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洋蔥還小的時候..我就非常要求他每次離開房間前要收好自己的玩具..

當他會抓東西時..我就抱著他抓玩具放進櫃裡..開始會站了以後..先慢慢教他自理..

然後依他的能力教他做一部分家事...以前他只會挑出一雙襪子..現在會摺衣服..

以前總是幫倒忙..現在經常幫上忙..看在我的眼裡真的非常感動..也很欣慰..

 

我不允許他有各種理由推託家事..沒什麼事比做家事來得重要..如果沒做好就得重做..

可以一天不用讀古文..但絕對不能一天不做家事...這陣子樓上施工非常吵..

小洋蔥常哭著說樓上太吵..不能做家事..正在吵的時候..我會要他先放下工作..

我們出去躲避一下...但是回到家...還是要把未完成的工作完成...

 

我有時會反問他"樓上施工太吵..那中午也不用吃飯了嗎?"

他就說"馬麻我要吃飯耶..我會很餓.."我說"所以..不是樓上施工..就什麼事情都不做了.."

 

事實也的確是如此...雖然樓上每天施工..我每天還是得洗衣..煮飯..做家事...

因此我們家的小洋蔥不做事..就會沒飯吃..他的責任感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做完事才吃飯..是非常符合常理的..試想一個成年人不工作..就會沒錢..沒錢就沒飯吃..

孩子也是一樣...我們家的每個成員都有應盡的義務..該做的事..

 

孩子還小的時候..能做好自己的事..學會自理..就是盡到他的本分..

長大了..有更多能力的時候..就要開始學會付出他的能力..為這個家做些貢獻...

 

很多人都跟我說小洋蔥好懂事..會主動幫忙做家事..其實這些認真的小身影並非偶然..

而是每天堅持的結果..通常孩子剛學會一件事..會很有興趣做..但持之以恆就不容易了..

小洋蔥有時會跟我討價還價..推托說他很累不想做..但我還是要他做..

沒有堅持..就沒有這些認真的小身影..會做家事的小孩多可愛..多認真呀!!

怎麼能輕易錯過這麼美好的畫面呢?

 

從小培養孩子做家事有太多好處..像是手眼的協調..小肌肉的訓練..ect..就不多說了..

孩子從做家事中獲得的成就感更是無價..只要在他完成一件家事後給他一點口頭鼓勵..

他就開心的要命了..其實我也沒有很常鼓勵他..但他完成工作後就會得意的來告訴我..

 

我現在幾乎把收衣服這件事都交給小洋蔥了..他把洗淨晾乾的衣服從衣架上取下來後..

就要開始摺他會摺的衣物..像是自己的T-shirt..內褲..褲子..爸爸的內褲..

小豬的紗布巾..褲子..全家人的毛巾..ect...摺完以後..通過我的檢查..就可以收進衣櫃裡..

 

小洋蔥本來不會摺衣服的..前天我摺衣服時..他居然學我的摺法主動摺起自己的衣服..

然後很得意的說"馬麻..妳看..我會摺衣服了耶!!我長大了.."看他認真摺衣服的模樣..

我的內心有說不出的感動..重點是這小子摺的比他老爸摺的還整齊咧!!^__^

 

小洋蔥好久沒騎滑步車了..主要是出門都會推娃娃車..帶滑步車要搬上搬下的很麻煩...

有天小洋蔥說他會自己搬滑步車..於是我就同意讓他帶滑步車出門..

他還真的很努力的搬腳踏車上下樓梯..有天他玩累了..回我們大樓還要搬滑步車..

就哭著說要他搬不上去..要我幫他搬..我知道他會搬..就堅持要他自己搬...

 

這時剛好有一對夫婦從電梯出來..看到此景..先生就要幫小洋蔥搬..

我說"不用..他會自己搬.."結果我把腳踏車調個角度..他就搬上樓了..

 

說了這些..我要說的是--每個父母最清楚自己孩子的能力到哪裡..

既然孩子已經有這個能力..就盡量不要插手..讓他自己完成吧!!

讓他好好運用這個剛學會的能力..既有成就感..父母也會越來越輕鬆...

 

每件事情都幫孩子做好好..不是愛他..是害了他..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經過努力得來的都會特別珍惜..自己打掃過的家裡..也會特別愛護..不希望弄髒弄亂..

 

記得小洋蔥還好小的時候..有次去健兒門診..聽到一個家長跟醫生說"孩子不會說話"

醫生的回答是"他不說話就不要給他東西..如果他想吃這個東西..一定要他說出來才給他..

