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做的左手香皂(按我~~)..放了三個月..終於等到熟成...

最近我們全家都用這款皂洗澡+洗頭..我和我老公都超滿意這塊皂的洗感...

泡沫細緻..(加網子)起泡度很夠..清潔力也夠..洗完皮膚不緊繃..


我用這款皂洗髮..洗完頭皮很清爽....吹乾後..頭髮雖然看起來有點毛燥...

但摸起來很柔順..所以我很喜歡用這塊皂洗髮...

我只能說...用自己做的皂從頭洗到腳..只有一個字--爽..^__^


這兩天又把上個月做的柚子咖啡家事皂..拿來洗碗..洗鍋子..刷廁所流理臺...

廁所的部分..真的是超好用..輕輕刷就可以把皂垢..黴點刷掉..

至於洗碗洗鍋..我還不太習慣..有時覺得洗得挺乾淨..

油膩一點的..要洗第二次才會覺得乾淨..

自己做的皂..成份天然..我很樂意花時間..想辦法去適應它...


呼...忍了將近一個月沒打皂..超痛苦的..前陣子天氣好的時候..沒空打...

好不容易有空..天氣卻變冷了...冷天氣不適合打皂..

一來皂化慢..二來皂液容易失溫..失溫非常容易導致手工皂製作失敗...


上次做的柚子香氛皂(按我~~)那些小點點..我懷疑可能跟保溫過程失溫有關...

M  ma ma說應該是油溫和鹼溫溫度差太大..

冷油冷鹼的固體油沒有完全打到很散...

那些點應該是固體油沒有完全與其它油品和鹼水相溶在ㄧ起所產生的..

我為此煩惱了幾個晚上都沒睡好...甚至做好最壞的打算--重新熱製..

好在M ma ma說這種皂可以用..只是醜了點..

我忍著沒打皂..也是擔心像上回那樣..

忍了將近一個月沒打皂的結果..就是--"皂慾症"大發作....^^""


一直以來..我都是規定自己..一定要先把家務..做食物泥和準備三餐列為優先...

這些事情沒做完..就不准打皂..昨天一早..我豁出去了..昨天早上要做食物泥..

早餐吃完..搞定兩小..先送豬豬上床小睡..我就決定先來打一鍋皂..

預計打完皂..豬豬也差不多該起床..這時再來做食物泥...


豬豬一上床小睡..我就趕快把早餐的碗盤洗一洗..算好配方和比例..

就開始備材料..從融鹼到打皂..入模..一個多小時搞定...跟我預算的差不多..


記取上次的教訓..這次我非常注意油和鹼的溫度..分別是37.38度混合..

入模前..將皂液隔水加熱到快40度..

入模後..依序包了毛巾..浴巾..毛毯..再送入冰桶...

最後在冰桶內放一鍋熱水(加蓋)..到晚上..我又再換一次熱水..


這樣小心翼翼呵護這些皂寶..是有代價的...

這是我第一次做雙色皂..今天脫模的成品..讓我非常滿意啊~~~

DSCN9958.jpg 


試蓋兩顆皂章..皂體還太濕..需要再等等..

DSCN9959.jpg

果然是純手工的手工皂..每一塊長相都有些許不同..

黃色是天然柚子汁原色..上面的土色是加了苦茶粉的顏色..

啊..這不是用來洗澡的..是家事皂... 希望做家事也能有好心情~~~^__^


好的..來分享這次的配方吧~~

參考我的第一件貼身手工皂(按我)裡的南法椰油家事皂..


柚子苦茶家事皂--總油重800g

椰子油--640g(80%)

橄欖油--160g(20%)

NaOH--143g

柚子汁冰塊--355g

添加物--苦茶粉8g(1%)

皂液打到LT.. 一部份的皂液先入模..剩下的皂液加苦茶粉下去打勻..再徐徐倒入..


打皂日期--2015.12.07

熟成日期--2016.01.18

=================================================================

想說家事皂硬度較高..今晚就趁空蓋了皂章..才蓋幾顆就滿身大汗..

皂體的確非常硬..但還是偏濕...蓋的哩哩辣辣...@@

DSCN9997.jpg 

DSCN9998.jpg 

反而是剛脫模的時候...還蓋的比較美咧...我老公剛剛看到照片..

說..他覺得可以把深色的當土壤..黃色當天空..

吼..全都被我蓋完了啦...乾脆過幾天再來翻背面蓋一次好了..

