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帶小洋蔥出門..看到兩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

 

有天我騎機車載小洋蔥去圖書館..途中停紅燈的時候...

看到路邊一個阿公站在變電箱後面..當我覺得奇怪的時候..

才發現..那個阿公手上抱著孫子..小孩正朝著變電箱尿尿..@@

 

前天帶小洋蔥去公園..我看到一個小女孩去找她阿嬤..

好像是說"想尿尿"那類的話..阿嬤就一臉緊張的帶小女孩去花圃邊..

然後立刻幫她脫下褲子..就抱著她對著花圃尿尿...

(天哪!!那個花圃就面對著馬路耶..雖然是小馬路..還是羞呀~~)

 

好久以前..我還曾看過一個阿嬤抱孫子尿在公園垃圾桶數次..

垃圾桶就像是她孫子的專屬便桶一樣!!

以上這些畫面..在台灣路邊看到..好像沒什麼稀奇...

 

以前的我倒也不覺得這有什麼..

但最近小洋蔥剛學會在馬桶大便和坐小馬桶小便...

我也就自然而然會特別注意這種畫面....

 

當孩子學會大小便..在成長上也就邁入另一個里程碑...

許多父母因此非常欣喜..我這個新手媽媽當然也不例外..

 

只是..當我看到這兩個畫面時..我想到的是..

抱著孩子在路邊尿尿..這樣孩子學到什麼呢?

1.在路邊尿尿是正常的..只要你想尿尿..就可以立刻尿尿?

2.我沒有身體的隱私..有時給別人看一下沒有關係?

3.長大後會不會更衍生出--有時給別人摸一下也沒有關係?

 

從小洋蔥出生後..

我們有時會無法避免的..得在公共場合幫小洋蔥換尿布..

但我們最在意的是--一定要替他保有身體的隱私..

 

每次幫他換尿布的時候..我們會先用褲子蓋住他的重要部位..

然後用最迅速的速度換上乾淨的尿布..絕對不可"露鳥"..

因此我看到路邊這種畫面..就覺得這樣很不妥..

 

我覺得孩子應該從小就要知道--不可隨處大小便..

也要覺得--在路邊大小便是很不雅觀的...

 

孩子剛學會大小便的時候..常常還是無法控制的...

外出有時不一定能馬上找到廁所..

如果沒包尿布..孩子一緊張尿在褲子上..大人不僅麻煩..

對孩子來說..也是多了一個不必要的挫折與困窘..

 

其實只要包上尿布..這樣的問題就能完全解決了呀!!

即使包著尿布..還是可以帶著孩子去找廁所吧!!

如果孩子憋得住..也剛好找到廁所..那就太棒了..

如果憋不住..也真的找不到廁所..直接尿在尿布上也無妨吧!!

 

為什麼不肯幫孩子包上尿布呢?

1.覺得包尿布是很丟臉的?

2.孩子會大小便是很驕傲的..當然要表現給別人看?

3.省尿布?

這是我想到的可能原因...

 

如果認同"戒尿布是自然而然的過程"..就不會在意這些問題了吧!!

要真想省尿布..改包環保尿布也是一個做法...

所以...想來想去..還是大人的心態要調整呀!!

(即使孩子還小..也非常需要隱私的..)

 

從小洋蔥才一歲多的時候..每每遇到我家對面的鄰居..

就會跟我吹噓..她家小孩多大時..就會在馬桶上尿尿..

她家小孩才多大時..就不用包尿布..我總是聽聽就過了..

(其實我心裡常常os..那又怎樣?哈哈..^^"")

 

因為我總覺得--順其自然不是很好嗎?事實也真的如我所想...

小洋蔥現在自然學會了..而且是在充滿成就感中學會的..

對我而言這樣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我一直想說..包尿布沒什麼好丟臉的呀!!!

 

我們當父母的..千萬不要聽到閒言閒語就亂了自己的步調..

順著孩子的生理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