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中秋排過寒後..小洋蔥就食慾大好..這陣子每餐都很快就吃完一碗飯菜...

吃完還會問說"馬麻..我還很餓耶..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吃的?"

很難想像..我曾經因為他總是愛吃不吃...一副不餓的樣子....而非常非常煩惱...


今天早餐也是...小洋蔥喝完半碗公的精力湯...居然又吃了兩顆水煮蛋...

然後問我"馬麻...有沒有饅頭或餅乾可以吃?"我說"抱歉..通通都吃光了..."


小洋蔥直說...想吃我做的芋頭堅果饅頭..但家裡沒有芋頭..幸好還有地瓜...

地瓜也是小洋蔥的最愛....於是早上就先揉了地瓜麵糰...

發酵到中午就和小洋蔥一起做地瓜堅果饅頭...


午餐這小子吃完一碗飯菜後..居然又迅速吃了兩顆饅頭...

這小子到底是有多餓啊?還是心情好...食慾大開?


之前我做了幾次地瓜饅頭..都沒有做的很成功..

不是看不出地瓜色..就是地瓜麵團太黏...很難控制..

一連做了幾次..總算抓到一點訣竅...這回總算有地瓜色了~~

黃澄澄的麵糰..看起來就非常賞心悅目..


地瓜堅果饅頭--

材料--

有機全麥麵粉--200g

有機中高筋麵粉--200g

有機乾酵母--4g

蒸熟有機紅肉+少許黃肉地瓜--150g

開水--80-90cc

餡料--黑芝麻..亞麻子..南瓜子..蔓越莓乾..


帶皮蒸熟的地瓜..不用打成泥..

我都是放在量杯中稍微壓平..看一下大約是多少cc..

地瓜可說是用來取代水..不足的部分再加水就行了..

(麵粉和水量的比例大約是2:1)


先將地瓜和麵粉和在一起..無法成團或太乾就加水...(這時通常一定會要加水)

邊揉邊感覺麵團的濕度..如果太乾..就加一些水..再揉一會兒..

還是太乾..再加一些水...水分次少量少量加..這樣雖然麻煩一點..

但比較不容易加過頭..水一旦太多..麵糰就會很黏..

發酵後就不用說了...麵團會更黏..就會很難加料(包堅果)...


麵團第一次發酵(2小時)後..取出麵糰..要再揉一揉..

也可以用桿的..多桿幾次..多揉幾次...饅頭吃起來會比較有彈性..


包餡料的時候..先把麵糰揉成圓形..然後壓扁..

用桿麵棍桿薄..再鋪料..捲起來...揉一揉...盡量把料揉勻...

揉好後..如果覺得料不夠..可以再揉成圓形..壓扁..桿平後再鋪一次料..


我這回鋪了兩次料...小洋蔥超愛這次的饅頭..

他很激動的說"噢..太好吃了...每一口都吃的到蔓越莓乾耶..."

當然..只有自己做的才會包這麼多餡料啊~~


把黑芝麻..亞麻子..南瓜子用湯匙混勻...

DSCN1334.jpg


開始揉(發酵過的)麵團..

DSCN1341.jpg 

DSCN1342.jpg


麵糰揉成圓形..壓平..用桿麵棍桿薄..鋪料..再捲起來..

前後前後搓到麵團平整..看不到接縫的痕跡為止...

DSCN1344.jpg


量好長度..用切麵刀將麵團平均切塊...放在已經抹上椰子油的蒸盤...

DSCN1347.jpg 


送入鍋中..蒸盤下放熱水..蓋鍋蓋..繼續發酵30分鐘...

DSCN1349.jpg


開火..水滾後小火蒸15分鐘..熄火..悶5分鐘..美味的地瓜堅果饅頭就完成囉~~

DSCN1354.jpg 

DSCN1365.jpg 

DSCN1366.jpg 

DSCN1367.jpg 


滿滿的堅果...滿滿的美味~~

DSCN1359.jpg 

DSCN1360.jpg 


這小子已經吃第二顆了...

DSCN1361.jpg


芋頭堅果饅頭也是一樣的做法...只不過芋頭我有先蜜過...

因為芋頭已經蜜過..怕饅頭太甜...就沒加蔓越莓乾了..

DSCN0781.jpg


看得到芋頭顆粒的芋頭堅果饅頭~~~

DSCN0783.jpg


只要水量有控制好..地瓜..芋頭..南瓜..這類的根莖類都還蠻適合做饅頭的呢~~

下次再來試試...用不加糖的芋頭揉成芋頭麵糰...然後加蔓越莓乾...^^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