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這個月開始..桃園每逢週三..週四就實施供五休二的措施..到目前持續將近一個月了...

剛開始擔心大樓水塔的水會不夠用..所以儲了很多的水..結果這些水用兩天還用不完...^^""

 

這幾次停水的經驗..讓我知道--只要大樓的用戶都省著點用..其實不會沒水可用..

所以我會盡量提前把會用到水的事情都先完成..停水日就不太會用到水了...

停水日我就不額外儲水..只有開水會先煮起來放..

 

因為這陣子的缺水..讓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可以省更多水...

家裡用水量最大的時候..就是用洗衣機洗衣服..沖馬桶和洗澡...

 

洗菜不會用太多水..因為我買的是有機菜..把表面的泥土刷乾淨就可以了...

煮菜煮湯也不會用很多水..因為我用的是無水烹調..煮菜不用額外加水..煮湯只用少水...

 

洗澡..我改成每次洗澡前..先用水桶裝好溫水..一次就用一個水桶的量...

沖馬桶..改成累積好幾次再一起沖(大便除外)..

洗衣服..就改成手洗..剛開始只有洗全家人的貼身衣物...後來加洗孩子們的外出服..

現在連大人的衣服也改為手洗...手洗衣服除了比洗衣機省水外..也省洗衣精..

洗完衣服的水..還可以留著沖馬桶或洗廁所..重複利用這些水..就能大大節省許多水..

 

手洗衣服的優點很多...手洗的衣物比較乾淨..因為可以針對明顯的污漬加強刷洗...

手洗衣服時..很適合放空和思考..洗衣服還會流汗咧..我覺得是很好的勞動...還蠻不錯的....

為了持續這樣的習慣..我帶孩子們一起去五金行買洗衣板..

以前的人真的很有智慧...多了洗衣板..洗衣服變得好輕鬆...

 

以前專科住校..宿舍每個樓層都有洗衣間..洗衣間裡有很多個水龍頭和洗衣板..

有洗衣機也有脫水機....洗衣機洗一次要20塊..但是脫水機是免費的..學生時代很窮困..

為了省錢..衣服都是手洗的..有時遇到認識的同學..還會邊洗衣服邊聊天...

 

隨著工作..有了經濟來源..之後結婚..有小孩..加上也買了洗衣機..

就變成只有貼身衣物和沾到食物或大便的衣服會手洗..今天我把衣服拿進浴室洗...

想到能因此省下許多水..想到能為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我心中就充滿著喜樂..

站在陽臺晾衣服時..看著一件件刷洗乾淨的衣服..覺得很有成就感...

 

省水不是一個口號..我和老公每天都對小洋蔥說"不要浪費水.."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在無形中浪費了很多水..與其用言語告訴孩子不要浪費水...

不如做給孩子看...我相信不用多說什麼...這就是最好的身教..或許以後孩子們長大後....

偶爾..偶爾..在他們的腦海裡...會浮現出媽媽窩在浴室刷洗衣服的背影吧~~呵呵~~~^^

===========================================

2015.05.01

昨天本來要趁孩子們午睡時..進浴室刷洗衣服..結果小洋蔥知道我下午要洗衣服..

就央求我等他起床後再洗..因為他很想看我用洗衣板洗衣服...

於是趁孩子們午睡後..我把晚餐的食材提前先準備好..這樣小洋蔥起床..我就可以洗衣服..

而且不會延誤煮晚餐的時間..

 

有小洋蔥陪我一起洗衣服..我就可以邊洗衣服邊跟他聊天..洗衣服真是件快樂的事...

這種感覺有點像以前我在宿舍洗衣服..和同學一起邊洗衣服邊聊天...

 

小洋蔥非常好奇--用洗衣板洗衣服..也很好奇為什麼要用刷子刷..他問了我很多問題..

我都一一告訴他..我覺得洗衣服的時候很適合聊天..因為洗衣服不太需要用腦袋..

所以可以專心回答問題..(這和處理食材不一樣..處理食材有時一閃神..就會不小心切到手..)

 

小洋蔥本來只是在浴室門口看...看到後來..變成在我旁邊看..他老兄也不光是在旁邊看..

我把衣服洗好擰乾..裝進水桶後..就吩咐他提去陽臺...他的反應很可愛..

他提著一大桶衣服..用誇張的表情說"噢..馬麻..這個衣服好重喔..所以我會走很慢..."

 

說"沒關係..我沒有催你..你就慢慢搬..你現在知道洗衣服是很辛苦的事情了吧!!"

第二桶衣服比較少...他就提的很輕鬆..洗衣服剩下的水就集中起來..留著沖馬桶..

我想小洋蔥應該有體驗到水的再次利用...我覺得洗衣服也是個很棒的親子活動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手洗衣服 省水大作戰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