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月初我動手做了第一次手工皂(按我!!)...覺得超有成就感的..

因此開始迷上做手工皂...我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回來研究..越看手越癢..^^""

DSCN0158.jpg 


前陣子看到格友M ma ma做了薑皂...想到現在做薑皂..

今年冬天就可以洗溫暖的薑澡..我就一整個很心動...

(突然覺得我好像螞蟻..現在在儲存"糧食"準備好過冬...哈哈哈....^^)


最近讀到這本書--今天起,愛上手工皂 (按我)...

這本書超適合我這種初學者的...詳細寫了做法...還給了幾個經典配方..

我就用其中一個經典配方來做肉桂薑皂....


這回我趁早上先把油品備好..下午只要備氫氧化鈉就可以開始打皂...

好險我早上就先備油品..我備了油品後才發現--我的橄欖油不夠...@@""


而我上網買的油又還沒寄到...只好先去我家附近的有機店....

買了高檔的(特價)有機冷壓初榨橄欖油..還好只差66cc..不至於太心痛...

(我是覺得做手工皂的油用天然的食用油就好了..用有機的油太高檔...)


這個經典配方只用了三種油品...跟我上次做的左手香皂一樣..

只是油品的比例不同...我前一晚先煮薑水..冰去冷凍庫...

這回我很大膽的加了添加物--肉桂精油和薑粉...有點擔心會失敗...


上回我把剛買來的全新打蛋器給打壞了..M ma ma就告訴我要用愛去打皂..

輕輕打就可以了..不需要用蠻力...所以我重新調整心態...放鬆心情慢慢打皂...

說真的...我還蠻享受打皂過程的..只不過...我喇了快兩個小時..有累到...^^""


這次之所以超怕會失敗...是因為我加了精油和薑粉...又用了高檔的有機油..

幸好順利脫模和切皂了...到了切皂的這一刻....我真的好興奮啊~~~~

DSCN0719.jpg

肉桂精油的香味好迷人....整個屋子裡都瀰漫著肉桂精油的香氣....

連我老公看到這次的成品也非常興奮呢!!!


黃澄澄的薑皂原色也好迷人..還看的到薑粉的顆粒..都快流口水了啦!!!^^

DSCN0723.jpg 

不知洗感如何..三個月後揭曉~~~


能把我所喜愛的精油和手工皂做結合..我真的好開心...

帶有精油香氣的手工皂..質感大大的提高..忍不住要灑花+轉圈啊~~~^^


自己做手工皂很符合天然..環保的精神...除了油品需要添購..

其他器具幾乎都是用手邊現有的...我所用的不鏽鋼鍋...刮刀..菜刀..沾板..

通通都是把淘汰不用的重新拿來利用...連家裡不用的塑膠分裝盒...

還有買豆腐所裝的塑膠盒...都被我拿來當皂模呢~~


話說..先把皂冰去冷凍庫..真的很好脫模..也會脫的比較漂亮...

M ma ma上回告訴我可以冰冷凍一天再脫模...書上是說冰幾個小時..

好吧..我承認我真的很猴急..我冰了四個小時就迫不及待要脫模了...^^""


這回跟上次比起來好脫模許多..但再冰久一點應該會更好..

我只能說..從打皂到成皂..需要非常非常多的耐心去等待...


最近我庫存的手工皂已經快用完了..

衣櫃裡還有一塊以前在歐舒丹專櫃買的乳油木皂..我就把它拿出來用...

我以前超愛這家的乳油木皂..現在卻覺得這香精味香到讓我很想吐..@@

我還是比較愛這種天然..沒有化學添加物..又有"溫度"的樸實手工皂啊....


好的...來做一下紀錄...

肉桂薑皂--

完成日期--2015.9.22

熟成日期--2015.12.22


成分--橄欖油(300g)..棕櫚油(200g)..椰子油(100g)..薑汁(200g)..

薑粉(9g)..肉桂精油(9g)..NaOH(87g)


比例--橄欖油50%..棕櫚油+椰子油=50%..添加物3%..

INS--145.8

================================================================

================================================================

2015.10.8
前幾天上網買的皂章..終於寄到了....
昨天老公非常興致勃勃的拿薑皂來試驗...

