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做這款家事皂想很久了..偏偏我的時間實在是有限..

要照顧小孩..要做食物泥..要料理家務..要料理三餐..ect....

 

而且最近還在瘋做包子(按我!!)..上禮拜一整個沒空打皂...手好癢啊~~~

前幾天我很瘋狂的想說乾脆晚上小孩睡了..再來打皂..

老公聽到我要去陽台打皂...不停勸退我..要我不要衝動...嗯..我忍住了..

但我心想..這禮拜無論如何一定要抽個下午來打皂....

 

機會來了...昨天好溫暖..是無風的晴朗好天氣..此時不打皂更待何時?

這次要做柚子咖啡家事皂..用柚子汁取代水去融鹼..

 

我們家不吃水果很久了..中秋節從婆家帶回來的柚子..早就處理起來..

我把剝下來的柚子打成汁..濾渣...做成冰磚...

 

柚子皮..用蔬果清潔劑刷乾淨..把白色的囊去掉...切成小丁.

說真的去囊真的很費工..聽說果皮可以煮成柚子精油水...但我實在是無力處理..

所以這些柚子皮暫時繼續躺在冷凍庫裡..改天有空再來煮~~

 

好的..回來..柚子咖啡家事皂..

配方--參考我的第一件貼身手工皂(按我!!)的抗菌去味咖啡皂

椰子油--90%(450g)

橄欖油--10%(50g)

NaOH--92g

柚子汁--278g

添加物--咖啡粉(4%)20g

 

暨上回用冷油冷鹼做左手香精油馬賽皂(按我!!)後..

我愛上了冷油冷鹼的打皂方式..

一來省事..不用加熱油品..二來比較能夠保留油品的營養成分...

所以這回我當然也是用冷油冷鹼的方式打皂囉(油溫26度..鹼水溫度23度...)

 

加了柚子汁..變成橘色的皂液..打了一個半小時...快T的時候..

 

少量慢慢加咖啡粉下去打到T...咖啡粉加下去後..橘色就看不太出來了...

這回沒有打到濃T...只有剛好T...之前有皂友說家事皂不用保溫..

我猶豫了很久..後來想說我是冷油冷鹼打皂..入模前也沒有再加溫..

還是包毛毯..放冰桶裡保溫24小時..比較妥當...

 

今天脫模..沒有皂友說的火山爆發....這個軟度還蠻好切的..不會很硬很難切...

裡面的咖啡粉...是過期的高檔Glodiva可可咖啡粉...拿來做皂不浪費嚕~~

 

我把皂晾在房間...整個房間都是可可咖啡香..看起來就是很可口啊...哈哈哈...^^

 

DSC_1932.jpg 

DSC_1934.jpg 

DSC_1939.jpg 

淡淡的橘黃色是柚子汁的顏色..打皂真的可以紓壓...無誤~~~^__^

 

 

家事皂晾4-6週就可以使用了...好期待用這塊皂洗碗洗衣服啊~~~

打皂日期--2015.11.5

熟成日期--2015.12.17

=========================================================

2015.12.6

這款皂晾滿四周了..測了PH7-8...我今天煎雞腿排..鐵鍋燒焦了..

就用這款咖啡皂洗鍋..輕輕鬆鬆就把燒焦的部分刷下來了...

但因為是鐵鍋..看不出來有沒有刷的晶亮..

 

 

我老公用這款皂洗碗..他說..很好洗..孩子的隔熱碗外層是塑膠..內層是不銹鋼..

平常用洗碗精洗..不銹鋼的部分洗得很乾淨..但塑膠的部分洗完還是會油油的...

今天用這塊皂洗..他說連塑膠的部分也洗的非常乾淨..

而且洗完不會覺得手很乾..手擦乾後..還有點滑滑的...

(我老公是那種用化學洗碗精洗碗..手會乾裂的那種人...)

=====================================================================

2015.12.11

我最近深深愛上了這款咖啡家事皂..我每天洗碗洗鍋都用這塊...

我都趁不銹鋼鍋微溫時..用這塊家事皂洗鍋..既乾淨又能聞到濃濃的咖啡香..

 

因為這誘人的咖啡香..讓洗碗不再是苦差事..反而是一大享受...

每天晚上我老公會和我搶著洗碗...早上則是小洋蔥會和我搶著洗..