=====================================================

2016.01.07

今天晾皂滿一個月..剛好天氣又很好...下午就來包皂...

我們家的餐桌就是我的工作檯..泡杯薑茶..包皂是件非常快樂的事~~^^

DSCN0237.jpg 


怎麼覺得有點像在包月餅啊......嘻嘻...^^

DSCN0239.jpg 

DSCN0240.jpg 

DSCN0241.jpg 

DSCN0243.jpg 

我老公下班回家..看到這些包好的皂.

說..真不敢相信..這麼美的皂..是拿來做家事用的..

醬子做家事才能有好心情啊...嘻嘻...^^

==================================================================

2016.01.12

昨天晚上請我老公幫我做標籤..今天早上..就和小洋蔥一起貼標籤...

小洋蔥負責把雙面膠貼在標籤上...

DSCN0046.jpg 

DSCN0048.jpg 


我老公真是標籤達人...貼上標籤果然有差...一整個大加分~~~

背面..

DSCN0060.jpg 


正面..

DSCN0064.jpg 


今天貼了兩種標籤..另一款是黑糖暖薑保濕皂..

DSCN0058.jpg 


貼好後..小洋蔥幫忙收拾後續...

DSCN0071.jpg 

包裝手工皂的後續工作..是很棒的親子時光....


是說..這款皂的皂章蓋的不是很美..居然被小洋蔥嫌太醜..不喜歡...@@""

我說..這些皂都是我做的..每一塊我都喜歡...你不喜歡..我可是非常喜歡咧..

況且..上面的章用沒幾次..就看不太出來了..重點是這個皂好不好用啊...

=========================================================

話說..前幾天我的柚子咖啡家事皂用完了...我就把這款家事皂拿來用..

用習慣咖啡家事皂..剛換這塊有點不習慣..因為沒有香味..也沒有顆粒..

但清潔力不輸咖啡家事皂喔..這塊皂用來洗碗盤洗鍋子都非常的好用...

洗淨力非常好..泡沫也多而細緻..又好沖洗..


我這幾天改成把家事皂抹在菜瓜布的兩面..(之前都只塗一面)

我發現這樣更好用..泡泡可以撐比較久..也可以一次洗比較多碗盤..

用家事皂洗碗..抹皂在菜瓜布時..千萬要抹到起泡..這樣清潔力才會夠...

我剛開始捨不得用太多..結果洗完還油油的..又要洗第二次..^^""


這幾天用下來..我覺得80%椰子油的比例..在廚房用已經綽綽有餘...

這款皂跟咖啡皂比起來..相對溫和..而碗也洗的很乾淨..

所以如果要用來洗碗..我會選擇80%椰子油的比例...


至於皂的顏色..用過以後..顏色有退一些...

但還是看的出來是柚子和苦茶粉的顏色..也看的出有兩種顏色...

既然是用天然材料下去做..退色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不想要退色就加色粉..但我覺得畢竟是用來洗碗..天然比較好..

說真的..用這塊美美的皂洗碗盤..真的覺得非常美好..會愛上洗碗...


家事皂放在廚房..我除了用來洗碗盤..洗鍋子..也會拿來刷洗瓜果類..

像是南瓜..洋蔥..甜椒這類的..我會先用家事皂刷過..再沖水洗淨...

家事皂真是家庭主婦的好幫手..還沒用過家事皂的人真的很值得試試..


我們家的洗衣精快用完了...前幾天去全聯..本來想買洗衣精..但看來看去..

一點讓我想買的慾望都沒有..最後我決定回來研究讓手工皂也可以進洗衣機..

等我實際用了再來分享嘿~~

=============================================================

2016.01.17

今天心血來潮..用這塊皂把家裡的保溫罐和保溫杯通通刷過一次..

其中一個是我老公天天在用的保溫罐..

他經常泡紅茶喝..保溫罐裡面有濃濃的茶垢..


自從開始用家事皂..我們家的任何汙垢..我都會想用家事皂來試試...

保溫罐當然也不例外...果然...這塊家事皂沒讓我失望...


我只輕輕刷了幾次..這個本來看起來有濃厚茶垢的保溫罐..

居然恢復成不銹鋼的原色..而且閃亮亮的...簡直像新的一樣....

我興奮的拿給我老公看..我老公也非常驚奇..

家事皂真的是太神奇啦..我覺得家事皂應該要叫"magic  soap"才對...呵呵呵...^^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