DSCN1121.jpg 

蓋了幾個之後..說"蓋皂章會上癮..."哈哈哈...^^

話說..蓋上皂章..果然看起來比較有質感~~~一整個大加分啊~~~

DSCN1127.jpg 

DSCN1138.jpg


今晚飯後...父子三人窩在客廳一角蓋皂章...小洋蔥敲的非常賣力...

DSCN1173.jpg

蓋皂章也是一種不錯的親子時光~~~

=======================================================

2016.10.23

今天晾皂滿一個月..來包皂囉...太久沒包又生疏了..還是包的哩哩辣辣...

然後我還太粗魯的把保鮮膜給拉破了..@@""

DSCN1831.jpg

我決定下一批皂不要再這樣一個一個包了..因為實在是太不環保了...

用夾鏈袋裝起來比較省事..夾鏈袋還可以重複使用..這樣好像比較好一點...


對了..今天測試PH值--9..拿來洗澡..洗臉..洗手都很ok..

起泡度沒有第一次做的左手香皂(按我!!)好...不過套上網子洗..起泡度好很多..

滋潤度也蠻夠的..聽說手工皂放久一點再用洗感會比較好..

這塊純粹是測了鹼值後..不想放回藍子裡晾乾..乾脆拿來用囉~~

===========================================================

2015.11.26

前天老公終於幫我做好標籤..累積的皂越來越多..再不貼標籤..

我真的會搞不清楚哪塊皂是什麼配方哩...^^"


昨天上午和小洋蔥一起動手貼標籤...小洋蔥還蠻不錯的..

會把雙面膠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只是會碎念剪刀很爛..剪不好..^^"")

會把雙面膠貼在標籤背面(只是總按照自己想貼的地方貼..^^"")

還會把標籤貼在皂上(只是貼不太準..常會貼..很..歪..^^"")

DSCN9286.jpg 

DSCN9289.jpg

DSCN9282.jpg 

DSCN9283.jpg 

DSCN9285.jpg

DSCN9290.jpg 


雖然貼標籤的過程..媽媽數度有些激動..但最後我們還是完成了這些成品..^^

DSCN9391.jpg

有貼標籤還是有差吼~~~


是說..我用保鮮膜包皂..後面打結..想說打結的地方用標籤貼住..

另一面有蓋皂章..就當成正面..但標籤貼起來就會這樣凸凸的..^^""

用保鮮膜包皂實在是不夠美觀啊..


對了..這款皂好耐聞喔..我把皂集中放在保鮮盒中..已經做兩個月了..

打開來還聞的到淡淡的肉桂香氣..聞著這淡淡肉桂香..覺得很幸福~~^__^

(肉桂精油是之前去花蓮玩..買的台灣原生土肉桂精油..)

===========================================================

2016.01.04

這款皂用一陣子了...起泡度沒有左手香皂好..但加網子...還不差...

我蠻喜歡這個洗感...沒想到用來洗頭..不僅清爽而且頭髮不會乾澀...


本來我用左手香皂洗髮..還需要抹護髮霜..用這款皂完全不用...

沒想到用我自己做的皂..才用到第二款..就試到蠻適合我的髮質的皂...

我真是太開心了...冬天用這款薑皂洗澡..聞著肉桂香..真是幸福...


小洋蔥也很愛這款的肉桂香..豬豬用這款皂..不會脫皮...

至於我老公..說捨不得用這款皂啦..他說這款皂加肉桂精油成本太高..

他還是比較愛用左手香皂...不加精油的..比較平價...^^""

這款皂我有機會一定要再做...前提是..我要再去花蓮買這優質的土肉桂精油...


話說..上周末去南庄農民市集一趟..有一攤在賣肉桂..有肉桂棒..也有肉桂葉...

老闆娘說是有機的...於是我買了一些肉桂棒回來..用削鉛筆機削成薄片..

再加入橄欖油做成浸泡油...(當然要先清理削鉛筆機裡面的削削...)


原來這些肉桂棒也不怎麼好削..剛開始用簡易的削鉛筆機削...

手一度有快抽筋的fu...後來去小洋蔥房間翻出一般的削鉛筆機...

結果..因為肉桂棒沒有很長..削沒兩三下就沒了...勉強再用刀片削一削..

但削沒幾片就削不下去了..因為肉桂棒實在是太短了....@@""


先泡一個月看看囉...第一次做浸泡油..很期待~~~

DSCN0117.jpg 

DSCN0120.jpg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