 

洗碗的方式..我找到好用的辦法了....

先將菜瓜布淋濕..塗上肥皂..碗要先用水沖過一次..再用菜瓜布洗...

沖水是關鍵...沖下來的肥皂水不能淋到還沒沖洗過的碗..否則碗會越洗越油...

按照這個方法洗碗..如果還是會油..就代表肥皂的量不夠..要再抹肥皂..

 

這兩天我用這款皂刷浴室的浴缸..流理臺..磁磚..馬桶..

只要輕輕刷..磁磚上的黴點和汙垢就輕鬆刷乾淨...

刷完用熱水沖..整個浴室充滿咖啡香..而且還亮晶晶的...

這款皂的清潔力實在是太令我驚艷了..大勝威猛先生..

 

家事皂的泡沫雖多..但很細緻..超好沖掉..不像一般清潔劑..

有很多沖不掉的泡泡...需要沖很久才能沖乾淨...用法也很簡單..

只要把菜瓜布淋濕..塗上家事皂...就可以輕鬆打掃廁所囉...

重點是純天然..沒有刺鼻的化學藥劑味...還有..不傷手..

徒手刷完浴室..手不會乾澀...摸起來還滑滑的..這是手工皂保留甘油的特性..

 

如果硬要說一個缺點..那就是...咖啡好像能經皮膚吸收..

我睡到半夜..被外面的雨聲吵醒..起床小便後就輾轉難眠..

身體很累..但精神亢奮..腦袋非常清楚..這種感覺就像喝過咖啡一樣..

我想我下次最好不要在晚上...用這塊咖啡皂刷洗浴室...^^""

 

這是前幾天包的...我覺得有蛋糕的fu...呵呵呵~~~^__^

DSCN9937.jpg 

=========================================================

2015.12.17

上周末去了清境農場一趟..回到家發現兩個孩子的羽毛外套髒的不得了...

我向來很懶得洗羽毛外套..總是拖到髒到不行了..才會拿去洗...

這回就用這款柚子咖啡家事皂...來洗這兩件髒到不行羽毛外套...

 

以前洗這種羽毛外套..我都是先把很髒的地方刷過一次..再丟去洗衣機洗..

這次為了測試這款皂的清潔力..就沒丟去洗衣機..單純手洗...洗完脫水..晾乾..

 

呼呼...柚子咖啡家事皂果然沒讓我失望...將家事皂塗在髒污處..再用刷子刷..

超好刷..也超好沖洗..用水沖兩次..衣服就乾淨了... 衣領..袖子也刷得乾乾淨淨..

 

這種亮黃色的衣服..很容易髒..經過這款家事皂的刷洗後...簡直像新的一樣..

DSCN0551.jpg 

我好開心啊..是說兩個小孩把衣服玩的這麼髒..雖然用家事皂刷洗..不費工夫..

但總是兩件外套..我也窩在浴室一個多小時..

 

這款家事皂清潔力很強..前陣子洗碗都沒什麼感覺...這回洗衣服就很有感覺了..

洗完衣服..手明顯很乾..如果要用家事皂洗衣服..還是戴上手套會比較好...

 

手很乾..可以擦自製的頂級護手霜~~(按我!!)

==============================================================

2015.12.27

今天我老公幫我設計標籤..還順手幫我貼好..

經過老公的巧手..真的很美呢~~~^__^

DSCN0043.jpg

DSCN0048.jpg

感謝老公用行動來支持我做手工皂...

==========================================================

2016.01.04

這幾天天氣很潮濕..廚房的抹布都有一股怪味..怎麼洗味道都在...

今天想到可以用咖啡皂洗洗看..咖啡去除異味的效果應該不錯....

果然..這款家事皂沒讓我失望..我只是抹了一些皂在抹布上..稍微搓一搓而已..

抹布居然完全沒有怪味..真是太神奇了..這款家事皂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做...

不僅去汙力強..除異味的效果也超棒...真是太太太好用了...

==========================================================

2016.01.07

自從發現這塊家事皂非常好用後..

我發現家事皂最大的缺點就是--會讓我三不五十就想"順手"刷刷洗洗...

 

我這陣子教小洋蔥用家事皂洗碗和刷廁所...用自己做的皂很安心...

