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芋頭盛產..不吃似乎很對不起自己..因此最近去有機店買菜..都會順手拿一包芋頭..

前陣子買來的芋頭..我都去皮後..整顆放電鍋蒸熟..用來打豆漿..芋頭配黃豆很絕配...

我們全家都喜歡芋頭豆漿..上禮拜突然想到--可以做芋頭粿...

 

於是我上網買到有機在來米..一收到就立刻拆一包..用來做芋頭粿...

DSCN9582

 

芋頭粿的做法跟菜頭粿一樣..只是把蘿蔔絲換成芋頭絲...

我以前做過蘿蔔糕..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按我!!)..

 

芋頭粿-- 

材料--很簡單吧!!^^(對吼!!沒拍到芋頭...^^"")

DSCN9586  

有機在來米--300g..水--300g..(在來米和水的比例是1:1)

有機芋頭--兩條(去皮後約650g..)芋頭和在來米的比例是2:1

苦茶油--少許..
白胡椒粉--酌量..
鵝油蔥--少許...


做法--
芋頭去皮..切絲..備用..

 

先做米漿--

在來米洗淨..瀝乾後..加水300g(約300cc)至少泡4小時...

泡到用指甲稍微掐一下..米粒就散掉的程度..然後把水倒掉..米瀝乾..

再加300g(約300cc)水...放調理機打一分鐘..就完成米漿...

 

取一只鍋子..將鍋子內面均勻塗上薄薄一層苦茶油..防止沾黏...

 

無水烹調的芋頭--

平底鍋蓋鍋蓋..中火熱鍋1分鐘..依序放油..和芋頭絲下去鋪平..

蓋鍋蓋..轉小火煮三分鐘..開鍋蓋灑一些白胡椒粉拌勻..

如果芋頭還不夠熟..就蓋鍋蓋再悶煮一下..最後加入少許鵝油蔥拌勻..就可起鍋...

 

將熟的芋頭絲倒進預先抹過油的鍋子裡..

DSCN9589

然後徐徐倒入米漿..慢慢拌勻..整鍋放電鍋..(要架蒸盤..以免底部焦掉)

外鍋放四杯水..待電鍋跳起..

 

香噴噴的芋頭粿就完成囉!!

DSCN9591

要有耐心的等放涼後再倒扣喔!!

 

我這次太猴急..還沒有很涼就倒扣..結果..有一小塊黏在鍋底..^^""

DSCN9596

 

幸好切片後看不出來...哈哈...^^

DSCN9600

DSCN9602

滿滿的芋頭..真的是料多實在哩!!我好喜歡這種滿滿芋頭的芋頭粿...^^

 

小洋蔥超愛吃的喔!!還沒穿上圍兜就迫不及待的吃起來了....

DSCN9605

DSCN9606

DSCN9607

 

這塊芋頭粿..我們分兩餐吃完..一半直接吃..一半有煎過..

直接吃比較健康..就是吃剛蒸起來的原味..沾蒜末醬油一起吃..非常好吃...

煎過的比較香...吃起來外酥內軟..我自己比較愛吃煎過的啦!!

DSCN9752

 

由於芋頭跟白蘿蔔比起來..水份比較少..我沒有額外加更多水..

加上芋頭和在來米的比例用2:1..所以這塊芋頭粿非常紮實..很有飽足感...

這款芋頭粿..也可以做成素的..不加油蔥就可以囉!!

 

芋頭粿的做法真的很簡單..自己做可以挑選優質的食材..

不用擔心人工添加物或香精色素..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喔!!

 

後記--

話說..小洋蔥看到剛蒸起來的芋頭粿..聞一聞說"噢..好香喔..看起來很好吃耶..

馬麻..我要送妳一個禮物..."原來這小子也懂得用禮物當作獎勵了..哈哈...^^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