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對飲食就有某些堅持..自從兩個小孩相繼出生..我和我老公對飲食就更堅持了..

為了全家人的健康..我堅持周一到周五餐餐都在家吃...行有餘力就做做健康的麵包和饅頭..

嘴饞的時候..就做健康的小點心或甜點..滿足自己的口慾..雖然非常辛苦..但卻很值得..

只要能夠全家人都吃的健康又安心..我也甘之如飴..

 

為了營造美好的餐桌氣氛..我喜歡用純白的碗和餐盤..既優雅又簡單俐落..

吃飯時還要搭配柔和的音樂..連音量都講究..不能放太大聲..免得影響講話聊天..

 

至於料理..則是以少調味..甚至無調味為主..在我們家..餐桌是凝聚家人情感的好地方...

小洋蔥很喜歡窩在廚房看我煮菜..幫忙把菜端上桌..開飯前..幫忙準備全家人的餐具..

晚餐時間..全家坐在餐桌..享用健康的食物..歡樂的聊著一天發生的趣事..這時刻多麼美好...

 

自從小洋蔥出生..我們就鮮少買零食..這麼做無非是為了給孩子一個好的身教..

當然沒有做到一百分..也是會有嘴饞的時候..我偶爾會從有機店買來健康的小零嘴..

 

只要有零食進到我們家..我們就會立刻篩選..不健康的通通送進垃圾桶..

至於糖果..只要看到包裝上的成分..就吃不下去了...這些價值觀..也深深影響著小洋蔥..

 

今年過年..小洋蔥看著阿公阿嬤家糖果盒裡的糖果..拿出糖果要我一一唸出成分...

聽完之後..就說"這個不健康..我不要吃這個.."由於小洋蔥的哥哥愛吃糖果...

小洋蔥還一直對著哥哥說"這個糖果不健康..你為什麼還要吃?"

 

對於糖果..小洋蔥早已知道--只能當玩具玩..不能吃..他還會主動把糖果丟進垃圾桶..

從他還小的時候..我們就一直灌輸他這樣的觀念..這些觀念已經根深蒂固..

如果有人拿糖果給他..他會當玩具玩..一回到家就會丟進垃圾桶裡...

 

也許有人會說"小時候這麼講究..長大去外面吃什麼..你怎麼知道?"

這麼說也是沒錯..但我的重點在於--我希望孩子從小就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等他長大後..就會挑選(相對)健康的東西吃..而不是用口慾來決定要吃什麼...

 

這聽起來好像十分的困難..但就目前看來..我覺得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小洋蔥對飲食的自制力..常常讓我佩服不已....

 

我記得有一回我們去動物園..我實在是耐不住飢餓..居然去麥當勞買漢堡來吃..

(我已經有好幾年不碰這種垃圾食物了...)小洋蔥陪我去買..

還在一旁碎念"馬麻..麥當勞不是不健康嗎?妳為什麼要買麥當勞來吃?"

 

買來後..這漢堡實在非常難吃..我也碎念著"這是什麼東西..這是給人吃的嗎?"

至於小洋蔥則是堅持不吃..他從頭到尾連一口都沒碰..

其實那時候他也非常非常餓了...但他卻能夠忍住飢餓..不願意吃不健康的食物...

 

前幾天228連假..我們去宜蘭走走..很隨興的隨便吃吃..中午去羅東吃手桿麵..

我裝了一小碗麵給小洋蔥..他老兄吃沒幾口就嫌太辣..然後就開始東張西望的..

最後..那碗麵被他打翻..整碗吃到地上去了..等他把地面收拾乾淨後..我們就離開了...

 

由於他中午不專心吃..接下來當然也就沒東西吃...傍晚..我們到了望龍埤..

我買了一份滷豆乾來吃..小洋蔥喊著很餓..我說沒辦法給他吃..因為他中午沒有專心吃..

 

後來..我用竹籤插了一塊豆乾..要他拿去給爸爸吃..他很認份的乖乖拿去給爸爸..沒有偷吃...

看在他這麼古意的份上..我給他一塊豆乾當做獎勵..他好高興..吃完又跟我要..我說沒有了..

 

他沒有吵鬧..很安份的走在我身旁...回車上..還在想著晚餐要吃什麼..突然很想吃肉羹..

但又不想讓小洋蔥吃..所以在一家便當店..買滷排骨便當給小洋蔥當晚餐..

看到便當..小洋蔥已經迫不及待想吃晚餐...我把便當遞給他..他大口大口的吃著...

 

沒多久..他夾著一塊亮黃色的醃黃瓜..跟我說

"馬麻..我的便當怎麼有這個?這個不健康..我不要吃..."

 

每每看到他這些對於飲食的堅持...我就覺得我們這樣持續教導他的心血絕對不會白費...

這小子每次看到不健康的食物..他的克制力遠比媽媽我要堅強多了..這孩子..真的好棒...

=========================================

話說..小洋蔥的味覺向來非常靈敏..只要是他吃幾口就不吃的東西..保險起見..

我們最好也不要吃...那天的麵..吃完沒多久..我和老公的肚子都怪怪的..我肚子還一度絞痛..

 

很慶幸小洋蔥才吃了幾口..就把麵給打翻了...我記得有一次在我們家附近的火鍋店吃午餐..

小洋蔥也是愛吃不吃的..好不容易勉強把東西吃完..回到家小洋蔥立刻拉肚子...

那次之後..我們就再也不勉強他把外食吃完了..寧可餓肚子也不要吃不健康的東西啊~~~

 

最近我們發現外食最不會踩到地雷的東西..就是烤地瓜..每次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

我們就會買烤地瓜來吃..至少吃完有飽足感..也比較沒有罪惡感..

對了..最近我還發現水煮青花菜也很適合帶出去野餐..冷掉吃也很好吃呢!!

只是用保鮮盒裝..會比較麻煩一些...

 

但願我們傳遞給孩子的這些飲食觀念..能夠深值他們內心..使他們做出正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