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被問到--小孩要上幼稚園了嗎?要給小孩上哪所幼稚園?有沒有學才藝?

每次我說不想給小孩上幼稚園..也沒有學才藝..就會招來不可置信的眼神和一堆疑問..

像是..沒去上幼稚園..小孩會不能適應團體..不上幼稚園..小學會跟不上..ect..

 

我的確曾經很擔心--小洋蔥會不會真的不能適應團體..因為小洋蔥真的是很害羞..

但最近越來越覺得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上周日我專科好友結婚..他去幫忙端蘋果..

本來我還擔心他會臨場退縮..因為在場幾乎都是不認識而且也沒見過的人...

 

結果......他毫無退縮的完成了這項任務!!^^

DSC_8752

 

昨天看到這篇文章..簡直是當頭棒喝...(按我有連結!!)

其中一段..孩子的群育怎麼辦?

孩子的群育問題,實為在家教育最令人關心的議題。

在國內外已有不少研究證明在家教育的孩子不會有人際關係的問題,這只是一個迷思。

 

育的目的是培養正確的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而品格是其中的核心能力。

集體教育只是群育的一種手段或方法之一,

如果孩子個性孤僻、價值觀扭曲、沒有適當的引導,

即使在學校長時間與同年齡的孩子相處,也有可能人際關係不好,

而學校的高霸凌比例證明這種隨機式的群育也有可能是反效果的。

 

培養一個孩子尊重、熱忱和節制的品格,他就可以跟九歲到九十歲的人融洽的相處,

甚至有能力跟大家不喜歡的人快樂地玩在一塊。

更進一步地,這是團隊合作的基本能力。

====================================================================

不上幼稚園真的不好嗎?同儕的影響力真的很大..學好不容易..學不好卻很快..

在這關鍵的幼兒期..我有幸能安心在家帶孩子..怎麼能不紮紮實實做好品格教育?

其實家裡就是最好的團體..而爸爸媽媽就是最好的老師..

 

上週帶小洋蔥去公園..看到三個小孩玩在一起...每個小孩手上都有剛採下來的花草..

其中一個小男生..瘋狂的把草皮上盛開的橘色小花全部拔光..我心裡感到一陣難過..

卻也沒有去阻止那個小男生..而他的媽媽跟另一位媽媽朋友聊的正起勁..沒注意到...

 

我和小洋蔥目睹了這一切..小洋蔥一直問我"這樣那個花會不會很可憐?"

這幾天去公園..看到花終於長回來了..我和小洋蔥看了都好高興..

 

今天去公園..有個小女孩對著小洋蔥噴口水..小洋蔥看著他..然後去玩另一邊的溜滑梯..

我悄悄跟小洋蔥說.."你可以跟她說不要對我噴口水.."結果小洋蔥的回答讓我非常欣慰..

 

他說"我才不會過去咧!!我逃跑就好啦!!"

雖然用辭不是很恰當..但卻表示一件事--他會選擇遠離對他不禮貌的人...

 

小洋蔥雖然不是會主動跟別人互動的小孩..但總是會有主動來接近他的人..

他會先觀察...直到確定這個人可以接近..才會跟對方玩..我覺得這樣很好..

我人生中最要好的朋友..都不是我主動去認識的..而是對方來跟我說話..

然後彼此聊得來..最後就變成好朋友....

 

不擅長交際真的很糟糕嗎?朋友多就真的很好嗎?老實說我不覺得..

朋友不用多..貴在知心..如果孩子有機會能認識新朋友..

在這種幼兒時期..當然要為孩子慎選好的同儕..不然孟母為何要三遷?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