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到手工皂..是格友--M mama..把自己做的手工皂寄來跟我分享..

我以前洗澡都用沐浴乳..從沒想過可以用手工皂...

直到M mama跟我分享她做的手工皂...我一整個愛上了手工皂..

 

一般的沐浴乳洗完後..身體會有黏膩感..但是用M mama做的手工皂洗澡..

不止不黏膩..還會覺得非常清爽..我愛上了這種清爽沒有負擔的感覺...

 

用過M mama送我的手工皂後..我就再也不想買市售的沐浴乳了...

也因此我們家的浴室少了許多瓶瓶罐罐..好清爽啊~~

 

後來M mama又跟我分享她後續做的皂..而我也陸續跟她買一些來用..

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她做出來的手工皂不僅越來越好用..而且還兼具美觀..

每次收到手工皂..就像拆禮物一樣...讓我很心動..終於我也開始想自己做做看..

 

我上網查了做法..感覺是不難做..但每個環節都很有學問..我心裡怕怕的..

加上現階段還要做豬豬的食物泥..沒什麼時間好好研究..所以想說算了..

等不用做食物泥再來研究..如果需要手工皂..跟M ma ma購買就好....

 

今年六月去花蓮一趟..跟民宿老闆娘--雅香姐學打皂...我又開始蠢蠢欲動..

因為實際打皂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其實我一直非常害怕融鹼的過程..)

所以從花蓮玩回來後..我還去採買了幾種基本的油品和會用到的器具..

但日子實在忙碌..這些東西就這樣一直擱在客廳的角落..^^""

 

直到上上禮拜..回去娘家..採了一堆老爸種的左手香回來..

為了不辜負老爸種的愛心左手香...我終於下定決心一定要做...

 

採回來的隔天..我就先做左手香汁..做左手香汁也蠻搞剛的...

要先把左手香一片一片洗淨..瀝乾..放到調理機加很少很少的水下去打..

因為加很少的水..所以要用調理棒不斷攪拌..不然機器會空轉....

這個過程其實很費力..連老公都來參一咖..

 

打完後...把汁液倒進棉布袋中過濾..取濾出來的左手香汁..冰去冷凍庫..

到時候可以用左手香汁取代水去融鹼...(渣渣我本來也有留..

但是第一次打皂..我不確定做不做的成功...有人說..加渣渣進去..

會增加失敗率..我怕失敗..所以就沒加了...)

 

做好左手香冰塊後..再來就要挑個黃道吉日來做皂了..

本來老公說要陪我一起做..但等了兩個禮拜..好像都什麼沒空..^^""

 

也有想過..乾脆趁晚上兩隻去睡覺..再來慢慢打..

但又看人家說...晚上打皂..萬一打很久都不T會打到很晚..@@

眼看冷凍庫堆積好幾盒左手香冰塊..我決定乾脆找個下午來做...

 

剛好前天下午不會很累..我就做了..第一次做有點緊張..

在心裡沙盤推演好幾次..很怕手忙腳亂..幸好沒有...^^

 

我前陣子清理了前陽台..所以窩在前陽台打皂.. 

沒想到已經打了一個多小時..還無法trace..真的很想哭..很怕毀了這鍋皂...

多虧格友--M ma ma的鼓勵..我才終於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批皂...

 

昨天脫模..切塊..接下來要晾皂..三個月後就有左手香皂可以用囉!!

菜刀切下去的那一刻..我好感動啊..終於做了我一直很想做的手工皂..

DSCN9612

DSCN9618

 

我後來發現我打很久還不T的原因--因為皂液溫度太低了..我用35度去打..

難怪打很久了還不T..後來把皂液加熱到四十度..沒多久就T了...^^""

 

我用裝豆腐的盒子當皂模...脫模時有點難脫..所以冰去冷凍庫半小時再脫...

但還是有些皂黏在盒子上...(M mama建議我冰一天再脫模~~)

=======================================

感謝格友--M ma ma..按照我的需求...提供給我的配方...

(我想做簡易的皂..不要太多種油品)來寫一下筆記...

 

左手香手工皂--

完成日期--2015.09.01

熟成日期--2015.12.01

成分--橄欖油(200g)..棕櫚油(100g)..椰子油(300g)...左手香汁(238g)..NaOH(91g)..


橄欖油+棕櫚油=50%

椰子油--50%

INS--189

等用過後再來分享心得囉!!

=============================================

2015.10.01

這輩子第一次做的左手香手工皂...晾皂滿一個月了...
臨睡前心血來潮...試著包裝手工皂..
沒想到..我包的還不難看耶..哈哈哈....^^

純粹抱持著手邊有什麼東西就用什麼的心態...
沒有特別去買包皂專用PE模..直接用家裡的保鮮膜(PE模)包...

測試了PH值..在8-9之間..就用了...只用來洗手..
我和老公都好愛這個洗感啊...輕輕一搓就有好多泡沫..而且泡沫很細緻...
洗完後..感覺手上有一層保護膜..感覺很滋潤...皂體本身不會軟趴趴的...

然後洗起來有一點涼涼的感覺..應該是左手香本身的涼..真是太神奇了...
感謝M ma ma分享給我的配方...^^

時間晚了..先包這些..其他的有空再包嚕~~~

DSCN0853.jpg 

DSCN0856.jpg


隔天..也就是10/02...我們都用來洗澡..洗起來也很舒服..但沒有涼涼的感覺...

也有用來幫孩子洗澡...從頭洗到腳...所以第一次製作的手工皂算成功囉~~^^

==================================================

2015.10.9

這天是國慶日連假第一天...我請我老公幫我做標籤..小洋蔥則是負責貼...

感謝老公和小洋蔥一起幫我把手工皂包裝的美美的....^^


老公把標籤印出來後..教小洋蔥貼雙面膠...

DSCN1197.jpg 

DSCN1198.jpg


貼上去...

DSCN1199.jpg 

DSCN1200.jpg 

DSCN1202.jpg 


包裝完成~~

DSCN1206.jpg 


好壯觀啊...呵呵~~~^^

DSCN1207.jpg 


謝謝老公幫我設計的可愛標籤....^^

DSCN1211.jpg

看著這些可愛的手工皂..心中的開心與成就感難以言喻..


為了想給家人和自己用到最天然安心的清潔用品...

我非常樂意窩在陽台...打兩個小時的皂液..這條路...無怨無悔~~~~^__^

====================================================

2015.12.6

等了三個月..終於等到這批皂熟成..最近都在用這款皂洗澡+洗頭..

我只能說...用自己做的皂洗全身..只有一個字--爽..

這款皂泡沫細緻..(加網子)起泡度很夠..清潔力也夠..洗完皮膚不緊繃..


我用這款皂洗髮..洗完頭皮很清爽....吹乾後..頭髮看起來有點毛燥...

但摸起來很柔順..所以我很喜歡用這塊皂洗髮...


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左手香的關係...我覺得洗起來有一點清涼的感覺..

我老公覺得還好..不會涼涼的..我爸和我弟聽到我用手工皂洗髮..

都不可置信..但我覺得..一塊好的手工皂..就是要可以從頭洗到腳~~


我和我老公都超滿意這塊皂的洗感...這個配方有機會還可以再做....^__^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