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洋蔥滿4m開始..我就很積極的開始餵他吃食物泥...

以食物泥為主食的飲食習慣...到現在已經快滿兩年了...

至始至終..TON都非常支持我做食物泥..

 

這期間..每隔一陣子就會遇上瓶頸..我曾經差點要放棄餵食物泥...

感謝老天..每當我遇上瓶頸的時候..總會有貴人出現..

 

隨著小洋蔥的牙齒陸續長出..除了吃食物泥外...

我們也會額外給他一些餐桌食物或水果..

但份量都不多..目的只是給他磨牙而已...

 

從小洋蔥1y8+m..我開始在餵完泥後..給他一小碗的粥..

每天晚餐除了吃泥和粥..還會有少許餐桌食物..

而他的便便都是很美的..鮮少有未消化的食物...

 

小洋蔥將滿2y3m時..我們開始在小洋蔥吃完泥和粥後..

給他更多份量的餐桌食物..結果小洋蔥不僅能把食物咬碎吞下..

而且便便沒有異狀...因此我開始省略粥的部份...

(本來我是打算--斷了食物泥..直接吃餐桌食物的...)

 

每餐吃完泥後..直接給小洋蔥吃餐桌的菜..這樣觀察一個多禮拜..

看他吃飯菜吃的蠻順的..本來想順勢斷食物泥..直接給餐桌食物...

 

沒想到...第一次嘗試只給飯菜..沒給食物泥..
用餐時間結束後..小洋蔥只吃了半碗不到的飯菜..@@

洗碗的時候還跟把拔討食物泥吃..讓我心疼不已...
(原來..小洋蔥這麼愛他的食物泥..感動~~)

 

既然小洋蔥無法一次吃下太多的飯菜..

我想..這代表他還沒到準備好只吃飯菜..

因此..我立刻打消以餐桌食物為主的念頭..改用泥粥度過這段時期..

 

泥粥..可說是最頂級的粥品...顧名思義就是把泥混進粥裡..

在小洋蔥一歲八個月的時候..我曾經試過..(按我!!)

 

但當時的小洋蔥不僅不肯吃泥..也排斥泥粥..但愛吃白粥..

因為只吃白粥營養不夠..我們才立下規矩--先吃完泥..才能吃粥..

就這樣一路順利的吃泥吃到現在..(泥是我們餵...粥是他自己吃....)

 

經過半年多的吃粥練習..小洋蔥的動作越來越協調了...

現在的他..會端起碗靠進嘴巴吃..雖然偶爾還是會掉一些出來...

但大部分時候..都能吃的很乾淨..因此..讓我很有動力做泥粥...

 

小洋蔥吃食物泥吃的好好的..為什麼想改呢?

主要是小洋蔥的牙齒已經長得差不多了..

看他餐桌食物吃得不錯..便便也沒有異狀...

 

再來是...食物泥一定要我們餵他..但是泥粥就不一樣了..

他可以自己吃..不用大人餵..這樣小洋蔥的自主能力又向前躍進了..

基於這些因素..讓我很想斷食物泥... 

 

斷食物泥的方式..和當初斷奶的方式一樣..
調整用餐的順序--先吃泥粥..再吃食物泥...
等他泥粥吃的越多..食物泥自然就會越吃越少..

 

剛開始先從半碗泥粥開始..小洋蔥吃的很順...

而且吃完泥粥..還可以吃下400cc/餐的食物泥....

我不斷增加泥粥..減少泥量...

目前進行到第二週..可說是完全斷了食物泥...

 

每餐大約吃1.5碗的泥粥..晚餐飯後會吃餐桌菜....

外出的話..因為還有一些冷凍的食物泥沒消耗完畢..

所以目前外出..還是暫時先吃食物泥....

 

用餐時間大約半小時..泥粥給他10-15分鐘的時間吃..
時間到了..若還沒吃完..就換大人餵他..

晚餐時間..吃完他的"正餐"後..他可以夾桌上的菜來吃..

 

這幾天..小洋蔥的便便裡常有未消化的食物..

我猜可能是小洋蔥晚餐後..都會拼命夾餐桌菜...

吃的量比以前多..可能沒有咬的很碎就急著吞下去...

腸胃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便便才會有未消化的食物..

 

目前我已經把餐桌的菜煮的更軟一點...

也提醒他咬碎了再吞...再觀察一陣子囉!!

如果還是不行..可能就要限制他吃餐桌食物的量了..

 

至於..泥粥食材的份量..我是以做食物泥的份量下去算的...

以前做食物泥..每天的食材份量是--糙米飯--一碗..地瓜100g..

蔬菜泥300cc..米豆125cc..肉類100g....

 

現在煮粥..我是一次煮兩天份..

所以用一米杯的米(=兩碗飯)+200g的馬鈴薯切塊..或地瓜切塊...

加上1500cc的水下去煮...

 

泥的部份..是--600cc蔬菜泥+米豆250cc+肉200g..

打好後與粥混合..拌勻..放瓦斯爐上煮滾後放涼..分裝成六份...

這樣就能確保小洋蔥每餐都能吃到跟食物泥一樣營養的粥了...

 

小洋蔥三不五十在吃完泥粥後...還會跟我討泥耶...^^""

看來..小洋蔥真的非常愛食物泥呀!!!

 

蔬菜泥食材..

DSCN0528

 

分裝後的泥粥...

DSCN0565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