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了..這陣子吃完正餐..就會想再吃點什麼東西...

前陣子應老公的要求..做了黑糖芝麻包..因為家裡沒有芝麻粉..
我就把有機芝麻放進vitamix打成芝麻粉..結果因為芝麻粉做的不夠..
剩下的麵糰就包可可醬做成巧克力包...這兩款包子的滋味太迷人了...
可惜餡料稍嫌不足..不過家人都很捧場..豬豬和小洋蔥都超愛的...

第二回老公還是指定要芝麻包..我打了更多的芝麻粉..餡料的量增加為兩倍..
果然非常爆漿..吃的非常過癮..但我準備的芝麻粉又不夠用了..^^""
因此又做了幾顆巧克力包..(我不太愛做巧克力包..因為有機可可粉非常貴..
做成巧克力醬要用很多很多可可粉..而且不小心調太稀會很難包~~)


我每次做大概用300g的麵粉...這個份量大約可以做8-9顆包子...
在我們家2-3天就吃完了...這陣子我們全家都好愛吃包子..
吃完了我有空就會再做...昨天我就卯起來一口氣用900g的麵粉揉成麵糰..
做出來的包子總共可以裝成三袋..我想我可以好一陣子不用再做了..哈哈哈....^^


自己做的包子...餡料可以很健康..吃起來又美味..忍不住要來分享一下做法...
包子跟饅頭的做法其實一樣..差別只在--包子裡面要包餡料(廢話~~^^"")

麵糰的做法和饅頭都一樣..以下是用900g麵粉做的...
麵糰--有機中筋500g.有機全麥400g..酵母9g..溫水450cc..(水量是麵粉的一半)
麵糰揉好後..蓋上濕毛巾..放室溫發酵2-3小時..就可以開始整形..
如果沒有馬上要用..就先冰在冰箱..

餡料--
芝麻口味--黑糖+芝麻+椰子油...(黑糖和芝麻的比例大約是1:2)
椰子油我是一大匙(15cc)一大匙邊攪拌邊加..直到拌成芝麻醬為止..
(椰子油不要一口氣加太多..芝麻醬太稀..會很難包..)

可可口味--可可粉+黑糖+椰子油...(黑糖和可可粉的比例大約也是1:2)
椰子油也是一大匙(15cc)一大匙邊攪拌邊加..直到拌成巧克力醬為止..
(一樣..椰子油不要加太多..剛好可以溶在油中就可以了..)
這個比例的巧克力醬帶有一點苦味..不愛苦味的人..可用黑糖:可可粉=1:1

芝麻核桃--芝麻醬的做法同芝麻口味..再加一些剝小塊的核桃...

芋頭口味--蒸熟的芋頭絲加入有機紅蔗糖和有機椰子油...搗成泥...


做法--
做少量的..可以先將蒸盤塗上一層薄薄的椰子油備用..

做大量的話..我是利用烘培紙..我昨天晚上趁孩子們睡覺後..
一口氣用900g麵粉發酵成的麵糰..我從八點半開始做..總共蒸了三次..
蒸完第三盤都已經十點半了...用烘培紙..省去洗鍋的時間..的確方便些...


將發酵好的麵糰..拿出來再揉一揉..也可以用桿麵棍桿個幾次..
(我至少會桿兩次..)然後將麵糰切小塊秤重..每個麵團大約是50g...

將麵糰揉成圓形..壓扁..用桿麵棍桿薄..就可以放餡料了..
餡料放兩大匙(30cc)..然後包起來..

麵團如果比較黏(會黏在板子上的話)..可以用切麵刀輔助..有點像包水餃那樣..
把料包住..要盡量捏緊..(第二次發酵的時候才不會開掉..導致餡料流出來..)


包好後..放蒸盤..為了區分口味...芝麻口味的黏上黑芝麻粒..
巧克力的黏亞麻子...芝麻核桃的黏上黑芝麻+亞麻子..芋頭就不黏東西...


全部包好後..放進大炒鍋..炒鍋下面倒一些熱水..蓋鍋蓋..進行第二次發酵..
30分鐘後..中火蒸15分鐘..再悶5分鐘..美味的包子就完成囉~~


昨天比較溫暖..麵糰發酵的很好..加上包了滿滿的餡料..
每顆包子都胖嘟嘟的好可愛..除了可可口味..我的可可醬不小心調太稀了..
非常難包..只能包一大匙....看起來的確有比較小顆...@@


揉麵團其實是很費力的..昨天我和小洋蔥都揉到滿身大汗~~~

DSCN2440.jpg 

DSCN2441.jpg 


平常做包子是絕對沒空拍照的..昨天晚上我老公在家..就幫我拍了幾張..

這是調好的芝麻醬..(不用調太濕..蒸的過程還會有水氣..)

DSCN2443.jpg 


芋泥包和芝麻包..

DSCN2449.jpg 


將麵糰擀平..放料..

DSCN2452.jpg 

DSCN2453.jpg 


用切麵刀將麵糰鏟起..然後包起來..醬子有沒有很像在包水餃啊?

DSCN2457.jpg 

包好就是這樣..我不是專業的..沒有包得很美...自己吃綽綽有餘囉~~^^

DSCN2456.jpg 


最後在麵糰上面黏上記號..以區分口味..

DSCN2459.jpg 


剛蒸好的肥嘟嘟包子...

DSCN2462.jpg 

DSCN2463.jpg 

DSCN2465.jpg 


已經晚上十點半了..電扇伺候中~~

DSCN2467.jpg 

DSCN2468.jpg 

DSCN2469.jpg 


可可醬調得太稀..第一顆兩大匙包不太起來..其他的就只放一大匙..

DSCN2471.jpg 


今天早上先吃芝麻核桃的..噢..真是銷魂的美味啊~~

DSCN2473.jpg 

其他口味的內餡照等吃到了再補嘿~~~^^

=========================================================

2015.11.12

全部的包子在今天嗑光了...天啊..我居然通通忘了拍照...吃的太忘情了...^^""

我分八顆寄回嘉義...其他的我們自己吃..剛好一個禮拜吃光...

每天早餐我們都要一人吃一顆才過癮...

今天應小洋蔥要求..做了他愛的地瓜包..(按我~~)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