如果他還沒說就給他..他就永遠都不開口說話了.."醫生這番話讓我印象深刻..

 

每件事都為孩子做好好的..不是愛他..是剝奪他的學習能力..就放手讓他去做吧!!

我們當父母的要一直學著如何放手..孩子越大放手的事就越多..

 

小洋蔥從做家事中累積的成就感實在太多..他雖然很害羞..但一直是個很有自信的小子...

有時自信到讓我們都覺得他根本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昨天他老兄在房裡學我彈琴..明明就是亂彈一通..卻衝出房間跟我說

"馬麻..我剛剛彈那個大海的(大海啊!故鄉)..妳有聽到嗎?我很厲害..我越來越會彈了.."

我和TON聽了都覺得很好笑..他對自己還真有自信...

晚上吃完飯後..他在房間把橡皮筋套成的線綑在椅子上..套完以後..他對著我說

"馬麻..妳看..我很有創意..我這個是在裝飾啦!!"我就說"是呀!你真的很有創意"

 

這個認真的小子超愛護弟弟..昨天把小豬放在他房間的床上..眼看小豬快從床上掉下來..

我就在地板的床墊上鋪了一條小被子(因為床墊上墊了涼蓆..很硬)..防止他摔下來受傷..

小洋蔥看到了...居然立刻衝去把小豬抱回床中央..小洋蔥的舉動讓我和TON都非常訝異..

我們不約而同大聲的稱讚他..小洋蔥滿臉不好意思..卻也非常開心..

==================================================

超愛幫忙的小子..

DSCN9505

DSCN9616

DSCN9649

 

哥哥總是會保護弟弟..

DSCN9604

DSCN9606

 

和媽媽一起做蛋糕..(負責把核桃剝小塊..倒進麵糊裡..)

DSCN9621

DSCN9623

DSCN9626

DSCN9628

 

這樣收衣服有沒有很有創意?

DSCN9706

 

小洋蔥很愛說故事給弟弟聽..

DSCN9920

 

也很樂意和弟弟分享玩具..

DSCN9922

DSCN9924

DSCN9925

DSCN9927

DSCN9977

DSCN9980

DSCN9981

 

我說要煮紅豆薏仁湯..他就說要幫忙秤重..

DSCN0001

DSCN0002

DSCN0005

DSCN0006

DSCN0009

DSCN0012

 

餵弟弟喝水..

DSCN0095

DSCN0096

 

每天的工作..

DSCN0024

DSCN0026

 

馬麻..妳看..這是我摺的..

DSCN0027

 

自己搬腳踏車上下樓梯..

DSCN0035

DSCN0036

DSCN0037

DSCN0038

DSCN0039

DSCN0040

DSCN0041

DSCN0042

DSCN0043

DSCN0076

DSCN0077

DSCN0078

DSCN0084

 

去公園也是自己扛腳踏車..

DSCN0044

DSCN0045

DSCN0046

DSCN0047

DSCN0048

DSCN0049

DSCN0050

DSCN0051

DSCN0052

DSCN0053

DSCN0055

 

想玩遊樂設施就找個地方停車..

DSCN0064

DSCN0071

 

爸媽還在吃飯..小洋蔥負責照顧小豬..

DSCN0120

DSCN0121

 

摺衣服..

DSCN0166

DSCN0167

DSCN0170

DSCN0172

DSCN0173

DSCN0174

DSCN0177

DSCN0178

DSCN0183

DSCN0184

DSCN0186

DSCN0187

DSCN0189

DSCN0192

DSCN0193

DSCN0194

DSCN0195

DSCN0198

DSCN0259

DSCN0261

DSCN0262

DSCN0263

DSCN0264

DSCN0266

DSCN0270

 

洗菜ing~~

DSCN0213

DSCN0214

===================================

做家事對小洋蔥來說真的很有成就感..他常常搶著幫忙...每次看我在忙家事..

就會說要看我做事..看到他會做的..就搶著做..比如洗菜..從冰箱拿醬油或苦茶油..

把整理好的髒衣服拿去陽臺..我要去陽台晾衣服..他就搶著幫我拿衣架..ect...

 

這個貼心的孩子..總是很努力的想幫忙減輕我的負擔..很感謝小洋蔥來到我們家..

因為帶他和小豬..讓我成長不少..也有耐心許多..我怎麼捨得送他去上幼稚園呢?

 

續--[3y8+m] 認真的小身影(五)..按我!!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