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小洋蔥開始會點頭和搖頭..
他那付煞有其事的模樣..經常逗的我哈哈大笑..


因為小洋蔥還不會說話..
(正確一點..應該說..他會咿咿喔喔..好像在講話的樣子..
但是我不懂他的意思...)


所以..一有機會..我們就會教他分辨"要&不要".."想&不想"
我們問他的問題..幾乎都是用點頭或搖頭就可以回答的..


小洋蔥有一陣子很熱愛點頭..那段時間好像沒什麼困擾我的...
但最近他卻非常熱愛搖頭...這讓我非常困擾..


其實大部分時間..只要他搖頭..我就會照他的意思做...
但是..小洋蔥連吃飯時間都很愛搖頭...^^""
一坐上餐椅..就開始猛搖頭..@@


我知道..他非常餓..可是問他"要不要吃"..他就猛搖頭..

我很努力的教小洋蔥--想吃就點頭..
甚至還和TON一起演戲..點頭給他看..可是他就是不點頭...


於是..他搖頭我就不餵他..時間到就把食物收起來...
結果..他每餐都只吃幾口..@@

但玩耍的時間..依舊是很開心的樣子...


我一直很希望小洋蔥能學會表達自己的需求...
(總不能..他一直搖頭..我還一直餵他食物泥..
這樣感覺好像我在強迫他吃東西一樣..@@)


不知道小洋蔥純粹是覺得"搖頭"這動作很有趣..
還是真的卯起來唱反調...


很堅持的他..居然可以半小時一直重複--
我用湯匙挖一口食物泥..放到他面前..問他要不要吃..

(他明明就想吃...嘴巴都張開了..)可是還是搖頭..
然後..我把食物放回碗裡...他就生氣的哭...


偶爾點了一次頭..我抓住機會..餵他吃..他吃沒幾口..又東張西望..

我就停下來..問他要不要吃..他又再度搖頭..

然後..重複上面的循環..直到用餐時間結束..

最後..我只好把食物收起來..等下一餐再餵他..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幾天..讓我很煩惱..
重點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哭~~)


於是..我決定向惠珺求救..四個孩子的媽..經驗果然非常豐富..
一聽我的描述..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我對她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呀!!)


她寫了這篇文章(按我!!)提到一個重點--

"三餐餵食物泥"這件事..是必要的事...不必徵詢孩子的意見..

不要問他"你要不要吃飯"..因為要不要吃飯"不是一個選擇"...


當我們要求孩子做一件事時...
會用命令的語氣(當然是溫和的語氣)對他說...
比如"你現在去做功課".."你去洗手準備吃飯"..
"你有點發燒..來喝點水"等等...


我們不會用問句問"你發燒了,喝點水好不好?"
或是"要吃飯了,去洗手好不好"


孩子該做的事..父母若是用問句徵詢..等於自找麻煩..
萬一孩子說不好..你怎麼辦?畢竟你給了他選擇...

========================================

對呀!!為什麼非要小洋蔥點頭才要餵他呢?明明就是該吃的呀!!
或許.."看起來"我對小洋蔥沒有生氣..但內心是在跟他賭氣吧!!

我反覆讀這篇文章好幾次..

馬上決定放棄我那無聊的堅持--除非你點頭..不然就不要吃了!!


果真..當天的晚餐..小洋蔥沒有搖頭..卻非常順利的把晚餐吃完..

直到今天..都是如此..當然他三不五十還是會在吃飯的時間搖頭..

不過..我們很清楚--搖頭是真的吃不下..還是純粹好玩的...


以前我看到有些父母..會問小孩"要不要去睡覺?"

"要不要回家了?".."要不要去刷牙?"ect..類似這樣的問題..


當時的我..總在想..為什麼要問小孩這種問題..

這不是應該由大人決定的嗎?


沒想到..現在身為人母的我..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問孩子這種不該由孩子決定的事情...^^""


教養這條路..真是不容易...
除了要給孩子選擇的機會及尊重孩子...
還要同時兼顧--該堅持的部份..決不妥協....

尺度上的拿捏..真的需要很大的智慧...


感謝惠珺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