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陣子用免揉麵團..做出饅頭後...(按我有連結!!)想吃饅頭或麵包就會想自己做..

最近很忙..一直沒空做..想吃饅頭想很久了...前幾天終於上網買了中筋麵粉和酵母...

趁今天天氣稍微回暖..趕快來做饅頭...

 

上次做的免揉麵團..剩下一小坨(高筋)..已經冰在冰箱十天了...

索性把這坨老麵加上新麵糰..一次全部用掉...省的一直冰在冰箱占空間...

 

我是個善變的女人...這回買中筋麵粉..為的就是要做饅頭..結果看到網友做的麵包..

又想吃麵包...於是..同一坨麵糰..同一種餡料...一半做成饅頭..一半做成麵包...

 

這次做的比例..水加的比較少..一度乾到快攪不動...為了拌麵糰..弄斷了兩隻刮刀..@@

最後受不了..乾脆用手揉還比較簡單..我以為我這麵糰應該是免揉的..所以亂揉一通...

發酵過程發得還不錯..有發到2-3倍大..等我老公回家..他一聽到我的水量..快昏倒..

他說這個比例是要揉的..難怪我的刮刀斷了兩隻..一定會攪不動的啊~~~~@@

 

我這次偷懶..把料一口氣全部拌在麵糰裡..結果料只黏在表面..裡面沒餡料...^^""

但也因為這次的經驗..讓我知道--原來揉麵糰沒有想像中的難..

 

這篇算不上是食譜..我只是想記下來...順便把下次可以怎麼做也一併記下...

其實這個比例..如果有認真揉..會是更美..更成功的成品喔!!

材料--

有機高筋麵粉--100g..(上次剩下的..想說也要做麵包..就用了..)

有機中筋麵粉--400g..

有機酵母--9g..

岩鹽--9g..

溫水--250g..(約250cc)

老麵--250g..

(麵粉:水=2:1..酵母:鹽=1:1)

 

餡料--

蒸熟紫地瓜--250g..

有機黑芝麻--一大匙...

有機亞麻子--一大匙..

有機核桃--兩大匙...

有機葡萄乾--兩大匙..

椰子油--少許..(用來避免黏盤底用的)

 

做法--

用溫水將酵母和岩鹽溶解..攪拌均勻..然後倒進麵粉和老麵裡..一起拌勻..

開始覺得越拌越吃力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揉了..我是隨便亂揉的(揉到看不到麵粉顆粒..)

蓋鍋蓋..等兩個小時發酵..

 

這是剛揉好的麵團...

DSCN0289

 

發酵完成..

DSCN0292

 

發酵完成後..把餡料倒進麵糰裡...然後拌一拌..(其實應該要揉..)

拌完以後..用剪刀剪成小塊..外面抹少許胚芽麵粉..(其實可以不用..麵糰根本就不黏..^^"")

整型一下..底部抹少許椰子油防沾黏盤底...

放著等1-2小時..就可以進烤箱烤或放蒸盤蒸了...

進烤箱前..表面灑一些胚芽麵粉...看起來就會很像外面賣的歐式麵包...

 

紫色的麵包和饅頭非常討喜..看起來就是很好吃...

麵包...

DSCN0294

DSCN0307

 

還蠻美的內餡..^^

DSCN0308

DSCN0312

 

饅頭..(饅頭表面可以不用灑胚芽麵粉啦!!^^"")

DSCN0298

DSCN0304

DSCN0301

DSCN0302

DSCN0303

 

這個比例的麵包和饅頭都可以吃到一點淡淡的鹹味喔!!是偏軟的饅頭和麵包..

雖然長的沒有很好看..裡面還看不太到內餡..但是很香..很好吃喔!!

加上這些配料..還蠻健康的..下次做饅頭或麵包我會認真揉麵團滴~~~^__^ 

========================================

後記--

這塊麵包烤好當天沒切開..放涼後就移去冰箱..隔天切開..我好驚訝..

DSCN0315

 

好美的孔隙..

DSCN0318

DSCN0323

 

早餐超幸福--喝自己做的豆漿..配自己做的麵包~~還是現烤的哩!!^__^

DSCN0324

(小米豆漿..材料--有機小米..有機糙米..有機黃豆..冰糖少許..)

 

這麵包進烤箱烤成微溫後...外酥內軟...天啊!!!超超超美味的~~

DSCN0326

口感不輸麵包店賣的麵包喔!!好吃好吃..

 

饅頭..從冷凍庫拿出來..再蒸一次..表面的麵粉就看不出來了..醬子比較像饅頭啦!!

很浪漫的紫色饅頭..又是一次幸福的早餐~~^^

DSCN0355

這種健康的麵包和饅頭..很容易吃上癮呢!!心動了嗎?趕快動手做做看喔!!^^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