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就是連續假期了..每回要開長途車..為了方便餵小洋蔥..

我們總會在休息站停留吃午餐..說真的..休息站的食物是貴又難吃...

有時遇上連續假期..買個吃的還要大排長龍...

 

明天應該鐵定會塞車..休息站也會人很多..

所以晚餐我決定煮油飯..因為油飯即使冷掉了也很好吃..

剩下的油飯可以裝成便當...出門前加熱..明天的午餐就有著落囉!!

 

前陣子趁空檔看了KC的節目..剛好看到台式糯米飯那集...

讓我迫不及待想試試..我改成我自己做的版本嚕!!

原來油飯一點都不難做..重點是--米的比例和水的比例...

炒料反而簡單哩!!

 

材料--

有機長糯米--3杯..

有機圓糯米--1杯..

(長糯米:圓糯米=3:1)

雞高湯--3.5杯..

 

乾香菇--數朵..

蝦米--0.5杯..

腰果--100g(家裡沒有花生..就用腰果代替囉!!)

豬肉絲--300g..

 

蒜頭--數顆..

薑--一小塊..

 

米酒--1大匙..

醬油膏--2大匙..

白胡椒--酌量..

 

醬油--2大匙..

香油--少量..

黑胡椒--酌量..

 

備料--

將長糯米和圓糯米混合後..洗淨瀝乾..

加過濾水蓋過米泡十分鐘..然後瀝乾..備用..

 

乾香菇泡開後..切絲..

蝦米..洗兩次..擠乾..

豬肉絲加醬油膏..白胡椒和米酒後..抓一抓..醃著備用...

 

蒜頭..切片..

薑..切成薑末..

DSCN1795

 

做法-- 

糯米的部份--先將米粒炒香再放電鍋煮熟..

熱鍋一分鐘後..倒油和蒜頭爆香..取出蒜頭..

(取出的蒜頭..我拿來拌水煮青菜)

再放薑末下去爆香..取出薑末..備用..

 

放糯米下去炒一下...再加兩大匙醬油下去拌炒..

炒到米粒看起來有淡淡醬油色後..加薑末拌一拌...

再加雞高湯..移不銹鋼內鍋..放電鍋..外鍋一杯水..

電鍋跳起後..糯米飯就熟了...

 

炒料--

熱鍋兩分鐘..將醃好的肉絲放進鍋裡..蓋鍋蓋轉中小火等兩分鐘..

開鍋蓋後..把肉絲炒熟後..移出半邊鍋..

1/2空間加少許香油..放香菇下去...撒上黑胡椒..

1/2空間放蝦米....蓋鍋蓋等一分鐘..

然後將肉絲..香菇..蝦米拌炒在一起..加入腰果..料就完成囉!!

 

最後把料和糯米飯拌在一起..就變成美味可口的油飯嚕!!

DSCN1797

好吃喔!!米粒有粒粒分明..而且帶著淡淡的醬油香...配料也有夠味..

這口味我非常滿意..不過料好像煮太多了..

我喜歡飯多料少的油飯啦!!

 

TON超捧場的..一口氣吃了三碗..

我還開完笑說他是"飯桶"..嘻嘻...^^

小洋蔥也吃了不少..一直跟我說"還要"..

因為他已經吃了一大碗的泥粥..就不敢給他吃太多..(怕消化不良..)

 

實際做一次之後..我覺得油飯並不難做耶..

改天有空再來試做素的油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油飯 台式糯米飯
    全站熱搜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