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無論是用家事皂洗碗盤..洗鍋..洗蔬果..刷浴室..刷瓦斯爐..

家事皂的去汙力和洗淨力都讓我非常驚艷..最棒的是--家事皂很好沖洗..

甚至用濕抹布擦個幾次...就可以把泡泡擦乾淨...完全不用擔心殘留的問題...

 

前天我用家事皂刷保溫瓶裡的茶垢..沒有很用力刷..

只有重複數次(刷+沖水)的動作..就輕輕鬆鬆刷掉茶垢..

整個保溫瓶閃亮亮的..像新的一樣..家事皂真是家庭主婦的好幫手啊...

 

打皂這四個月來..我做了不少清潔身體用的皂,,這些皂應該夠用上好一陣子..

而家事皂每天洗碗盤..洗鍋必用..消耗的快..我決定接下來可以多做一些家事皂...

 一來可以滿足我想打皂的慾望...二來不用擔心皂放太久..保存上的問題...

 

是說..我的房間幾乎整個白天..除濕機都是開著的..房間要是有晾衣服..

還會加開電風扇...所以我的房間是很適合保存手工皂的好地方..

目前已經包裝起來的皂..外觀都沒有異樣..保存的還不錯...^^

倒是社團很多皂友都說..放五年以上的橄欖老皂洗感無敵...

讓我也非常想屯一些老皂來用用..

 

這次做100%椰油家事皂..不是要用來洗碗盤的..(去汙力太強...會非常傷手...)

我是打算要刨成絲..加水浸泡成液狀後..加進洗衣機取代洗衣精用...

 

有回我婆婆送我一顆大頭菜...因為大頭菜比較涼..我和我老公都不想吃..

我就想說拿來做皂..總比丟掉好..只是取汁有點搞剛就是了..先把大頭菜切塊...

放調理機打碎..再濾渣..濾出來的汁放瓦斯爐上煮滾...

結果又有浮一些細渣..所以濾了第二次...^^""

下回蔬菜入皂..我還是先把菜煮熟..打碎後..再濾渣..就不用濾兩次...

 

我和我老公都覺得用大頭菜洗澡很怪..所以就拿來做家事皂囉..

之前做的家事皂..洗完衣服上沒有食材的味道..用大頭菜洗衣服應該也ok吧...

 

我老公問我..大頭菜入皂有什麼功用嗎?我說..沒有捏..就是做出來的皂有顏色..

這樣而已..以前收到寒涼的蔬果..我都是直接丟掉..既然會做皂..就用來做皂..

既不浪費食材..又能增添做皂的樂趣...何樂而不為呢?呵呵....^^

 

好的...來寫寫這次的配方吧...嗯...配方就跟標題一樣..

100%椰子油--800g

NaOH--152g

大頭菜汁--460g

添加物--柚子皮熬煮的水24g(3%)

 

柚子皮的白色的囊要全部刮掉..只留外面的皮..然後切成小丁..

加水蓋過柚子皮..水滾後小火煮10分鐘..濾掉柚皮..取汁...

 

煮過的柚子皮好香喔..汁的顏色非常黃綠..會加柚子皮熬煮的水..

純粹是..覺得大頭菜的汁味道有點重..想蓋過大頭菜的味道...

但沒蓋過...還是有蠻重的大頭菜味...^^""

 

這次的油溫和鹼液溫度在42度混合..水量多..不怎麼好打..一個小時才T..

LT加柚子皮煮的水..再打到濃T入模..我還是有包毛巾毛毯..放熱水保溫..

我看很多人都說..純椰子油做的家事皂要提早脫模..不然會很難切..

 

昨晚..大約保溫十個小時..我就打開冰桶..拆開毛巾毛毯看了一下..

結果皂上面浮了一層...好像是油的東西..皂摸起來有硬..但不是很硬..

 

那層油讓我很納悶..因為我這次打很久..也確定T才入模..不可能是油水分離啊..

 

後來我猜可能是最後加柚子皮煮水的關係..最後我決定還是先不要脫模..

包回去放冰桶..順便把熱水加熱..繼續保溫到今天滿24小時才拆開來看..

咦...昨天看到的那層油不見了..那層油..莫非是還在皂化中的狀態??

 

保溫24小時後..皂還黏在樂扣盒上..就直接丟去冷凍庫...冰了5個小時..

果然..輕輕鬆鬆脫模..這回不用太精準..大概切..方便晾乾就好...

5Y2M-00626.jpg 

因為這些皂..屆時要刨成皂絲..現在切成怎樣根本沒差..

用波浪刀切..純粹是想說..到時刨皂比較好拿..

對了..這皂不難切啊..沒有很費力就切好了..怪哉..皂友都說會硬到切不下去...

 

打皂日期--2016.01.18

熟成日期--2016.02.29

 

話說..前幾天去大賣場..看到廚汙過濾網..就是放流理臺過濾菜渣用的那種..

我摸了一下..發現材質很細緻..而且跟我買的皂網材質一模一樣...

 

我就買來包在皂外面..讓皂更好起泡..之前都是用裝洋蔥的那種網袋..

 

我和我老公是老皮..都覺得洗起來還好..還可以兼去角質..挺不賴的...

豬豬也沒有奇怪的反應..就小洋蔥這個小嫩皮說太刺了..每次洗澡就哇哇叫..

要我搓小力一點...這回換了這款網袋..小洋蔥可是滿意的不得了呢..

如果沒有買皂網..自己要用的..用這種過濾網就綽綽有餘了...

我之前買來的皂網..就留著到時送人吧~~~^^

==============================================================

2016.03.05

這款皂晾了一個月..還是有濃濃的大頭菜味..說真的我不是很愛這味道..

我決定下次用蔬菜入皂..還是不要煮..直接打汁濾渣就好...

因為後來用青花菜做的蔬菜苦茶家事皂...也是有濃濃的青花菜味...冏~

 

當初做這款皂本來是要用來取代洗衣精的..但最近洗衣機有點怪怪...

加上有皂友說..用100%的椰皂很傷衣料...所以讓我有點不敢嘗試...

 

先刨了三塊皂..做成皂絲...其他的..被我拿來洗碗洗鍋...

100%的洗淨力果然不是蓋的...洗碗洗鍋超好用的..

最近比較溫暖...這款皂居然不會傷手耶...只是味道難聞了點..

 

懶得一個個包裝..通通用夾鏈袋裝起來..塞乾燥劑進去..老公今天幫我做了標籤...

00319.jpg

 

這包皂絲加上標籤..蠻美的..即使不用來洗衣服..也可以拿來拖地..

00321.jpg

00322.jpg

00323.jpg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