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沒有做洗髮皂的fu..想說要一塊皂從頭洗到腳...比較省事..

我們全家目前的確都是一塊皂用到底..我老公和孩子們用手工皂洗頭都很ok...

孩子們的頭髮摸起來都很柔順..不會毛躁..但可能我的頭髮比較長..

我覺得洗完頭皮雖乾淨清爽..但頭髮本身還是偏乾...

 

我用過M mama送我的洗髮皂..洗完頭皮既清爽..頭髮又柔順...

畢竟..我自己做的皂..目前只用過一款..還不符合這種條件..

所以讓我覺得--有做洗髮皂的必要...

 

我上禮拜做的頂級護手霜...分享的皂友...標題是寫--滋養護手(髮)霜..

所以這款護手霜..可以用來護髮..前幾天..我洗完頭..吹乾頭髮前...

抹了一些護手霜在髮梢..沒想到..頭髮變得很柔順..不毛躁..

而且不會覺得油..非常清爽...我很興奮的跟我老公分享..

(自從開始用手工皂..我的生活中經常會有小確幸~~護手霜做法按我!!)

 

我老公每天上班前都要抹髮雕在頭髮上....說這樣頭髮才不會蓋住額頭...

我看那個髮雕非常不順眼..但我老公說..他抹的不多..一定得抹..

總之這就是他的習慣..他不想改變...

 

我老公問說..這樣不會太油嗎?我說不會啊..不要抹到頭皮..只塗髮梢..

效果超棒的...我對這款護手霜真是超滿意的...即使還沒做洗髮皂...

先用洗澡的皂洗頭也很ok...只是吹頭髮前..多一道程序--抹護髮霜..

 

上禮拜剛從清境農場回來..比較忙..暫停一週沒做皂..

昨天早上..就忍不住開打...這次就做洗髮皂...

我手邊有幾款洗髮皂配方..這個配方是我老公挑的..因為有加苦茶油..^^

 

頂級苦茶油洗髮皂--配方參考花蓮姐的苦茶油洗髮皂配方(按我!!)

總油重--800g

苦茶油--160g(20%)

蓖麻油--144g(18%)

橄欖油--112g(14%)

棕櫚油--160g(20%)

椰子油--224g(28%)

NaON--120g

濃厚薑汁--290g..(做法請按我!!)

添加物--精油(薑+檸檬+甜橙共10g)1.25%

 

想說做皂不會很常用到苦茶油..我就沒有另外買做皂用的苦茶油..

這次做的洗髮皂..是用我們家裡吃的頂級冷壓初榨苦茶油..^^

 

加了苦茶油...整鍋油變得好香..打皂過程..一直聞到苦茶油的香氣..真享受..

連小洋蔥都在一旁說..馬麻..今天的油好香喔~~~

 

這鍋皂不難打..前20分鐘非常專心的打...就已經微T了...

我大概打了半個小時..看起來就T了..T的速度快的讓我驚訝...

 

趕快加入精油...拌勻後又加熱油溫至38度入模..

後續的保溫..是一定要的..一樣包毛巾..浴巾..毛毯..外加一鍋熱水放冰桶...

 

昨晚睡前..我還閉著眼睛跟我老公說..噢..我那些皂不知道會不會太冷...

(本來想把那鍋水加熱的..)我老公說"妳想太多了吧..."

然後..沒多久..我居然睡著了...睡著了...睡著了....冏

 

結果..今天脫模..果然..皂體又有白點了..(嘆~~)

DSCN0843.jpg 

DSCN0845.jpg 

跟上回的柚子香氛皂一樣(按我!!)..後續的保溫動作真的是馬虎不得~~@@

 

這回的皂是有史以來最難脫模的一次..可能是配方裡有蓖麻油的關係...

保溫24小時後..皂完全黏在保鮮盒上..索性直接丟進冷凍庫...

我一忙..過了10個小時才去拿出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

無論我怎麼敲..怎麼掰..就是弄不下來..連我老公都看不下去..也下海敲保鮮盒..

 

後來我想到可以用吹風機吹..也許熱漲冷縮..會比較好脫..果然..

沿著保鮮盒邊緣和底部吹一吹..沒多久就成功脫模了..脫模後..就直接切了...

還蠻好切的..不會很費力...只是冰過的皂..會一直冒水珠..

 

這回的精油一樣是用荷柏園的精油..三款通通倒進去居然有10g..

可說是做皂以來..加的最豪邁的一次...但所佔的比例依舊是非常非常少..

只有1.25%..(攤手~~)

 

我後來才發現..我的苦茶油原料是山茶花籽..山茶花籽油的皂價是0.138..

苦茶油是0.136..幸好相差不多..重新算NaOH..跟0.136算起來一樣..

第一次做洗髮皂..很期待啊~~~

 

打皂日期--2015.12.21

熟成日期--2016.03.21

======================================================

2015.12.23

晾了整整一天...睡前想說放鬆一下..就來蓋皂章囉....

好好蓋喔..蓋的很順手..還聞得到香香的精油..心情真是美麗...

 

蓋上皂章的皂..看起來就是很有質感啊...好美呢..呵呵呵....^^

DSCN0866.jpg

 

這棵樹超難蓋的..幾乎每次蓋..每次失敗..這回有成功幾顆..超感動~~

DSCN0872.jpg

貓咪的只蓋了一顆..因為覺得有點不搭..所以全都蓋樹的..

====================================================

2016.03.08

上週末老公幫我做了兩款標籤..

昨天下午太晚開工..只來得及貼一款--蜜香紅茶爽膚皂...

今天下午送孩子們上床後..忙完家事就立刻開工...

 

貼標籤跟做皂..切皂..蓋皂章..包裝相比..是最輕鬆愉快的工作...

當然也是因為有我老公幫我設計美美的標籤啦..^^

要是還得設計標籤..我可是會一個頭兩個大呢~~~

 

正面...

00418.jpg

 

背面...

00420.jpg

00421.jpg

 

隨著做皂時間越長..皂也越累積越多...包裝好的皂..我一直都是放在紙箱內..

但之前用的是比較深的紙箱..因為口味太多種..每次要找出某款皂..

就要翻來翻去..非常不方便..更擔心我粗手粗腳的把皂的扣醜...

 

今天熊熊想到...可以用淺一點的小紙箱來裝..標籤全部朝上..

這樣就一目瞭然了..要用哪款皂...非常方便拿取....

 

看著這些皂安穩的躺在紙箱裡...內心的滿足與成就感難以言喻...

00422.jpg

 

00426.jpg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