在做的任何事...我總是鼓勵他動手試..

 

也因為這樣..我常覺得小洋蔥真的是創意無限呢...

而小洋蔥也常因為自己做出來的成品..而開心一整天~~

 

這是用紅包袋做的猴子..小洋蔥做的喔~~

00541.jpg

 

小洋蔥右手拿的那隻是媽媽做的...

00545.jpg

 

小洋蔥說這是紙袋..小熊塞在縫隙中..看起來好像躲在裡面...

非常的可愛~~真的是創意無限啊..

00002.jpg

 

這是用套杯做的聖誕樹...小洋蔥說要把耶誕老公公放在旁邊....

00071.jpg

 

昨天是老媽往生六週年的日子..我想老媽在天上看到我和小洋蔥都這麼有創意..

還有動手做的精神..應該也會感到非常欣慰吧~~

 

老媽..我一直記住妳說的話--要做什麼像什麼...而且努力落實在生活中...

我真的..真的很想念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作 包包硬底板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