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用我做的家事皂..無論是洗碗還是洗浴室..

都讓我對手工皂的洗淨力驚艷不已...

有興趣的人可以按我--柚子咖啡家事皂~~大勝威猛先生!!

 

前陣子忍太久沒打皂..手太癢了..昨天忍不住再打一鍋..(這禮拜的第二鍋~~^^"")

 

這次來做保濕皂..挑這款配方..純粹是想把開封一陣子的酪梨油消耗掉..

加上手邊椰子油所剩不多..當然也是豬豬容易脫皮..就做保濕的配方來試試...

 

配方前晚就寫好了..善變的我...到要做的前一刻..突然改變心意...

雖然換了口味..添加物也跟著變..不過油品和配方還是一樣...

 

家裡有不少薑..這次就用不一樣的方法取薑汁...

把薑洗淨後..切大塊...放調理機..加少許水打碎...然後放紗布袋擠出薑汁...

再把這些薑汁放瓦斯爐上煮沸..放涼..製成冰塊...

 

黑糖暖薑保濕皂...配方參考"我的第一件貼身手工皂"的酪梨抗過敏手工皂..

總油重--800g..INS--126

椰子油--80g(10%)

棕櫚油--144g(18%)

橄欖油--288g(36%)

酪梨油--288g(36%)

NaOH--112g

薑汁--172g

添加物--黑糖8g(1%)顏色太淡..可以再增加...

 

這個配方和馬賽皂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比馬賽皂難打很多..

INS算出來比馬賽要低..也難怪有打到快鐵手的fu..

 

前四十分鐘..是完全沒停下來的持續打...但離T還有好長的距離...超想哭....

打到第50分鐘..中場休息...起來伸個懶腰+上廁所+喝個水..又窩回去繼續...

前前後後大概打了一個多小時...

 

昨天一樣很冷..偷懶用電磁爐直接加熱油..結果油溫上升好快..差點措手不及..

幸好快40度的時候..就切掉開關..油溫只上升到42度..(沒超過45度)

 

剛好鹼液也還在融解中..待鹼液融解後..油溫和鹼液分別是39和37混合..

下回如果要升高油溫..還是不要偷懶..隔水加熱比較安全...^^""

 

這回用了高檔的酪梨油..為了減少失溫的機會..就有更加強保溫...

做了分層..第一層入模後..就先用兩條毛巾..一條浴巾..一條毛毯...先放冰桶...

第二層..加黑糖調色..入模前才又從冰桶取出...所有皂液都入模...

依序包上毛巾..浴巾..毛毯..最後在冰桶裡放一鍋熱水維持溫度..

 

今天上午比較忙..沒空脫模..這鍋皂保溫28小時才脫模..超好脫模的...

是說...這薑皂做出來居然是乳白色耶..我以為會像上次做的薑皂那樣黃..

不過...皂體本身聞起來有濃濃的薑味和黑糖香就是了...

 

脫模後..直接切皂+蓋皂章...

DSCN9970.jpg 

DSCN9972.jpg 

DSCN9975.jpg

因為我的技術不好..第二層倒太大力..皂液有跟第一層的混在一起..

加上我不太懂得怎麼切..總之..一整個跟我想做的雙層色皂差很大啦..

每塊皂的顏色都不一樣..黑糖沒有喇散..還在表面閃閃發亮...^^""

 

最近兩次..都是用家裡不要用的樂扣塑膠密封盒當模具..我覺得挺方便的..

蓋上蓋子..可以阻隔空氣...就不用像一般的模具..還要包保鮮膜...

而且可以堆疊..我每次打的量..都要裝兩盒才夠...

 

冬天做皂..我不太敢用矽膠單模..我怕保溫不足..只要失溫..這些皂就毀了...

這樣一整盒...散熱應該會稍微慢一點..加上包毛巾..浴巾..毛毯..

再放一鍋熱水..保溫效果也會好一些~~至少目前這樣做..都沒有鬆糕..

 

我很怕冷..所以改成在客廳做皂(開窗戶通風)..這樣就不用窩在陽台吹風...

還是可以在冬天享受做皂的樂趣...^__^

 

打皂日期--2015.12.10

熟成日期--2016.02.10

==============================================================

2016.01.12

昨天下午..趁孩子們午睡時包皂..很喜歡這種屬於自己的寧靜時光..

soap0029.jpg 

 

靜靜的包皂..然後享受包裝後的成就感..對我來說是非常美好的事..

soap0030.jpg 

soap0032.jpg 

 

昨晚拜託我老公幫我做標籤..

我那體貼的老公..印好標籤後..還窩在客廳..默默幫我裁好..讓我非常感動...

soap0031.jpg 

 

今天早上就和小洋蔥一起貼標籤囉~~小洋蔥負責把雙面膠貼在標籤上...

DSCN0046.jpg 

DSCN0048.jpg 

我負責幫小洋蔥剪好雙面膠和貼標籤..

 

我老公真是標籤達人...貼上標籤一整個大加分~~~^__^

背面..

DSCN0054.jpg

DSCN0056.jpg

 

正面..

DSCN0066.jpg 

 

今天貼了兩種標籤..另一款是柚子苦茶家事皂..

DSCN0058.jpg

 

貼好後..小洋蔥幫忙收拾後續...

DSCN0071.jpg

====================================================

2016.03.15

自從開始做皂...陸陸續續買了不少皂盒..剛開始..純粹是因為皂變得濕軟..

拿來晾乾用...後來只要有新口味熟成...就會忍不住想拆開來嚐鮮..

不知不覺..皂就越拆越多...累積下來的皂盒還真不少...

 

每次要洗澡前..我都會去看看今天想洗哪塊皂..挑一塊想要的口味進浴室..

人家是買不同品牌的沐浴乳..我則是有各種不同口味和配方的皂...呵呵....^^

 

說到這款黑糖暖薑保濕皂超令我驚豔的...外表並不起眼..但洗感卻無敵棒...

洗髮也超優..是暨馬賽皂之後..第二款讓我非常喜愛的皂..

 

一直在找適合從頭洗到腳的配方..到目前為止..除了馬賽..就是這款保濕皂了..

如果硬要說缺點..就是它的起泡度比馬賽皂弱一些...

但加了起泡網...我覺得起泡度算還ok...

 

上週MC來..累積六天沒洗頭...我用這塊皂搓+洗+沖水重複三次..

頭髮就洗的超乾淨...洗淨力和清潔力令我非常滿意...

而且洗完頭髮非常滑順..不會打結..不會乾澀..

吹乾頭髮後..會忍不住一直想摸自己的"秀髮"..因為好柔順啊..哈哈哈哈....^^

 

今天發現這塊皂很適合洗髮之後...讓我接下來心情都超好的...

我的手工皂們...真的很療癒...總是能讓我有新發現..總是能讓我很開心..

 

至於孩子們...洗這塊皂..皮膚ㄉㄨㄞ ㄉㄨㄞ的..觸感非常棒...

這塊皂真是一塊兼具保濕和清潔的皂...

讓我更期待上週才剛做的72%酪梨皂(按我~~)了...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