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接觸無油無水烹調法..

我可說是無可救藥的愛上這種烹調方式..

 

烹調蔬菜時..我至少會搭配三種不同的菜..

水份比較少的菜..可配水份比較多的菜..就不需額外加水..

 

像是花椰菜..青花菜的水分比較少..我就搭配高麗菜一起煮..

無水烹調的蔬菜美味極了..我每天一定要來一盤這種綜合蔬菜..

 

購買肉類食材時..我不會特別選低脂或過瘦的肉..

因為這樣的肉反而要額外用油下去烹調...

我大多選擇有一點油脂的肉..就可以直接借肉本身的油脂來烹調..

豬肉的部分..梅花肉是很好的選擇...

 

之前看到惠珺分享這種肉醬(按我!!)..既營養又適合孩子吃...

這幾天剛好買了一些梅花絞肉..馬上就來試做看看...

 

我結合無油烹調的精神...改良成我自己的做法..

做成了美味可口又健康的馬鈴薯燉肉..

 

食材--

梅花絞肉--半斤..

蒜頭--三顆...

洋蔥--一顆..

紅蘿蔔--一小條..

馬鈴薯--一顆..

 

醬料--

醬油--一大匙...

白糖--1/2小匙..

薑黃粉--酌量...

 

做法--

蒜頭..洋蔥..紅蘿蔔切小丁備用...

馬鈴薯..不用切太小丁..因為燉久容易散掉..

 

醬料先調好..備用..

 

先逼油--中火熱鍋兩分鐘..放絞肉下去鋪平..蓋鍋蓋...

中小火兩分鐘...開鍋蓋會看到很多油被逼出來...

 

然後加蒜末下去翻炒..肉熟了以後..移到鍋邊..空出半邊的位置..

把逼出來的油瀝到這半邊..(當做炒洋蔥和紅蘿蔔丁要用的油)

就可以下紅蘿蔔和洋蔥丁了..

DSC_7462

蓋鍋蓋..小火一分鐘..

 

開鍋蓋..翻炒一下..洋蔥和紅蘿蔔會出一些水分..然後下馬鈴薯..

絞肉的部分..加醬料下去翻炒..炒到肉均勻上色....

DSC_7464

蓋鍋蓋..中小火2分鐘...

 

開鍋蓋..將肉和配料拌炒在一起..然後加一米杯的水..蓋鍋蓋..

中小火10分鐘..開鍋蓋時水份已經差不多收乾了...

因為要給小洋蔥吃..所以這個步驟我重複兩次..

 

噹噹...美味可口的馬鈴薯燉肉就完成囉!!

DSC_7469

 

DSC_7466

 

DSC_7477

 

呼呼..馬鈴薯沒有散掉..而且夠透喔!!小洋蔥吃的嚇嚇叫...

這種燉肉..無論拌飯或拌麵..都非常美味..

 

前天給小洋蔥吃這種燉肉拌飯..小洋蔥愛吃的很哩!!^^

礙於時間限制..沒給他太多時間吃..所以沒吃完...

剩下的我和TON還搶著吃..噗~~^^

===============================

每次看KC的節目..就覺得不銹鋼平底鍋非常神奇...

 

其實我婆婆之前有送我一只平底鐵鍋..本來我覺得超好用...

但長期用菜瓜布刷洗..防沾鍋的塗層早已掉光..

後來我連煎蛋都可以煎到焦掉..煎肉煎魚就更不用說了..

失敗率之高..讓我挫敗連連...

 

接觸無油無水烹調後..我曾用這只鐵鍋試過乾煎魚和肉..

導熱效果的確不理想..而且鍋蓋是木製材質..無法完全緊蓋..

 

我也用我的不銹鋼大炒鍋乾煎魚和肉..肉還可以..

魚通常會臭輝搭...可能是鍋子太大..魚太小的緣故..

這種大炒鍋還是適合炒菜用呀!!

 

終於..我下定決心買一只不銹鋼平底鍋..

 

上個月為了找個好用的不銹鋼平底鍋..我找遍各大賣場...

都沒看到讓我感覺不錯的..

 

有天去台茂..看到菲姐義大利鍋的專櫃..有個平底鍋看起來不錯..

專櫃小姐當場試用給我看..感覺導熱效果還不賴..

可惜價格不低..印象中好像要五千多塊..

 

隔天..去新光三越鍋具那一樓..整層樓都逛了...

只有Vita Craft(唯他鍋)這家專櫃的鍋子..讓我和TON都覺得不錯..

其中一只平底鍋在特價..導熱功能不錯..號稱可做無水烹調...

而且3500有找..和TON在櫃上看了許久..終於決定買下...

 

這只鍋子果然沒讓我失望..乾煎鮭魚..無油炒肉片...無水炒菜..

全都非常成功..這回做燉肉..也是一次就成功..

而且一鍋到底..不用移鍋..實在是太適合我這種懶人了..

 

原來..我不是不會煮菜..是沒買到好鍋具呀!!哈~~~^^

arrow
arrow

    淡淡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