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有印象以來..每當我的父母吵架..激烈的爭吵後..

接下來就是一連好幾天的冷戰..冷戰的感覺讓我非常害怕...

小時候..時常看媽媽難過的在房間哭..我只能陪在媽媽身邊..

 

爸爸有時候會在吵架後帶我們姐弟倆出去..媽媽當然不會一起去..

也許小時候電視看多了..每次跟著爸爸出門後..

我總害怕媽媽在家裡會想不開..上吊自殺...

 

冷戰的溝通模式..雖然令我害怕..但我卻不知不覺的學了起來..

剛結婚的頭一年..還在磨合..經常吵架..我每次非常生氣的時候..

就會完全不理TON..任憑TON怎麼說..就是不理他..也不想看他...

我深知自己這樣做不對..卻也無法改變自己這種冷戰的行為...

 

TON是個很有耐心的男人..他不曾放棄與我溝通..

每每我很生氣的時候...他總會要求我要說出來..

希望我不要用冷戰的方式處理問題..

 

幾年下來的磨合..加上我也看了很多書...

雖然有時還是會抓狂..但比以前好多了...

有什麼不滿的..我會直接說..不會悶著頭做..卻做的很不爽..

 

有小孩後..為了成為好的身教..更是改了不少...

但有時自己太累..加上小孩太盧...又會陷入這樣的循環中..

 

最近我覺得小洋蔥特別難管教..但一直找不出問題所在...

每天和TON討論..還是討論不出個所以然..問題依舊沒解決...

 

TON是樂觀派..總看好的..我剛好相反..我是悲觀派..總看壞的...

TON有時會覺得我對小洋蔥太過嚴苛..要求太高...

但小洋蔥不聽話的態度..在我眼裡是非常嚴重的大事..

 

比如..

1.要他去廁所洗手..他會先東摸西摸..等我要過去處罰他了...

   他才立刻衝進廁所..開始洗手...

2.要他去做什麼事..他不是拖拖拉拉..就是直接回答"不要"..

3.要他收玩具..收完叫我們去檢查..結果他收到一半就玩了起來..

   不然就是..才收一些東西..就要我們去檢查..

   再不然就耍賴..直說"幫忙..幫忙"..非要我們盯著收完才行..

 

諸如此類的拖拖拉拉..總讓我越看越火大..

雖然他還是會完成該做的事..但過程就是"拖"..拖的我心煩意亂..

 

這陣子為了改善他這種習慣..我又開始嚴格的管教他...

但小洋蔥的行動力越來越好..當我要處罰他的時候..他會躲也會逃..

不然就是我們要把他抓去椅子上罰站時..他會故意雙腳張開..

讓我們沒辦法順利的把他放在椅子上..結果搞的大人又氣又累..

 

我非常懊惱--一個乖巧聽話的孩子..怎麼突然變成這樣?

本來以為又是"可怕的兩歲"..感謝惠珺提醒了我...

我一向不認同terrible two的說法,

父母只要從孩子小的時候,就一直持續教導和管教,

孩子到了兩歲,還是一樣會聽話。

孩子到了兩歲,會突然懂事很多,

父母在教養上如果有疏漏,當然孩子使壞的功力就會大增,

造成所謂的terrible two。


不過有些孩子個性較倔強,確實不容易教導和管教,

但父母只要管教原則一致,在教養上不妥協、不鬆懈,

還是可以慢慢帶領孩子走向正途。

 

我們家四個孩子,並不是個個都容易教導和管教,

我們在教養的過程中,也經歷很多挫敗,

但只能繼續堅持和忍耐,

期待有一天,這些努力可以結出美好的果子。

 

管教孩子的態度..這是我從一本書上學到的,

覺得很有道理,因為是治本的方法。:-)

 

惠珺說的一點都沒錯..其實小洋蔥這些行為早就有了..

是我太鬆懈又一點一滴的妥協..才會演變到難以管教的地步..

經過幾天的調整..情況改善不少..但他有時還是會非常固執又堅持..

 

前天帶小洋蔥去公園..回到家我把門鎖上..要他去浴室洗手...

結果他老兄執著於鎖門這件事..(他想鎖門..結果我已經鎖好了..)

我堅持他得進浴室洗手..他老兄不斷堅持要鎖門...

於是..他的屁股被我打了好幾下...

 

總算進浴室後..他站在洗手台前..又堅持不肯洗手...

我堅持要他洗手..為此..又打了他好幾下..他還是不肯洗..

我被他氣到胃也跟著隱隱作痛起來..

 

好不容易等他洗好手..吃完午餐...送他上床小睡後..

我才稍稍鬆了口氣....

 

午睡時間結束...打開他的房門...他已經醒來了...

平常我敲他的房門..他會說"請進"..這回我敲他的房門敲了三次..

他老兄居然在床上啃著雞腿..雖抬頭看我..卻不肯回應...

沒想到...這小子從我身上學會了賭氣和冷戰..

 

我看他沒回應...也賭氣不理他..就進浴室沖澡..

其實我心裡好難過..難過的感覺..就像好多根針不停的扎著我...

想到以後小洋蔥青春期..如果這樣對我..我會哭的很慘吧!!

 

TON下班回家後..跟他說起這些事..

TON說"這下妳知道每次妳跟我冷戰的時候..我有多難過了吧!!

現在妳跟他冷戰..妳一定贏..畢竟他還小..他需要妳..

等他長大..妳就不一定會贏了..小帥哥不理妳..妳一定會非常難過..

所以..以後就不要再跟我冷戰..也不要跟小洋蔥冷戰了..

要用溝通的方式才能解決問題.."

 

從小洋蔥出生到現在..雖然教養過程也不是很順利..

但好像都還能解決...這是我第一次感到如此無助..

 

感謝神..聽到我的禱告..並明白指出一條明路..讓我有所遵循..

教養孩子除了不動怒..一致..立即處罰..不拖延外...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看到行為背後的原因..

孩子的態度非常重要..要看出"態度"所表示的意義...

 

雖然現在還在跟小洋蔥奮戰..但情況已經比前幾天好多了...

也比昨天好多了..教養真的是一刻都不能鬆懈..

雖然過程非常辛苦..但我相信現在一點一滴的累積...

一定會有美好的果實...繼續加油..告訴我自己...

 

註--

TON後來跟我說.."如果小洋蔥不跟妳說話..妳還是要跟他說話.. 

而且要告訴他--不可以用這種態度對妳..

如果妳也不理他..就是在教他--用冷戰的態度處理事情.."

 

這麼說的確是有道理..案情似乎越來越清晰了...

==============================

雖然最近的小洋蔥讓我很煩惱..但他還是時常讓我感到窩心...

我會順手把沒收好的椅子收好..^^

DSCN1250

 

DSCN1254

 

馬麻..我吃的很乾淨喔!!

DSCN1277

 

認真看書ing~~

DSCN1286

 

DSCN1292

 

打噴嚏前我會用手摀住嘴巴..


===========================================

給小洋蔥的話....

馬麻希望你能學會用對的態度做事..

也不要太執著於此刻不能做的事..

你可知道..馬麻看到你那通紅的屁股..內心有多麼不捨..

  

這幾天你已經進步好多了..馬麻知道你一定做得到..

等你能用正確的態度完成事情..馬麻就不需要再打你了..

為了你的將來著想..馬麻決定繼續堅持下去...

 

馬麻永遠愛你--我可愛的寶貝..

RSCN1219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