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過做麵包或做饅頭的人..都知道揉麵糰是既辛苦又耗費體力的工作...

我們家平常都吃的很健康..但週末出門..偶爾也是會買麵包或饅頭來解解饞..

 

買過幾次外面做的饅頭..吃完立刻脹氣..久而久之..也不敢亂吃了....

只有有機店賣的饅頭我敢吃..而且吃了也不會脹氣..

 

後來我老公開始上網研究做麵包和饅頭..我光是在一旁看他揉麵糰..就覺得累了..

加上..我覺得麵粉和酵母很有學問..烤箱的溫度又是另一門學問..因此一直沒動力做..

 

今年四月..第一次看到格友--Sonia分享了5分鐘免揉麵糰的文章..(按我!!)

跟我老公提了一次..但他似乎沒什麼反應..依舊繼續揉他的麵團..

揉麵團的過程很辛苦..我也不好意思常常麻煩我老公做給我吃....

 

上個月我一個朋友...用免揉麵糰做了一個很美的披薩..我老公終於心動了...

研究各家配方後..(主要是參考這個大貓的做法..按我!!)立刻上網買麵粉和酵母....

 

隔天..第一次做就大成功..(原味麵包)

DSCN9132

DSCN9133

DSCN9134

 

過了幾天...用同一坨麵糰..做第二次..一樣大成功..

DSCN9210

DSCN9212

(這次做雙果乾..加了蔓越莓乾和葡萄乾..果乾和麵糰融合在一起..好好吃~~)

 

做了兩次麵包後..我說我想吃饅頭..我老公就用免揉麵團做饅頭...

但這回我老公多加了黑糖..第一次做還蠻成功的..吃起來就是黑糖味的饅頭..

但是剩下的麵團冰了幾天後..整陀麵糰都是酒味~~@@

所以..結論是--免揉麵糰雖然可放兩週..但只能加鹽和酵母..千萬不要加糖..

 

因為有看我老公做過..看起來真的很簡單..於是...我就手癢啦!!

最近抽了個空..終於也開始動手做囉!!我喇了一大坨麵糰..分兩次做..兩次都大成功喔!!

連我這種從來都沒做過饅頭麵包的人都能做成功..就知道有多簡單啦!!

 

免揉麵團為什麼這麼吸引我呢?

首先..這個麵糰不用揉..只要把麵粉..鹽..酵母..溫水混合均勻..接下來就可以等發酵了...

第二是..這個麵糰可以保存兩週..拌勻後..發酵到約2-3倍大..就可以放冰箱..有空再做..

時間非常的彈性...(冰到冰箱的麵團還會再長大...但長到一個限度..就不會再長了..)

第三是..隨時想吃麵包或饅頭..只要把麵團拿出來整一整..醒麵糰一個小時..

就可以進蒸鍋或烤箱了..跟傳統做法比起來..真的是大大的省事...

第四是..吃起來美味好吃啊!!而且可以變化成自己喜歡的口味..真是太棒了....

 

好啦!!說了這麼多..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做法吧!!!

材料--(這是我老公修改過的比例..我們全家都覺得用這比例做出來的饅頭非常好吃..)

有機高筋麵粉--900g..(我老公說..做饅頭可以用中筋麵粉..高筋主要是用來做麵包)

有機酵母--9g..

岩鹽--6g..

溫水--600g(600cc)..不燙口就可以了...

全麥麵粉--酌量..(用來避免麵糰黏手用..)

椰子油--酌量..(用來塗在饅頭底部..避免黏烤盤用..)

 

做法--

取一個不銹鋼內鍋..秤好麵粉..

取一個量杯量600cc溫水..將酵母..岩鹽加到溫水中攪拌...拌勻後..倒入不銹鋼鍋內..

用刮刀將麵粉和水攪拌均勻...攪拌到看起來沒有麵粉顆粒...就蓋上鍋蓋..等麵團長大..

大約長到變成原本麵糰的2-3倍大的時候..就移進冰箱..(聽說這個麵糰也可以馬上就用..)

 

這是剛拌好的麵團...

DSCN9495

 

一個小時後...(這天蠻冷的..感覺沒有長很大...)

DSCN9522

 

兩個小時後..居然長這麼大了...很好很好...

DSCN9529

 

根據上回的經驗..如果不分裝..一定會像這樣大爆炸..

DSCN9113

 

因此這回我用刮刀..分一部份麵糰到另一只容器中...

DSCN9532

DSCN9533

DSCN9535

 

我做了三種口味的餡料...先把餡料準備好...

DSCN9540

堅果口味--核桃..南瓜子..葡萄乾..蔓越莓乾..

芝麻口味--黑芝麻粉..黑糖..

紅豆口味--紅豆..黑糖..(做成蜜紅豆)

 

做饅頭--

先準備刮刀..一塊塑膠墊..料理剪刀..烤盤..全麥麵粉..

在塑膠墊上灑上全麥麵粉..抓一些麵糰..用剪刀剪斷..然後把麵糰攤平(不要用力壓..)

放上餡料..然後包起來..底部抹一些椰子油..放烤盤即可...

DSCN9543

 

通通做好後..上面用鍋蓋蓋著..等一個小時..(饅頭會長大)就可以整盤移進大炒鍋蒸了...

炒鍋內放500cc滾燙的水..架蒸架..整盤饅頭放蒸架上..蓋鍋蓋..中火蒸12分鐘...

關火..悶5分鐘..開鍋蓋時要小心..水蒸氣不要滴到饅頭..美味的饅頭就完成囉!!

 

這是第一次做的..還不太會掌握麵團多寡..所以有的大顆..有的小顆..

DSCN9546

DSCN9551

DSCN9557

 

但是美味不減喔!!我太滿意了...好吃好吃...

DSCN9549

DSCN9548

DSCN9560

DSCN9570

DSCN9624

DSCN9628

 

小洋蔥咧!!他當然超愛吃的啦!!^__^

DSCN9566

DSCN9567

DSCN9568

 

第二次..打算做料更多的小饅頭...

DSCN9755

DSCN9756

DSCN9758

DSCN9759

DSCN9760

 

燒ㄟ...熱騰騰的饅頭出爐~~~~呼呼...每顆都長的好可愛..^^

DSCN9763

DSCN9771

DSCN9779

DSCN9780

 

最近每天的早餐都好幸福..喝自己做的豆漿..配自己做的饅頭~~^^

DSCN9772

DSCN9773

DSCN9774

DSCN9775

 

沒想到..我人生中第一次做的饅頭..居然大成功..超美味的...

這個免揉麵團真是太神奇了...連我這種毫無經驗的新手都能成功..

 

若是硬要找出免揉麵糰的缺點..我想就是得用白麵粉吧!!畢竟是精緻過的麵粉...

我老公曾經用胚芽麵粉做..但感覺發不太起來..所以..只能從餡料去健康加分嚕!!

避免黏手的麵粉可以用全麥麵粉..然後多餡料..少麵糰..做出來的饅頭會更健康!!

 

話說..我最近愛上了做饅頭的過程..等待饅頭寶寶慢慢長大的感覺..真是美好..

每次剛蒸起來..我總會端詳許久..欣賞這些可愛的作品.. 

 

用免揉麵團做饅頭..既簡單..又好吃..而且可以變化口味..這些包餡的饅頭..

根本就是包子...我想到可以把地瓜和芋頭搗成泥..變成地瓜包和芋泥包...

 

昨晚跟我老公腦力激盪..又想到可以把我的燉肉包進去..變成美味肉包..

想到這裡...我就好興奮啊!!!我太愛這免揉麵團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揉麵團做饅頭 免揉麵團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