給小孩用當然也非常放心...昨天我和小洋蔥一起把廁所刷的乾乾淨淨...

 

用家事皂刷浴室..不用很費力...用水沖個一兩次就沖掉了..很省事..

昨天刷完廁所..我們家的廁所頓時亮了起來..好像新的廁所一樣...

 

我老公下班回到家..小洋蔥跟爸爸說....我們家的廁所很像飯店的廁所..

我覺得他真是太可愛了...我們沒去住過飯店...這小子居然這樣說...

可見得..我們家的廁所在小洋蔥心目中..是非常乾淨的廁所...哈哈哈....^__^

 

外面的清潔劑加太多有的沒的東西..最近我家的洗衣精快沒了...

昨天去了全聯一趟..本來要買..但看了看成份..又放回去了..

尤其是香精的味道..聞了真的很不舒服啊...

 

前陣子我們家洗碗是用我婆婆之前做的洗碗精和咖啡家事皂交替洗....

最近我和我老公用這款皂洗碗..已經越洗越習慣..

今天早上起床..跟我老公聊到洗衣精的事情...

我老公就說..乾脆把我婆婆做的洗碗精拿去洗衣服好了...我也正有此意..

 

我婆婆做的洗碗精是用柑橘類的皮下去做的....洗淨力也非常好..

之前我還沒做皂的時候..都是用她做的洗碗精洗貼身衣物...

不過缺點就是--因為有加起泡劑..比較沒那麼好沖掉..要沖很多次...

 

所以...我婆婆的洗碗精就被放陽台..用來洗衣服囉~~~

就這樣...我們家廚房的瓶瓶罐罐...又少了一罐洗碗精...

只剩下一小罐偶爾偶爾才會用的神奇洗碗精...和一罐蔬果清潔劑...

那罐神奇洗碗精買來至少用兩三年了..生豬豬前就買了...

就知道我有多麼不常使用它了..說到蔬果清潔劑..也買來用四年有了..還用不完...

 

最近像是甜椒..青椒那類的..我還會用菜瓜布抹家事皂先刷過表面..

再拿來料裡呢~~有了這塊萬用家事皂..我們家的廚房和浴室都既乾淨又清爽...

就算每天都在廚房忙碌...心情也都還不錯..當然很累的時候例外..

洗澡當然也成了每天最快樂...最放鬆的美好時刻...^^

===========================================================

2016.01.17

這陣子用家事皂..我發現家事皂最大的缺點就是會讓我不知不覺想刷刷洗洗...

因為清潔力和洗淨力實在太好..東西從髒兮兮變成亮晶晶..實在是太有成就感..

是說..既然做了家事皂..當然要好好使用它..讓它發揮效用..也就不枉辛苦打皂..

 

話說..上周末..回我娘家..我爸說要把一些不要的木材燒掉..

我和小洋蔥本來只是跟去湊熱鬧..想說看要怎麼燒..

沒想到..我爸要我去把老遠的木材通通搬來..

 

那些木材的數量還不少...不怎麼好搬..小洋蔥當然成了我的好幫手...

但小洋蔥不太會搬..他有時候還會把木材放在胸前..

想當然爾..他的外套一整個髒到不行...@@

 

本來想給他脫外套...但風真的有點大...所以還是讓他穿著外套搬木材..

想到我上個月才把小洋蔥的外套刷的閃亮亮...瞬間變成髒兮兮...實在很想哭..

豬豬本來和爸爸在屋裡睡午覺...睡醒後也來湊熱鬧...

然後..豬豬的外套也一整個髒到不行...@@

 

我直接把這塊家事皂抹在髒的部分..然後用刷子刷洗...

清洗過程其實很輕鬆..但外套下水後..有點重..挺費力的...

然後因為我的洗衣板卡在浴缸裡..得要彎腰..我覺得我的腰有快斷的fu....

 

而且我很貪心..看他們的衣服刷乾淨了...又"順便"刷我的羽毛背心....

一口氣刷三件的下場...就是我的肩膀好痠痛..@@""

不過衣服簡直像新的一樣...超爽的啊~~~~啊~~~啊~~~~~

5Y2M-00586.jpg

5Y2M-00587.jpg

5Y2M-00588.jpg

5Y2M-00589.jpg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